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社論/多少雄心壯志,最後都認賠殺出了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7 23:59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海巡署和慶富解約,也預告了獵雷艦的命運也將步上同一結局。圖/慶富提供
海巡署和慶富解約,也預告了獵雷艦的命運也將步上同一結局。圖/慶富提供
海軍獵雷艦案擱淺的問題尚未拍板,海巡署倒搶先一步,主動宣布與慶富公司解除巡防艇造艇合約,並求償十二.八億元。海巡署的解約動作,似乎預告了獵雷艦的命運也將步上同一結局。若果真如此,這不僅對前後兩任總統高談「國艦國造」的政策將是一大打擊,並將造成一百多億元的公帑損失。如此巨大的損失,難道以一句「慶富該死」即能卸責或足以平民怨?
近些年來,類似的跨政黨、跨朝代公共工程弊案層出不窮,主政者在追查時都曾信誓旦旦,揚言要「追查到底」、「不惜動搖國本」云云;但到了最後,多數弊案卻都不了了之,只淪為政治追殺的工具。或者,頂多抓住幾個上下其手「技巧」欠佳而留下破綻的官員,應付一下輿論,卻放過更關鍵的人物。更嚴重的是,在追究責任喊打喊殺的時候,朝野政黨皆以自己的政治目的為重,不惜為追殺政敵而放話混淆視聽,卻忘了要完善招標、監督、揪弊及執行的制度,以追求國家目標的達成。

在這種「重究責、輕執行」的氛圍下,台灣民主政治似乎就注定只能在藍來綠往的弊案中拔河,在朝野「共業」的泥淖中互相抹黑。因此,主政者誇下的多少雄心壯志,最後都以國庫公帑的「認賠殺出」收場;民眾則在獵巫打弊的熱情過後,只留下無能為力的虛空。拉法葉艦案如此,獵雷艦案如此,海科館案如此,雲林焚化爐如此,大巨蛋案如此,核四廠封存案不也是如此?

海巡署與慶富的造船合約,是要打造廿八艘一百噸級巡防艇,金額共卅七.五億元。目前海巡署已驗收十三艘,另有十五艘進度落後,經多方催趕未果,海巡署只好宣布解約。而獵雷艦計畫的總預算是巡防艦的十倍之多,高達三五二億元,要打造六艘獵雷艦。如此龐大的計畫,竟能交給資本額僅五億元的慶富承攬,而高雄銀行竟能為其開立十七億元的履約擔保書,在在令人不可思議。

如果幫政府算算這筆帳,今天若此案解約,加上海科館的聯貸,估計公股行庫總損失將達一四九億元。這些,是聯貸公股行庫埋單,也形同是全民埋單。國防部日前公布廿三人的懲處名單,共計記十二過、卅三次申誡;換算下來,軍方記一個「過」,約莫等於六.五億元。如此高昂的代價,真的是國防部隨便作勢懲處一下,就能交代過去嗎?

國防計畫或公共工程的弊案及黑幕能被舉發揭露,從某個角度看,當然是有意義的事。然而,除了全力打弊追責,還有三個更重要的面向不能忽略:第一,是如何公正調查,還原真相;第二,是如何控制損害,用最小的代價收拾善後;第三,是如何改善制度,避免重蹈覆轍。依這三個標準,檢驗蔡政府對慶富詐貸案的處理,恐怕無一合格。

以目前的情況看,不論總統府或行政院的態度,都刻意將問題指向馬政府時代的招標失當,而無意作全盤的檢討反省。包括雄檢屢屢「帶風向」的發言和動作,都有意無意地將偵辦目標鎖定特定對象,而故意寬縱慶富家族,這也使得公正的偵查變得難以期待。從府方和軍方的處理,則都抱持「脫責」為先的態度,無意思考獵雷艦解約後的接續建造問題。至於獵雷艦停造後,海軍的軍力缺口要如何補上,滿口大話的國防部長馮世寬似乎也無計可施。

我們要提醒的是,揭弊固然重要,但如果政府無法從弊案中汲取教訓,進而尋求招標、監督、執行制度的改善,或甚至故意利用弊案來進行政治炒作,結果終將一事無成。廿年來,台灣無疾而終的公共弊案還會少嗎?但是,主政者胡亂拍板的政策依然層出不窮,盲目認賠殺出作廢的計畫也難以勝數,台灣國家計畫及公共建設的品質依然貧弱不堪,這樣人們會甘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