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社子島與樂華夜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9 01:55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柯文哲昨天視察社子島,他慨嘆社子島禁建四十五年是「很奇怪的事」,並一直反思這是今天才發生的事嗎?言下,對公務人員的不作為多所責備。

要回答這個問題,不妨看一下同日新北市樂華夜市遭撤銷營業許可的新聞。永和樂華夜市成立於一九七○年,至今正好滿四十五年,不多不少,和社子島禁建年限一樣。不同的是,社子島四十五年難有建設,樂華夜市則是成長過度而脫序;但兩者的問題都不是一天造成的,而是人和環境互動的歷史積累。

四十五年的發展,樂華夜市在人口稠密的永和成長為四百多攤商的熱鬧市集,也製造了難以忍受的噪音和髒亂,因而引起周邊住戶不滿提告,要求撤銷夜市的營業許可,讓夜市消失。但也有其他居民認為,夜市成立在先,周邊大廈興建在後;要趕走夜市,無異是「乞丐趕廟公」。

社子島的問題則更複雜。早年限建,是因為當地是河流沖積而成的低窪沙洲,曾在颱風中造成嚴重死傷;多年來社子堤防不斷加高,如今竟已達九點多公尺。前市長郝龍斌也有打造社子為「台北曼哈頓」的構想,但環評認為填土造島可能影響自然環境,而要求再議。可見,社子島的發展限制主要卡在其先天條件,並不是只有柯文哲一個人關心社子島。

柯文哲要解除社子島限建,值得肯定。但我們也要提醒,上月媒體才公開一張台北市土壤液化地圖,稱之為歷任市長「不能說的祕密」;其中最危險的地區就是社子島,因為全島均在液化危險區內。柯文哲開發社子島不能不考慮安全因素,否則四十五年後,誰知會衍生什麼環境災難。

夜市攤商要和周邊居民共存,必須好好管理;社子島若要開發,也必須有個限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