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牲少數鞏固多數…誰的中國夢?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9 00:52聯合報 曹鈞皓/國會助理(新北市)


違建大火慘劇後,北京拆屋大整頓,驅趕外地工。 (中新社)
違建大火慘劇後,北京拆屋大整頓,驅趕外地工。 (中新社)
近日,北京皇城腳下出了兩件大事,分別是大興區違章公寓火災出了十九條人命,及由此引發之當局強拆和驅逐社會底層民眾的鐵腕行動;另一則為「三色」幼兒園虐童事件。

加上浙江寧波的爆炸案,可說是劃破了中共十九大前後歌舞昇平、四海歸心的寧靜天空。

網路上相關評論很多,但我只有一點簡單的感想,而且還是五年前離開北京時一樣的那一點感想。

記得從前在北京大學讀書時,曾有位大陸同學和我說過:「國家本來應該是為了人民而存在,但在中國,人民是為了國家而存在。」

在黨的事業、國家發展面前,沒有什麼是不能被犧牲的;做為國家的一個「分子」(這裡不是指「份子」),你的存在,就是為了成就分母、為了成全多數人的成長,這就是這個大國的核心思維。

當然,受剝削的總是少數人,多數人還是受益的,故曾聽過一位高級領導在評論反對者言論時親口說:「他們鬧不起來,多數人都從發展得到好處了嘛!」也就不足為奇了。

中國大陸正是在共產黨的「這種」堅強領導下發展起來的,強國地位、民族復興也正是依循著「犧牲少數人、鞏固多數人」的邏輯向前邁進的;「中國夢」是他的,但卻不見得是你的。

常聽大陸朋友說,北京不是個人住的地方;的確,但可能不只是北京。除非有「既得利益」(那怕小至因任何人際關係而獲得的便利),不然在一個什麼都要靠人情、講關係、依賴網購、看不到幾間小七的人海社會裡,誰會覺得在那裡生活是舒服的呢?

身為炎黃子孫也好,做為中華民族的一份子也好,或台灣人是中國人也行,能在此生看見中國由衰敗而強盛,猶有榮焉。但若沒有在人擠人中踩著人頭突圍而出的雄才大略和蓋世武功,那麼在喧鬧嘈雜的小島上冷眼笑看江湖事,可能還是個相對「愜意」的選擇。

且不談「看小魚逆流而上」的故事,誰說蔣介石敗退孤島後,晚年最讓他快樂的事,不是在日月潭的一葉扁舟上釣魚呢?

虐童﹒中共﹒北京﹒火災﹒習近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