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臉書,雅虎,育嬰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9 01:55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日前宣布,在女兒出生後,他將請兩個月的父職假(paternity leave);市值三千億美元的臉書王國兵符,將由他人暫代。在這個議題引起熱議後,臉書總公司更宣布,將目前美國員工享有四個月有薪育嬰假的政策推及全球,各地員工都可以請育嬰假長達一年。

祖克柏說,研究顯示,上班族父母若能在嬰兒出生後休長假陪伴新生兒,對小孩及家人都有益。從妻子普莉西拉懷孕開始,兩人就不斷討論該如何輪流請假,以照顧寶寶。這番充滿父愛的表白,立即獲得臉友三十萬個讚,輿論更是讚譽有加,稱他為廿一世紀男性典範。

祖克柏富可敵國,休假兩個月陪寶寶,是輕而易舉之事。但身為全球科技巨擘之領導者,如果他決定只休幾天抱抱新生兒,便速速回到工作崗位,相信也沒有人說第二句話。事實上,對他的「讚聲四起」,其實是出於一個難堪的事實:美國是OECD先進國家中唯一沒有法定有薪親職假的國家,想陪伴孩子成長,就得回家吃自己。

也難怪,在祖克柏發出奶爸宣言後,他的臉書成為「陳情民主牆」兼「國際育嬰假論壇」。各國臉友紛紛列出自己國家的帶薪親職假規定:加拿大的爸媽可以休一年,北歐瑞典有最慷慨的四百八十天有薪假,小孩八歲前都可以請;唯美國臉友一片哀號,並推崇臉書公司作法先於政府,提供了員工四個月的有薪育嬰假。

臉書執行長的請假育兒決定,竟成為美國人民的依靠,冀望以祖克柏的影響力,能成為國會通過親職假法令的助力,說明「美國夢」是靠許多家庭擠壓親子關係與生活品質為代價而造出來的。美國勞動部調查,只有十二%的私人企業員工享有帶薪親職假,其中泰半是火紅的科技公司為了留住聰明腦袋想出的攬才策略。例如:維京集團及Netflix都提供一年的有薪親職假;Spotify也為員工提供六個月的帶薪產假和一個月的過渡期,員工可享彈性工時。

祖克柏成為愛家英雄的另一原因,是他打破了性別刻板印象:育兒早不該只是母親的責任,在家男人也不該被視為「魯蛇」。

弔詭的是,男人育嬰成了社會英雄;女人如果選擇事業,即遭猛烈反噬。例證之一,即是稍早宣布懷孕喜訊的雅虎執行長瑪莉莎.梅爾。梅爾在推特宣布她懷了雙胞胎女娃,並表示將全程不離工作崗位,產後也只休兩周,就立即返回職場。消息一出,雅虎股價應聲而落。

這位科技業少見的女性執行長受到的反挫還不只股價。許多人批評她,把工作看得比育兒重要,有愧母職;而且雅虎明明提供員工育嬰福利,新手媽媽可請四個月有薪假,爸爸也有兩個月,收養小孩也能休兩個月,她偏偏不請滿、請完?其間沒人過問,若梅爾的丈夫願意在家育兒,薪水更高的梅爾選擇工作養家,完全符合經濟理性,這又有什麼不可以?

全世界有七十個國家提供有薪親職假,台灣是其中之一,這點台灣可比美國進步很多。二○○二年台灣已有無薪育嬰假立法,二○○九年台灣再進一步,修法讓父母兩年的親職(育嬰)假中,其中各有半年可領六成投保薪資,讓完整親職更無後顧之憂。

幾年下來,雖然請領育嬰津貼的女性仍是男性的數倍,但願意在家育兒的袋鼠族男性,也年年成長。這對生育率全球墊底的台灣而言,確實是件好事。因為根據瑞典的經驗,父親請過親職假的家庭,更容易生第二胎。

中研院在二○一一年發表的「人口政策建議白皮書」指出,「家務性別平權」是解決少子女化的藥方之一。台灣女性不敢生,主要是擔心有了小孩之後,將面臨職場與育兒兩頭燒的困境,台灣女性的家務及育兒時間平均是男性的三倍。因此,政府真要解決少子化問題,就傾聽台灣女性要什麼吧,不要再加發已證明無效的生育津貼了,減輕育兒負擔才是解方!

「祖克柏效應」是可以利用的驅力。台灣必須更鼓勵男性投入家庭,才能解開女性拒生的心障。企業更應響應國際企業對於「友善家庭」政策的支持,不論是宣示鼓勵親職假或彈性工時,讓員工達到「工作/生活」平衡,不必擔心因育兒而在職涯遭到不利懲罰。

當更多女性回到職場,更多男性回到家庭,這樣的結果將是三贏:對孩子好,對父母好,對社會也更好。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