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年五月後 美青姐請好好為自己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9 01:55 聯合報 彭懷真/東海社工系副教授(台中市)


一○四年國慶大會馬英九總統(左)與夫人周美青(右)一同向貴賓、民眾揮手致意。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王騰毅/攝影
分享美青姐:
三十日是您的生日,先祝生日快樂!

最近帶一位博士生探討年過六十歲女性,如何安排「居住」的問題。想到明年五二○以後,您要到什麼地方去住,接著想到明年此時有那些人會向您祝生日快樂,又想到已經成婚的令嬡,所以想稍加分析與分享。

現在總統官邸很大,以後一定沒有這麼大,會是什麼樣?喜歡藝術的您,應該有一處繼續品味及創造藝術的地方吧!

多數成家的女人,一輩子在家中沒有自己的房間,只有各種角色。專屬六十多歲的女性,剩下化妝台和衣櫃,以及廚房。我注意老外的家,多半有「起居室」,女主人是首要使用者,台灣的家庭卻不多見。

有個專門的書房,對您來說是必要的,書櫃上要放那一類的書呢?職棒—尤其是中信兄弟;音樂欣賞—尤其是打擊樂的;童書—尤其是那些您讀給無數學童聽的;偏鄉教育—尤其是您去過的…。

至於以老公為主題的,放在他的書房吧!也許不應該放在家裡,家屬於「私領域」,公歸公、私歸私,反正他一定有個見訪客的辦公室,裡面總不能空空的。

在對年長女性的居家探討中,我好奇原本女兒的房間是否還保留?女兒即使遠行或嫁人,許多母親依然原封不動。您及總統都是節省的人,大概不會比照前兩位總統的排場。

六十多歲的女性,有很高比例在做保母,照顧孫輩。看著總統參加小朋友活動時的開心神情,我猜想他樂於比照前兩位國民黨主席含飴弄孫。然而陪孫子女玩的是阿公,那些洗澡、換尿布、半夜餵奶的苦差事,多半是阿嬤做。

所以,祝福您明年五月之後,好好為自己活,有個以自己為中心的家居安排,轉換角色輕鬆一陣子。也許,過兩年大家懷念您,請「酷酷嫂」出來選總統,也不一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