close
星期透視/台、中、港、星四地進步指標 台灣殿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9 01:55 聯合報 高希均/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

政治正確、白吃午餐為共犯

那位參選人有本領,(1)在不接受「九二共識」下,兩岸能持續穩定交流?(2)在不增加稅收下,在不推動使用者付費下,提供更多社會福利?(3)在不痛下決心、六親不認下,國會可以改革,媒體可以回歸正道,政商勾結可以減少?

(一)誰當選誰倒楣

台灣將舉行另一次總統直選投票。請問參選人:你要用什麼方法及策略保證「改變」今天的台灣:

(1)馬總統已為台灣的持久和平搭建了兩岸橋,你要如何做一位自信的「過橋人」,超越和平,爭取兩岸間更多的開放、機會、及利益?

(2)多年難解的問題都需要解決:從年金到廢核,從高齡化到少子化,從低物價到低薪資,從小確幸到「確不幸」。參選人有什麼政策既可治標,又可治本?從競選文宣看到的政策,都是畫餅充飢,難以落實;即使有目標,也缺少工具,更沒有財源。這就是為什麼我聽到這樣的評語:明年一月誰當選,誰就最倒楣。

(二)政治「領袖」選擇政治「正確」

台灣民粹已從「部分民眾偏執的看法」,變成:(1)「祇有立場,不問是非」;(2)「順我者贏,逆我者敗」。

在這麼一個惡劣環境下,政治領袖都變成了「政治正確」演說家:見什麼人說什麼話。

(1)對青年學生說:「學費當然不能漲。」

(2)對家長說:「營養午餐給每一個學生。」

(3)對民眾說:「物價不能漲,電費、水費、車費、故宮門票…當然不能漲;社會福利還要改進,育嬰假還要延長,老人年金還要改善,勞工假還要增加…還有我最重要的承諾,稅不能加。」這就是幾十年來原汁原味的「政治正確」的競選語言。這正是台灣經濟走上希臘化的捷徑。

一般民眾要過的就是一種小康的、安定的、幸福感的生活,但是在兩黨對立、國會癱瘓、媒體誤國、經濟衰退的現實下,這樣的小確幸是難以持久的;十二月號遠見雜誌做了一個四地華人社會進步指標調查比較(見附圖),檢視台灣社會相對地位。這個結果對台灣更是當頭棒喝。

(三)台、中、港、新的社會進步指標

整體而言,新加坡一枝獨秀,大陸位居第二,香港和台灣落後。九角型圖解中,新加坡是最外圈,分數最高,表現最好;台灣最內圈,分數最低,表現最差。再看一些細項:

˙近半的民眾自認新加坡「最進步」,祇有九%左右的台灣人與香港人自認「最進步」。

˙新加坡和大陸對「政府施政」滿意排名首位,「貧富分配」則排名最後。

˙台灣民眾自評九項中,其中七項為四地調查中分數最低。

民眾最不滿意的三項是「貧富分配」、「政府施政」、「國會效率」。

˙「媒體可信度」在四地九項各自評分中,香港第一,新加坡第三,大陸第四,台灣最低第五。

解讀調查的二位教授提醒台灣民眾:不要陷入下意識地或習慣地自我唱衰。否則,與其他地區評比時,可能出現過度「自我感覺不好」。

這麼多年來,政治正確下,人民被慣壞的白吃午餐心態,早已使國家財政山窮水盡。不再立刻勇敢地、大規模地、合理地調升稅率、費率、行政效率及價格,在缺少財力支撐下,任何政見,都變成空頭支票。白吃午餐快要斷炊了,桌上還端得出牛肉嗎?

李光耀曾告訴人民:「世界決定了新加坡的命運。新加坡毫無選擇,必須改變。」台灣必須改變,要成功改變,參選人還需要先認罪:政治語言愈正確,國家方向愈迷失。

image
台灣、大陸、香港、新加坡四地比較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