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葉溪畔楓葉紅 晨曦霧迷景如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9 09:31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萬榮報導

image
晨曦中的紅葉溪一帶山谷,似幅水墨畫。 記者謝龍田/攝影
分享
花蓮縣萬榮鄉紅葉溪畔的楓葉逐漸轉紅,月圓的早晨親近,有另一種美;順道欣賞當地山谷在晨曦中似水墨畫的景致,是人生難得的美事。

image
圓月映紅葉,別有情境。 記者謝龍田/攝影
分享這二天的清晨,圓滿的月亮還未離去,晨曦已自東方造訪。紅葉溪旁的幾十棵楓樹,葉子或由綠轉黃,或轉紅,低溫在葉子留下烙印。
紅葉部落嚴姓婦人帶著3隻愛犬,快走經過紅黃綠夾雜的楓樹。她說,能在美景中運動是福氣,她的夫家與婆家適巧在楓樹林的兩頭,「夫家、婆家間快走一遭,快樂似神仙」。

「等楓葉全紅了更漂亮。」紅葉派出所副所長楊小明說,今年暖冬,楓葉紅得較慢。日前首波寒流報到,已有部分楓葉轉紅,估計楓葉全變紅的日子不遠了。

大清早賞楓紅有清新之美,再沿溪畔上紅葉橋,河床上大片甜根草的花朵似雪,在朝陽中閃閃發亮;往前的山谷霧氣迷濛,陽光在迷霧中顯得詭譎,構成一幅意蘊無盡的山水畫。

若要欣賞紅葉較多的楓樹,紅葉溫泉旅社有2棵。其中1棵是老樹,最有詩情畫意,有遊客每年深秋特地來造訪,感受楓葉情。

牧蜂100年 這家人逐花而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9 09:31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瑞穗報導
image

程日錩夫婦在貨車蚊帳內移蟲及採集蜂王乳。 記者謝龍田/攝影
分享
蜂農程日錩夫婦,在花蓮縣瑞穗鄉北回歸線標誌公園旁的樹林放蜂箱採集蜂王乳,也就近行銷;「一兼二顧」,勤勞不輸蜜蜂。

台9線北回歸線標誌公園旁的小路,近來常可見1輛有蚊帳的貨車,程日錩夫婦戴著頭燈在蚊帳內迅速移蜜蜂幼蟲及採蜂王乳。一雙巧手不停歇,與忙著採花粉與花蜜的蜂蜜相映照。

「我是第三代,家人做蜂蜜及蜂王乳上百年了。」程日錩說,蚊帳、頭燈等行頭都是隨採蜜等需要開發,方便工作。

移蟲及採蜂王乳完全靠人工,沒有機器代勞。頭燈可助照明,讓作業更快,像程日錩夫婦的老手,1天最多可移蟲萬隻。

牧羊人逐水草而居,「牧蜂人」則是逐花而居。程日錩表示,龍眼花盛開季節,他得雇車運蜂箱到高雄大崗山採蜜,他養了上百箱,要2輛大貨車載。

採蜂蜜要趴趴走,秋季回到故鄉瑞穗,程日錩夫婦一刻也沒得閒。北回歸線標誌公園旁有樹林、野花,程日錩徵得地主同意,擺放蜂箱,放蜂採蜜,夫婦倆在車上蚊帳內工作,車旁擺蜂蜜及蜂王乳販售。

「有得獎的,保證純。」程日錩說,老品牌,假不了,但也要識貨的人。

北回歸線標誌公園天天有鐵馬族、國內外觀光客駐足,自由行陸客有增多趨勢。他指出,會買蜂蜜等產品的人以國內遊客為主,陸客還「看得到,賺不到」。

76歲綠手指 打造「盆栽銀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9 09:31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image
紀春鳳打造「盆栽醫院」及「盆栽銀行」,巧手用盆栽打造娃娃,讓倒木成為新景點。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分享
台鐵退休員工紀春鳳8年前加入三重區承德里環保志工,當時里內公園不少盆栽雜亂破損,紀主動認養,換盆、換土、施肥、澆灌,活化盆栽綠美化,他還成立「盆栽醫院」和「盆栽銀行」,讓廢棄盆栽重生後開放認養,昨獲表揚。

76歲紀春鳳說,退休後幫忙清掃住家周邊巷弄,里長邀他加入環保志工,有次到公園散步,發現公園內大片空地放置盆栽,但乏人照顧,植物枯萎、花盆破損雜亂。他主動接手照顧,每天幫植物澆灌、施肥,隨著植物生長換土、換盆,讓公園內盆栽重現綠意。

後來成立「盆栽醫院」和「盆栽銀行」,民眾照顧不好或丟棄的盆栽,都可以交給紀春鳳,由他重新分門別類,放在公園空地重新養護,並用落葉自製堆肥,活化盆栽後讓民眾可領回,也開放其他人認養,目前他每天要花5到6小時,照顧近500個盆栽,但樂此不疲。

今年蘇迪勒颱風來吹倒公園大樹,他靈機一動用盆栽在橫倒的樹木上打造2個娃娃,反成為公園新景點,創意和活力讓他今年獲績優環保志工表揚。

樹中有樹 椰榕相擁雙色溪流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9 05:15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林麒瑋/南投縣報導

image
南投縣水里鄉親水公園有棵椰樹被榕樹包住,成樹中樹奇景。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南投縣水里鄉親水公園有棵高逾10公尺的椰子樹被一棵大榕樹包得緊緊,形成「樹中樹」奇觀,樹後方又是水里溪與濁水溪清濁交會的「雙色溪流」奇景,見者無不嘖嘖稱奇。
先有椰子樹還是先有榕樹?成為居民茶餘飯後的話題。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劉東啟說,以現況研判應是先有椰樹,野鳥吃榕樹果實隨著糞便排遺在椰樹邊,再長出榕樹,榕樹生長速度快,好在椰樹生命力旺盛才未被「吞沒」,形成椰榕共生景象。

水里鄉公所觀光課長徐玉玲最近到親水公園了解公園設施,走著走著抬頭一看,發現公園右側一株大榕樹包住一棵高大椰子樹,好在椰子樹生命力強韌未被榕樹吞沒,椰榕你儂我儂。

她把「樹中樹」奇景與後方水里溪與濁水溪匯流口的「雙色溪流」做連結,稱這是為水里二大奇景,計畫製作解說牌。

水里鄉長陳癸佑說,樹中有樹是植物界奇觀,將在周邊設置休憩區,讓遊客欣賞椰榕共生奇景,也可觀賞後方水里溪與濁水溪「清濁交會」之奇,打造成地方新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