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牽姻緣出名 土地公廟明年要改建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8 08:10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水里報導

image
南投縣水里鄉三代神木下土地廟將募款擴建。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南投縣水里鄉永興村三代樟樹神木下有座土地公廟,以促成夫妻家庭圓滿出名,常有夫妻來祈求感情美滿,地方將募款明年改建,盼慢慢打響名號,盼媲美保佑信眾發財平安的竹山紫南宮,成為南投特色。

水里鄉永興村民阿賢說,永興村三代樟樹神木樹齡逾200年,以三株連接在一起的樹形聞名,是村裡的守護神,三年前經樹醫師劉東啟副教授搶救後生機更旺。

神木下的土地公廟不大,卻常傳出靈驗之說。有村民曾夢見一對土地公和土地婆來託夢,表示希望能多湊合好姻緣,不少村民與外地遊客聽聞前來拜求保佑家庭和樂,村民盼能重建土地公廟,吸引更多遊客和祈求好姻緣者。

水里鄉長陳癸佑指出,永興村土地公廟位在三代神木樹下,因土地公促成很多家庭幸福美滿而出名,未來這座土地廟可與保佑發財平安的竹山紫南宮各據一方,成為二大宗教信仰景點,帶動地方觀光。

陳癸佑表示,來永興土地公廟祈求的民眾大都是未婚求偶、夫妻求和、離異求合三大主軸,地方達成明年改建的共識,由信眾籌募建廟基金,最快明年動工。

他說,水里鄉永興村除了三代神木有名外,還有水火同源與跨越濁水溪吊橋。縣府覺得水火同源是很好的觀光賣點,也將規畫開發為景點。

新園仙隆宮45年一次建醮 境內5村近萬人全吃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8 08:11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新園報導

image
仙隆宮昨天席開1300桌祭拜好兄弟,隨後的押送儀式則送走瘟神煞鬼。 記者蔣繼平/攝影
分享
新園鄉仙隆宮主祀神農大帝,近期舉辦五朝水火建醮,距離上次舉辦已經是45年前了,附近5個庄頭近萬人都必須吃素8天,廟方甚至在路口安排管制人員,檢查是否有人偷帶葷食入境,相當罕見。

新園鄉仙隆宮今年除舉辦3年一科的宮廟大遶境,更巧逢45年一次的「五朝水火清醮」,從20到30日連續舉辦10天法會,連信徒都說,一輩子可能只能遇到一次,非常殊勝。

仙隆宮總幹事吳永村表示,仙隆宮從明末天啟元年(西元1621年)創廟至今己已有394年,是全省祭拜神農大帝歷史最悠久的廟宇。

吳永村說,仙隆宮附近的港墘村、瓦磘村、田洋村、仙吉村及萬丹鄉甘棠村,稱作境內5村,全部村民都要配合吃素,期間村內50個路口,都會24小時派人站崗,檢查是否有攜帶葷食入村,每天需要動員300人。

廟內掛起108盞「斗首燈」,從全省來的370尊神明齊聚廟中供奉,共襄盛舉,昨天下午更席開1300桌祭拜好兄弟,隨後舉行押送儀式,送走瘟神及煞鬼,今起連續3天平安遶境。

名間轉幸福 12月13日千人彩繪風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8 08:11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名間報導

image
名間鄉公所將舉辦千人彩繪風車盛會,即日起受理報名。 圖/名間鄉公所提供
分享南投縣名間鄉公所將舉辦別開生面的「千人彩繪風車」,邀請大小朋友一起體驗、飆創意,12月13日活動當天松柏嶺受天宮廣闊的第一停車場將有千具五彩風車齊轉的壯觀場景。
名間鄉公所指出,「樂活名間.幸福起飛」2015千人彩繪風車活動,從上午9點起在松柏嶺受天宮第一停車場登場,歡迎民眾大手牽小手一起來參加。

名間鄉公所將提供1000支空白造型風車及彩繪顏料,畫筆及調色盤由參加民眾自備,彩繪的造型風車為直徑33公分、PP材質的6葉片風車,及60公分長握桿組成,希望透過大手牽小手,創意彩繪出屬於個人風格的造型風車。

鄉公所指出,當天上午9點到下午1點的活動期間,還有社區技藝、才藝表演及地方美食推廣品嘗,即日起到12月5日前向名間鄉公所觀光文化課報名,洽詢電話(049)2732116轉153,報名表及活動詳情可上名間鄉公所網站下載瀏覽。

宜蘭「玩埤」免開車 3公車路線10人成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8 08:11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員山報導

image
宜蘭縣枕頭山休閒農業區推出「水啦!員山─玩埤小旅行」,帶領遊客搭公車出遊,到枕山望龍埤小旅行。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
宜蘭縣員山鄉推動公車旅行,枕頭山休閒農業區以「宜蘭勁好行公車」作為交通工具,規畫3條路線,帶領遊客深度遊望龍埤、雷公埤,也到大湖底休閒農業區的雙連埤,欣賞好水埤塘,拜訪地方職人,摘金棗、做披薩,體驗在地生活。

「水啦!員山─玩埤小旅行」由宜蘭縣枕頭山休閒農業區與尚海旅行社規畫,員山水埤多,因此以望龍埤、雷公埤和雙連埤為據點,鼓勵台北遊客不必開車,在宜蘭轉運站或宜蘭火車站旁,搭乘755線「宜蘭勁好行公車」到枕頭山的望龍埤,或搭753線到大湖底及雙連埤。

枕頭山休閒農業區總幹事許育豪說,宜蘭假日到處塞車,平日外來車輛也越來越多,員山鄉目前是宜蘭縣推廣公車旅遊的示範鄉鎮,才向縣府爭取開到枕頭山的觀光公車。

枕頭山規畫3條路線,因宜蘭常下雨,還規劃雨天適合遊玩的路線,包括「來去枕頭山。聽故事─望龍埤」,「來去枕頭山。聽故事─落雨時」,「來去枕頭山。聽故事─雷公埤」,其中到望龍埤採金棗、逛湖畔賞美景,並自己動手做美味的披薩。另外規畫「漫遊大湖。雙連埤」路線。

這幾條遊程人數限15人以內,10人以上就成行,套裝行程每人1280元,總幹事許育豪歡迎廣邀親友參加,也鼓勵遊客自由行,善用「宜蘭勁好行公車」,每天有6個班次。電話尚海旅行社(03)9954800陳惠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