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核食換Corp? 病急亂投醫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9 00:52聯合報 鄭博文/屏東大學副教授(高雄市)
近日開放核食議題捲土重來,圖為民眾舉辦的反核食遊行。 本報資料照片
近日開放核食議題捲土重來,圖為民眾舉辦的反核食遊行。 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APEC年會剛閉幕不久,會中中國大陸也主導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未來方向,凸顯中國大陸對亞太地區影響力有增無減。過去歐巴馬力推的跨太平夥伴協定(TPP),已因川普入主白宮,而胎死腹中,目前日本將TPP原先內容調整成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讓蔡總統又點燃新夢,列為新政府經貿戰略的主軸。

APEC年會中,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成員國決定在二○一八年完成所有談判,對以經貿為主體的台灣經濟是一項警訊,蔡政府不接受「九二共識」,眼前能做的事只有一項,加強與主要貿易國家雙邊經貿關係的簽署,尤其是亞洲近鄰國家如日本、韓國、菲律賓、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印度等人口眾多國家,但這些國家都與中國大陸有正式外交關係,沒有「九二共識」,恐怕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或經濟合作協議(ECA)都走不通。

眼下亞洲地區的兩個大型多邊貿易協定CPTPP與RCEP,CPTPP目前是由日本主導承擔,但從安倍內閣積極與中國大陸修好情況下,會甘冒得罪中國大陸風險讓台灣加入?蔡總統應該心知肚明,因此現在傳出政府要對日本核食輸入解禁,來取得CPTPP入場券。

對照越南前些日才公開宣示「一個中國」政策,越南等CPTPP成員國可能因中國大陸因素而不同意,日本也無從幫忙,這無疑是給台灣加入CPTPP潑上一盆冷水。個人希望蔡政府不要病急亂投藥,把台灣的好牌包括美豬、核食品標準放寬,而讓台灣FTA戰略陷入不利情況。

民進黨與蔡總統在野時一直對ECFA後續談判的服貿協議與貨貿協議不斷杯葛與反對,目前取得執政權,雖然有意願與中國大陸對談,但不願面對「九二共識」,也食言未積極推動兩岸監督條例立法,中國大陸當然不願復談貨物貿易與服務貿易,其後遺症最明顯就是許多國家包含目前新南向政策的國家與我方的FTA談判都停擺。「九二共識」不只在兩岸之間,恐怕還會成為台灣許多FTA戰略包括加入CPTPP或RCEP的通關密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