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市封路測空汙 有人讚有人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9 09:16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嘉義市環保局協調警方在東市場中正路段封街,委託成大師生用直讀式儀器偵測PM2.5汙染物濃度。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
秋冬空汙PM2.5危害嚴重,嘉義市政府環保局為調查機車最密集的東市場空汙對民眾健康影響,昨天上午首次協調警方封街半小時,委託成功大學在市場中正路段500公尺,用移動直讀式儀器偵測空氣品質,大批機車族受阻,有人肯定防空汙決心,有人嗆聲滿腹怨言。

「光偵測這個路段有什麼用!應嚴查烏賊車」昨天上午8點半至9點在中正路,西起吳鳳北路,東至和平路段交通管制,警方在各路口拉起封鎖線,禁止車輛進入,大批機車騎士受阻,有人停車嗆聲說,在封閉路段偵測空汙沒用;有人與員警爭執,還有人照常闖人;有人豎起大拇指稱讚。

成大工業衛生學科暨環境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林明彥帶多名學生到場,2人推著移動直讀式偵測儀器,在封街路段來回走動,判讀空汙汙染物,另1組學生站路口計算機車數量,林明彥說,直讀偵測儀器可判讀不同汙染物,做空汙防制策略參考。

環保局汙染防治科長孫意惇說,為改善空氣品質,市府成立空汙防制委員會,首次委託台灣氣膠研究學會及成大在東市場進行PM2.5濃度分布調查,配合交通管制驗證,調查報告明年5月完成,偵測封街前後空汙數據判讀。

嘉市轄區面積小,PM2.5濃度容易受跨縣市或境外汙染物影響,但對交通擁塞市場及狹小對流不良街道,機車等交通工具排放,會對小範圍地區產生濃度高的PM2.5,為調查車輛直接排放,對狹小道路及市場空氣品質影響,首次封街調查,成效良好將擴大調查範圍,會優先選東市場因為當地機車密度最高,對攤商市民健康影響最大。

image
大批機車族受阻。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
東市場改徒步區 停車要做好

【記者魯永明】空汙PM2.5危害民眾健康,嘉義市百年歷史東市場,是嘉義人傳統市集暨中央廚房,提供市民生活必需品,每天湧入人潮車潮,機車是主要代步工具,穿梭市場,大量機車排放廢氣是PM2.5主要來源,長期累積民怨,受遊客詬病,防空汙的民氣可用,東市場改徒步區,市府宜加快腳步,做好停車場配套措施。

東市場目前只禁止汽車通行,多數商家及每天到市場的婆婆媽媽,支持改善空汙,也認同管制機車,但都認為管制前應規劃機車停車場配套,否則上市場不方便,機車代步是市民傳統習慣,卻要面對空汙威脅及代步便利兩難,環保局委託成大封街偵測空汙,展開改善東市場空汙行動,值得肯定。

有名外地調來嘉義地檢署的檢察官,到慕名已久的東市場採購,被眼前大量機車排放廢氣嚇到;當地民族里長劉宗源認為,市場附近有民族國小及市府北棟大樓閒置空地,都適合規劃機車停車場;市長涂醒哲上任重視東市場空汙,指示環保局及衛生局改善,為市場攤商做肺部健檢,因空汙是造成肺癌原因之一。

環保署公布各縣市PM2.5來源模擬資料,呈現南北兩樣情,北部縣市受大陸等境外霾害影響4至6成,中南部以本地汙染為多,佔6至7成以上,雲嘉南秋冬東北季風吹起時的PM2.5平均濃度達42.2微克,這些細懸浮微粒可以通過支氣管和肺泡進入血液,對人體健康傷害大,市府是否有決心魄力,規劃東市場為空氣品質清淨區,保障市民健康,大家拭目以待。

憑一張設計圖與神明和解 蓋金爐圓父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9 09:16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一張設計圖,讓宮廟志工王健源與神明和解。王健源父親一生為廟務奔波,5年前卻在廟口心肌梗塞過世,讓王對神明不能諒解;2年前他發現一張香爐設計圖,才想起父親的遺願,花千萬購地蓋「環保香爐」,前天啟用,感動中欣喜為父親圓夢。

南天府主委顏添財表示,1977年擴建大廟時,神明屬意在廟前約20公尺處設金爐,卻因為被建商搶先一步,延宕許久。

王健源的阿公和父親都曾是廟裡的總務,他的父親為向神明還願,曾允諾要協助廟方建金爐;但5年前王的父親拜拜後,卻在廟口逝世,全家不捨,王堅決不再參加任何廟務。2年前,王整理父親遺物時,發現讓父親耿耿於懷的「金爐設計圖」,他選擇放下過去,為父親圓夢。

廟方前後買了3棟房子,共60坪,並順利在今年4月初動土。

西港9老店話當年 說胡麻心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9 09:16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西港報導

image
西港公所在古早柑仔店採訪胡麻達人、發表「胡麻ㄟ心情故事」,遊客可到各店閱讀。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
台南西港是全台最大胡麻產區,胡麻達人多,田邊巷尾還有不少古早柑仔店(雜貨店),「卻一直沒有人講胡麻的在地故事」;區公所行政課長蔡采真與區長陳麗娟合寫了一本「胡麻ㄟ心情故事」,昨天在西港劉家古厝發表。

蔡采真熱中保存在地文史,認為台南是全台最大胡麻產地,卻一直沒有與胡麻相關的介紹,尤其西港又是第一大產區,建議陳麗娟「胡麻的故事,西港人來寫」。

年初區公所詢問各里柑仔店,有9間老店願意參與,蔡采真約訪了吳阿條等30名老農民。她說,從小在田間長大,胡麻再熟悉不過,可惜坊間少見相關介紹,因此便以「胡麻心事」為主題創作。

7個鄰棟公園 台南南區國宅里改造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9 09:16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image
南區國宅社區長者將鐵雕藝術品搬往公園裝置,路上歡樂不斷,宛如掃街宣傳。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
地方大事需要大家參與,南區國宅里首次針對老舊的「鄰棟公園」,進行改造與翻修,社區發展協會與藝術家帶領居民長者,昨天步行300公尺,將7件鐵雕藝術品,共同裝置在公園內,期盼更新從這裡開始。

image
國宅社區長者裝鐵雕藝術品。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國宅社區鄰棟公園藝術裝置昨天完工,但民眾反應草皮、石磚仍未鋪好,風一來塵土飛揚,甚至連管線和兩旁應回填的部分也大塊外漏,居民憂心若長者、孩童經過,恐有意外發生。區公所與監工單位表示,經過多方溝通、意見整合後,最快下周就會開始動工,預計12月15日前就會完工。
國宅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李金雀指出,國宅社區走過30幾年,由於是排狀設計,在棟與棟之間的防火巷,被稱為「鄰棟公園」,共有16個;因有栽種樹木,又稱「社區之肺」,但逐年堆積雜物後,失去了意義。

南區公所向環保署申請拔尖級計畫後,將7個鄰棟公園,列入更新美化的公園。20多名平均超過60歲的長者,昨將排煙管、輪圈和平底鍋製成的鐵雕藝術品搬到公園布置,一路上整齊列隊,開心唱歌,整體氣氛可說是相當熱烈。

入口意象為鐵雕「小女孩與狗」,其他區域有「蝸牛家族」、「白鷺鷥」等,設置這些以家庭為單位的鐵雕藝術,目的是為了要把公園打造成親子公園。

雲林首度辯論賽 六輕、農博入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9 09:16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

image
雲林縣高中辯論社開辦第一屆啟雲盃辯論賽,參賽者以雲林在地題材辯論,十分精彩。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
雲林縣從沒辦過辯論賽,卻出了許多優秀辯士,一群熱愛辯論學生發起的「雲啟盃」辯論賽,昨天在虎尾高中開賽,在地化的題目「雲林產業發展應以在地化和全球化為主」,六輕和農博的農工衝突議題成為學生熱門題材,最後由斗六高中包辦前3名,西螺農工併列第3名。

虎尾高中校長楊豪森說,辯論如流於形式,沒有論證,會讓許多事似是而非,近年來學校透過社團讓學生重新認識辯論,強化邏輯及表達能力,在辯賽中都有傑出表現,只可惜雲林一直沒有辯論賽,欠缺臨場磨練機會,一群熱心辯士希望推動一個屬於雲林的辯賽,獲各校支持。

「雲林是辯才的沃土」虎高秘書沈明逢說,雲林沒辯論賽卻出了不少有名的年輕辯士,例如歷來最年輕的總統府發言人殷偉,是虎高校友,在校時南征北討連連得獎,還曾帶隊參加國際大賽,今年7月虎高又在路思義盃拿下全國金牌,才推動這次辯賽。

昨天比賽以雲林在地的題目取材,有斗六、虎高、正心、揚子及西螺農工組隊參賽,有的隊伍默契十足,準備的材料豐富,從六輕工業走向全球化卻帶來汙染,到農業首都推動有機農業友善大地,正反辯方攻防伶俐,展現辯才,相當精彩。

推動該辯論賽的斗高校友楊植斗說,以雲林為辯題,是為促進辯者對家鄉土地的認同,所有評審都是雲林各校校友辯士,賽後講評給了學弟妹更多智識加分,相信雲林有了這場辯賽會培養更多優秀辯士。

虎高辯論社長李俞萱也說,一次比賽他們得花一、兩個月備賽,不過透過議題思辯,讓他們視野廣闊,且會關切社會議題「辯論好處多多」。經激戰後,斗六高中包辦前3名,西農併列第3。

莿桐不只有鮮花 張如妙設計永不凋謝的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9 09:16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image
在地設計師張如妙(中)設計出立體小花,可當髮夾、書籤等裝飾配件,凸顯在地特色。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
一朵小花串起對家鄉的愛!雲林縣莿桐鄉每年春天花季都吸引大批遊客賞花,在地設計師張如妙為讓這朵花永不凋謝,設計純手工縫製的立體小花,不僅能化身為各種裝飾配件,還獲得雲創點睛文創精品。

張如妙的父親張聰文是西裝裁縫師,從小她老愛跟在父親身邊打轉,耳濡目染下,學會基本裁縫技巧,常常自己手工縫製小東西,因為家鄉花海盛開時,總有大批遊客前仆後繼湧入,花謝之後,遊客就少了,讓她萌生創作小花的想法。

「有點可愛,又不失端莊。」張如妙以不織布加上棉花,搭配獨特的針縫法,縫製出堅固立體的小花,並發揮巧思,將這朵小花做成髮夾、髮束、鑰匙圈、書籤、手工書、項鍊等,無論是戴在身上、掛在包包上,立即成最亮眼的配件。

張如妙說,別看只是一朵小花而已,製作過程其實非常費時,平均一朵花必須花費1至3個小時製作,因為縫製過程相當費時費工,連爸爸都跳下來幫忙製作,因為做工精美,曾經2個小時賣出上百朵小花。

張如妙說,一開始她到夜市擺攤賣花,但很多消費者會覺得手工的東西為何這麼貴,為讓大家知道手工的價值,她打造「Mm手作幸福小花」品牌,並獲得雲創點睛文創精品,希望將來有一日,父女聯手打造的小花能成為家鄉最佳代言。

奇遇那瑪夏 布農童唱天籟美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9 09:16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古坑報導

image
來自八八風災地區楠梓仙溪上游布農族小朋友,在綠草如茵場地,表演布農族豐年祭盛況。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位於古坑鄉劍湖山旁的湖光山舍庭園餐廳,昨天傍晚舉辦「奇遇那瑪夏」音樂會,邀請高雄那瑪夏發拉斯布農族舞團表演,大批遊客走進劍湖邊小徑,欣賞原住民小朋友熱情展現力與美,驚豔不已。

「來自那瑪夏的清脆樂音直闖心裡」,家住台北的楊劍銘頻說,只是帶全家人來湖光山舍露營,居然能聆賞到布農族八部合聲精采演出,真的太美了,意外驚喜讓他與家人難忘。

老闆葉陞廷說,難得的機緣能邀請到原住民舞團老師林淑芳帶團來演出,讓湖光山舍增色不少,發拉斯布農族舞團,是一群來自楠梓仙溪上游布農族小朋友,他們天生熱愛唱歌跳舞,在綠草如茵場地,表演布農族豐年祭盛況,洋溢熱情,贏得遊客熱烈掌聲。

林淑芳表示,小朋友們來自八八風災重災區,已有5年沒有路,去年的5月才有對外聯絡道路,她今年1月重新出發,自己經營露營區,看見族人多為生活奔波,單親及隔代教養問題嚴重,以傳承布農族文化為使命,10多年來已經幫助100多位小朋友,指導小朋友在露營區唱歌跳舞,遊客樂捐全數給小朋友當零用錢,讓孩子們從小知道賺錢的辛苦,也可透過歌舞忘卻煩憂,認真看待美好未來。

烏克麗麗千歲團 銀髮族昨在阿里山演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9 09:16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番路報導

image
大林鎮內林社區烏克麗麗班的樂齡學員們,上台表演時熱情的又唱又跳。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
文化部委託嘉義縣生活美學協會,邀請藝文團體深入雲林、嘉義、南投、台南4縣市的128個偏遠鄉村開課,昨天在阿里山國家風景管理處舉行成果發表會,大林鎮內林里阿公阿嬤組成烏克麗麗千歲團現場演奏,贏得熱烈掌聲。

內林里阿公阿嬤們組成的烏克麗麗千歲團現場演奏,又彈又跳的精彩演出,帶隊的年輕老師謝美雪表示,剛開始大家都說不敢上台,身體還要扭來扭去,很不好意思,但他們回家都偷偷練,還會指正她那裡跳錯了,如今每次演出都是他們最開心的時刻。阿公阿嬤笑說:「很快樂!」。

嘉義樂陶陶合奏團、Best烏克麗麗團深入偏僻村落開班,部落最大的問題就是人口外流,村子多是老年人,團長劉玲伶說,有時碰到農忙,村民都說沒空,很多人還說「學這些做什麼」,表示沒興趣,劉玲伶就先辦音樂體驗送陶笛等活動,與村民活潑互動,很快的連阿公阿嬤都學會陶笛或烏克麗麗。

嘉義縣水上鄉粗溪村插花班在課程結束後,學員興致高昂,自費再邀請老師繼續上課,南投縣竹山鎮竹圍里在Best烏克麗麗團表演後,居民當場提議成立社區陶笛或烏克麗麗團,同時獲得到場關心的民意代表允諾協助。

也有藝文團隊到雲林縣元長鄉表演,地方企業家捐款10萬元,要讓當地的元長國小推動藝文活動;還有雲林縣四湖鄉林東村90歲耆老阿嬤,每天都到場學習文蛤殼飾品製作,讓她覺得很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