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田中泥雕節開幕 來了兩萬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9 08:57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田中報導


image
田中鎮台灣泥雕藝術節活動昨天開幕,首日就吸引兩萬多人參觀。 記者何炯榮/攝影
分享
這兩天風和日麗,田中鎮台灣泥雕藝術節昨天開幕,到下午已吸引2萬多名遊客觀賞。彰化縣長魏明谷說,這是全國首次用濁水溪的黑土雕塑,不僅作品生動有趣,更能凸顯彰化縣的農村特色。

田中鎮公所主辦的台灣泥雕藝術節,昨日上午在高鐵彰化站南側開幕,展出到12月6日下午。魏明谷說,縣府將與在地結合行銷彰化,以田中來說,除田中馬拉松、泥雕藝術節後,還有「稻草人節」,都是在行銷彰化,也打響在地的知名度。

田中鎮公所主秘黃瓊瑤說,台灣泥雕藝術節是台灣首創,田中鎮是濁水溪米的重要生產基地,雕塑家在農田裡創造出11件泥雕作品,主題有八卦山大佛、花現彰化、田野蛙鳴、拔蘿蔔、我愛童趣、田中起飛等, 還有戶外大型雕塑作品展示。

黃瓊瑤說,12月1日高鐵彰化站正式營運日當天,還會規畫親子同樂DIY彩繪公仔、手工窯烤特色麵包、泥雕DIY、藝術家面對面開講及拉坯體驗系列活動。


谷關溫泉 將打造友善旅遊環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9 08:57 聯合報 記者程遠述/和平報導

image
參山國家風景處昨起在谷關遊客中心展出40餘項通用設計產品。圖為和平區區長林建堂試乘幫輪椅爬樓梯的履帶滑梯機。 記者程遠述/攝影
分享
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處,響應最新「通用設計」觀念,要將溫泉勝地谷關打造為更方便的旅遊景點。參山國家風景處處長吳主治表示,通用設計概念引自國外,除了身障朋友,也要讓老人、小孩及孕婦等,都能方便旅遊,營造更友善旅遊環境。

image
圖為適合小朋友遊玩的開放式帳篷。 記者程遠述/攝影
分享參山國家風景處表示,結合運輸和旅宿業者,將通用設計運用在旅遊過程,除無障礙坡道等身障設施,更關注「全族群」的旅遊需求。幫忙改造谷關的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表示,例如泡溫泉時,房間裡可增加油壓式的起降輔具,幫助老人、小孩等上下溫泉池;其他像孕婦集乳室、低底盤公車等,就能帶給大家更多幸福體驗。
參山國家風景處昨在谷關溫泉公園前舉辦記者會,並在遊客中心展示履帶爬梯機、鳥折椅等40多項通用設計產品,宣示推動通用旅遊的決心。風景處導覽人員介紹配有放大鏡的指甲剪、方便持用的餐盤餐具,以及收納方便的柺杖等,都是運用小巧思,就能為銀髮族或小朋友減去諸多不便。

參山國家風景處指出,現谷關已有數家溫泉飯店配合規劃,打造出通用友善客房,將來會持續推廣。唐峰正表示,以「人」為出發點的旅行環境,是現代趨勢,且通用設計不僅不會把少數人特殊化,而是考量到最多人需求,創造安全、豐富遊憩環境。

小檔案/何謂通用設計

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源自美國倡護身障者人權,產品和環境設計都應盡量考慮所有使用者,不須再透過修改和特殊設計,讓使用者另外適應。通用設計包含公平使用、適當尺寸和空間、省力、容錯、明顯資訊、簡易及直覺使用和彈性使用等7項原則;功能泛用至身障、老人、幼兒和孕婦,讓大多數人能方便助人或受助。

(資料來源/參山國家風景處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 整理/程遠述)

記得當年老榕樹 烏日國小百歲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9 08:57 聯合報 記者蘇木春/烏日報導

image
烏日國小歡度百年校慶,百年老榕樹為校內的獨特招牌。 記者蘇木春/攝影
分享
台中市烏日區烏日國小昨歡度百年校慶,校內有多棵百年老樹成為獨特招牌,市長林佳龍昨天前往祝賀,他表示,投資下一代非常重要,市府預算三分之一都投入教育中,期盼台中教育讓學生學到帶著走的能力。

烏日國小昨天不少樹木、設施都加上裝飾品,氣氛喜氣洋洋,不少校友也一同回母校慶祝百年校慶,市長林佳龍與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市議員陳世凱與吳瓊華前往祝賀,一同切下蛋糕慶祝。

林佳龍說,高齡逾百歲的日籍教師高木波,曾在日治時期在烏日國小教書,她日前請女兒代筆寫信給當時的學生,在郵差的努力下,順利送達學生手中,並在烏日國小舉行視訊連線,成為「台中版海角七號」,足證烏日國小輝煌歷史。

林佳龍指出,投資下一代非常重要,市府預算三分之一都投入教育,更新教育設備、培養師資,為讓學生的學習與未來工作結合,市府也極力推動技職教育、產學合作,協助同學找到自己的志向。

有百年歷史的烏日國小,原是民國4年成立的「犁頭店公學校烏日分校」,民國8年獨立為「台中州烏日公學校」,歷經「烏日國民學校」、「烏日國民小學」等名稱,校內有不少棵創校時種下的毛柿、黃檀木、葫蘆竹與樟樹等,都能為校內的獨特招牌,其中一棵百年老榕樹,更是校友深刻的回憶。

大里農會95周年 吳敦義來祝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9 08:57 聯合報 記者黃寅/大里報導

image
台中市大里區農會創立95周年,昨舉辦慶祝活動,副總統吳敦義(左四)和市長林佳龍(右四)親往祝賀。 記者黃寅/攝影
分享
台中市大里區農會創立95周年,昨在大里運動公園舉辦慶祝活動,副總統吳敦義和市長林佳龍都前往祝賀,肯定大里農會是台灣經營績效最佳的農會之一,未來能在107年台中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時全力協助。

總統府資政廖了以、全國農會總幹事張永成、台中市農會理事長林榮樺、霧峰區農會總幹事黃景建、太平區農會總幹事余文欽等昨都前往參與慶祝活動,大里區農會的2萬6千餘會員把大里運動公園的園遊會擠得爆滿。

立委參選人賴義鍠、何欣純和顏寬恒的父親顏清標等也前往向選民致意。

吳敦義肯定大里農會前總幹事林金泗在任內為大里農會打下好基礎,成為全國前十大經營績效卓著的農會,接著一直都經營得很成功,是為農民、為台中和為台灣存在而付出努力最佳的農會之一,相信未來在2018年台中市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時,也會全力協助。

大里農會昨同時捐贈兩輛復康巴士由台中市長林佳龍代表接受。林佳龍幽默說,他送了百合花給大里農會,大里農會回贈了兩輛復康巴士給市府,如果送百合能為市民得到復康巴士,未來他想多送幾次。

他說,大里農會有國光花市、花果產業和農業文創產品,希望未來在2018年的花博時能協助一同把花博辦好,替台中爭光。

帶孩子們學陶笛 6年來6千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9 08:57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溪湖報導


image
黃文琪(左)、鄭仁富夫妻推動彰化縣陶笛教學不遺餘力,足跡遍及全縣。 記者凌筠婷/攝影
分享
彰化縣陶笛樂團團長黃文琪和丈夫鄭仁富推動陶笛教學6年,足跡遍及彰化各鄉鎮,教過的學生超過6000人。他們和一群志同道合的老師憑著一股熱忱,將彰化縣打造成台灣陶笛教育密度最高的縣市。

「陶笛是門檻低、成就感高的樂器,適合走入偏鄉。」鄭仁富說,偏鄉孩子要學音樂不容易,彰化縣政府95年全方面推動弦樂教育,當時倡導「一人一樂器,一校一藝團」計畫,曾經全縣有一半以上學校加入,甚至在民國100年挑戰過5000人小提琴合奏,後來因為有私人音樂補習班抗議,加上樂器昂貴,彰化縣推動小提琴教學的學校減少。

97年間,黃文琪、鄭仁富因藝術深耕計畫加入陶笛策略聯盟,黃想讓彰化偏鄉孩子也有機會學音樂,決定在偏鄉深耕,當時從秀水鄉開始,有11所學校加入聯盟。

他們連續推動3年之後,已有三十多所學校加入陶笛教育行列,彰化縣音樂推廣協會也建立認證機制,聯盟內的老師須通過教學認證。

藝術深耕至第4年,策略聯盟逐漸停擺,但仍有老師不願放棄,繼續利用早自習、午休、課後時間為孩子上課,也有不少校長繼續支持,現在約有8名陶笛教師,扛起彰化縣陶笛教育的重擔,在20多所小學陶笛社團教學。前年起,彰化縣政府同意舉辦學生陶笛音樂比賽,讓學生有發揮舞台。

黃文琪說,如今第1屆的學生已經上大學,可以擔任小助教了,「我們的願望是培育在地的老師,傳承這份教育熱忱」。

樂器貴、難速成 縣府專案支持

【記者凌筠婷/溪湖報導】有句話說「學音樂孩子不會變壞」,彰化縣的弦樂與陶笛曾有一段輝煌時期,一度每個學校、每個學生都有一種拿手樂器,但如何永續發展,也看主管機關給不給力。

彰化縣政府教育處學管科科長汪康宜表示,音樂推動不容易,會以活動、專案補助繼續支持。藝文深耕計畫核心精神是希望引進校外專業老師進校園,在教育學生時也讓校內老師得以精進,「但音樂之路難速成,加上老師不見得有興趣」,推廣較難達到核心精神,考核時也會遇到困難,但因為對學生仍有幫助,縣府仍鼓勵學校申請。

彰化縣政府社教科科長陳威龍則表示,就算學校沒有參與藝術深耕計畫,但只要學校有心推動,縣府仍會盡力給予支持,「不論是弦樂或是陶笛,我們都樂於見到多元發展」。彰化縣也是目前唯一對於學生參加全國音樂、舞蹈比賽有給予交通費補助的縣市。

和美農村文化節 50元蔬菜包10分鐘搶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9 08:57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和美鎮農會昨天舉行農村文化節,現場販售蔬菜吸引民眾搶購。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
歲末年終,和美鎮農會舉行農村文化節,販售物超所值的當地蔬菜,吸引民眾搶購。花壇鄉農會舉行茶席藝文活動,推廣在地農產,專業茶藝老師泡茉莉花茶供民眾品嘗。

和美農村文化節上,民眾可免費品嘗爆米香、米做的甜甜圈,當地農民種植的安全蔬菜,昨也在場銷售,每份蔬菜包內有高麗菜、山茼蒿及地瓜葉等,每袋50元,150份在10分鐘就被搶購一空。

陳姓鎮民說,市售高麗菜1顆就要80多元,3樣蔬菜50元相當超值,領了號碼牌排隊才買到限量蔬菜。

花壇鄉農會則在「茉莉花夢想館」舉行茶席藝文活動,現場有6名專業茶藝老師泡茉莉花茶供民眾品茗。亞洲研究院茶藝師林麗玲表示,茉莉烏龍、茉莉金萱等茶葉適合以瓷器泡製,茶具散熱快才能將花香保存。為增添氣氛,茶師事先以鮮花和竹木布置現場。林麗玲說,喝茶講求情境,好茶需要有意境的環境,為茶席加分。

另,僑愛國小10多名學生在活動上銷售自種的稻米。六年級學生楊利偉說,今年3月全班在學校後方的的田裡學插秧,7月颱風來前搶收稻米。學生叫賣自己種的米,限量50包,詢問度相當高。

鹿港廟口小吃宴 明年擴大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9 08:57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鹿港舉行廟口小吃宴,包括蝦猴、蚵仔煎、牛舌餅、麵線糊、肉羹等小吃都上桌。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
彰化鹿港昨天舉行鹿港廟口小吃宴,2000多名老饕大啖美食,小吃宴今年開放報名10分鐘,130桌座位即全被訂滿。鹿港鎮公所打算明年擴大舉辦,讓更多人能吃到鹿港美食。

小吃宴上有人把握機會辦同學會、也有人帶朋友嘗鮮,場面盛大。今年的小吃宴推出5道前菜、15道主菜、5道甜點、8樣伴手禮,包括蝦猴、蚵仔煎、牛舌餅、麵線糊、肉羹等美味小吃全上桌,花300元就能一次滿足,物超所值。

縣長魏明谷昨也受邀品嘗美食。他說,鹿港的歷史古蹟保存完整,傳統民俗活動、工藝、雕刻、古蹟、古聚落群等都是國寶,交通部觀光局將鹿港列為10大觀光小鎮,縣府未來會致力將鹿港打造國家歷史風景區,4年爭取30億,期望帶入觀光人潮還有錢流。

鹿港鎮長黃振彥表示,4年前開始舉行鹿港冬遊季的小吃宴,一登場就很轟動。今年報名秒殺,許多人無法參加,明年打算擴大舉辦,讓更多饕客能夠參與盛會。

澀水芳草夫妻 社造路活出精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9 08:57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image
南投縣魚池鄉澀水生態社區耆老蘇武田、湯屘夫妻長期投入社造,更有一雙綠手指,培育的蘭花品質出色。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社區耆老蘇武田、湯屘夫婦,921地震後用心且無私投入社區發展協會,夫妻抱持學習心情,推出芋圓、番薯包等鄉土小吃,讓人齒頰留香,也協助社區走出精采社造路。

73歲蘇武田年輕時在農會服務,因操守好被派任總務股長,87年退休重拾農務,921地震重創澀水社區,政府推動社區再造,他因有豐富行政經驗被推舉為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輔佐理事長,把社區工作推上軌道,後被推舉為理事長,帶領社區大步向前。

夫妻倆很有學習心,參加特生中心生態導覽員培訓,通過考試取得生態導覽資格,導覽幽默有趣,常有團體指名要他們導覽。

湯屘手藝一級棒,以番薯搭紅薯、紫山藥等調配出五彩繽紛芋圓,做出特色。她的芋圓有甜鹹2種風味,鹹芋圓配香菇、蝦皮、大白菜或高麗菜等料,吃起來香Q;甜芋圓則是改良版,有次客人吃甜芋圓覺得太甜,她拿紅茶湯加進甜湯,帶出紅茶香,客人驚艷,此後常有客人指定吃「有媽媽味道」的芋圓小吃。

魚池鄉公所農經課長莊志堅肯定蘇武田夫妻熱心公益,熱中參與活動,公所辦大大帶頭玩,兩人帶頭投入,最難能可貴是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兩人成為社區芳草人物,湯屘謙虛地說「我常保一顆好奇的心」,蘇武田則說「這樣生活更充實」,兩人的用心讓澀水社區發光發熱,連日本京都大學教授與大陸團都慕名參訪。

辣媽種咖啡豆 評鑑獲特等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9 08:57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國姓報導

image
南投縣國姓鄉民彭婕汝不僅會種咖啡,也擅長手沖咖啡,參加「2015台灣精品咖啡評鑑」獲特等獎。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
辣媽愛喝咖啡,種出好成績!38歲少婦彭婕汝愛喝咖啡,考量市售咖啡難兼顧品質,決定自己種自己喝,15年前和先生投入栽培,越種越有心得,還種到得獎,她憑著一支日曬豆,打敗全台高手,勇奪今年「台灣精品咖啡評鑑」其他處理組特等獎,是咖啡界的新「嬌」點。

彭婕汝是南投埔里人,原服務於暨大電算中心,婚後辭掉工作,跟隨先生從事農務,她另一半是國姓鄉知名的咖啡農林言謙,兩人攜手種咖啡,傳為佳話。

「嬌嬌女變農婦!」彭婕汝說,當上班族時固定上下班,月入2萬多,嫁雞隨雞,跟著先生務農,一開始很不適應,要忍受曬太陽、蚊蟲叮咬,後來慢慢摸索出心得,現在施肥、修枝、採豆、曬豆再到後製不成問題。

為推廣國姓鄉咖啡,林言謙、彭婕汝夫婦經營咖啡店,林言謙今年5月才獲得南投縣精品咖啡評鑑雙料冠軍、美國CQI評比亞洲第一,彭婕汝不讓先生專美於前,本月以一支日曬豆,勇奪「台灣精品咖啡評鑑」其他處理組特等獎,夫妻倆成了咖啡界的常勝軍。

彭婕汝說,以前愛喝咖啡,發現市售咖啡大多是加了奶精、砂糖的二合一或三合一,喝多對身體有負擔,單純黑咖啡的咖啡豆品質又無法兼顧,乾脆自己種自己喝,這些年一路走來跌跌撞撞,至今仍不斷請教前輩,持續精進學習中。

104株盆栽展風華 向山遊客驚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9 08:57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image
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盆栽作風展,展出104件盆栽作家精心培育作品。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中華盆栽作家協會昨日起在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舉辦第18次盆栽作風展,展出104件各縣市盆栽作家精心培育作品,總值逾5000萬元,展期至12月3日,想觀賞者別錯過了!

中華盆栽作家協會會長何志雄指出,這次展覽的盆栽,都是各縣市盆栽作家辛苦栽育的優質作品,歷經苗木養成、施肥澆水、整枝、換盆,需費時2、30年以上,相當不易。這次選擇在向山遊客中心展出,讓更多人認識盆栽藝術。

參展作品包括松、柏、榕、海梅、黃荊、九重葛、石朴等10多種樹種,充滿文人雅士氣息,與現代化建築風格的向山遊客中心相輝映,更顯大器,吸引許多遊客一親芳澤。

縣長林明溱到場致意,與中華盆栽作家協會會長何志雄、魚池鄉長陳錦倫、日管處副處長洪維新一同剪綵。林明溱說,這次全台優質盆栽共聚在向山遊客中心展出,與自然風景相襯,增添日月潭文化氣息,遊客大飽眼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