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廷動向別輕忽 若斷交衝擊嚴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7 23:38聯合報 徐勉生/退休大使(新北市)


北京故宮博物院和梵蒂岡博物館將交換40件藝術文物展出,明年3月同時在兩地舉行,以...
北京故宮博物院和梵蒂岡博物館將交換40件藝術文物展出,明年3月同時在兩地舉行,以「藝術外交」促進雙方關係。 (取自法廣中文網)
日前有報導稱,教廷的梵蒂岡博物館將與北京故宮交換藝術品展覽,是中共與教廷建交的前兆。

雖然教廷一直積極與中共改善關係,但迄今沒有具體進展。在教廷心目中,中國就是中國,兩岸分治的現狀,並不影響教廷對中國天主教子民的關懷。因此教廷駐華大使館叫做「教廷駐中國大使館」(Apostolic Nunciature in China),負責台灣地區以及大陸地區的天主教組織與教廷的聯繫。因此,理論上,教廷沒有與中共建交,與中華民國斷交的問題。只是一九五二年迫於現實,把大使館從南京遷來台北。

我們對教廷動向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因為如果教廷把大使館遷去北京,就形同與我斷交,後果極為嚴重,與其他邦交國斷交的情形截然不同。

第一、過去邦交國與我們斷交,一般國人除了表示遺憾,感受並不深刻。然而台灣有大約卅萬天主教教友,他們的精神領袖是教宗。此外,我們有輔仁大學以及許多天主教協助設立的學校,他們都與教廷密切往來,或者直接接受教廷的指導。如果教廷將大使館遷去北京,雖然可以在台北派駐不具外交官員身分及權限的宗座代表和地方天主教會團體維持關係,表示教廷並未捨棄台灣的教友。但是大使館與宗座代表的意義完全不同。我們必須特別關注此事對教友們的衝擊,以及他們的感受。

第二、我們的邦交國大部分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天主教會及教廷在當地的地位極為崇高。舉例而言,依照外交慣例,各國外交使節團團長,都是由派駐該國最資深的大使擔任,但海地卻一律由教廷大使擔任外交使節團團長,凸顯教廷在當地的崇高地位。如果教廷與我們「斷交」,會不會衝擊到這些天主教國家與我們的邦交?

第三、蔡總統在巴拿馬與我斷交時宣稱:我們拒絕以金錢競逐外交的態度不會改變!言下之意,是中共用金錢誘使邦交國與我們斷交。但是教廷不是一般世俗國家,沒有人會相信中共用金錢誘使教廷轉向。教廷一向是全世界宗教自由、尊重人權的標竿。如果教廷轉向北京,此舉對全世界散發的意義是什麼?總統要如何向國人說明?

最後,如果教廷將大使館遷去北京,並在台北派駐宗座代表。會不會在國際間造成「一個中國,兩個地區,北京為中央,台北為地方」的印象?

目前看來,教廷應該還不會立刻與中共達成協議。但是雙方「建交」的目標沒有改變。政府不可掉以輕心。除要想盡辦法強化關係,也要有危機意識。尤其現在兩岸關係陷入僵局,我們必須嚴防中共為了政治目的,對教廷做出讓步與妥協。現在教廷、中共與我們三方面,是三邊兩組對話。情勢對我比較不利。最理想是三邊一組對話。如果做不到,應該趕快設法重啟兩岸間的對話,形成三邊三組對話。

如果兩岸仍然分治,我們不妨思考一下,既然教廷、我們與中共都認為兩岸同屬一中,政府是否可以設法促使三方發揮智慧,對未來彼此間的關係,做出最理想的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