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股一周/周五,為什麼暴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8 14:12 聯合晚報 保德信中國品牌基金經理人 楊國昌

昨日,陸股受到證監會停止券商利用衍生性商品進行融資業務,以及中信等多家券商遭到調查的消息影響,券商類股集體暴跌9.82%,進而拖累滬深兩市的表現,其中滬深300指數重挫5.38%至3556.99點,失守3600點關卡,並創下9月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創業板也大跌近6.5%。

從行業板塊來看,各大類股全盤皆墨,非銀行金融及電腦相關類股跌幅最重,皆有逾7.5%的跌幅,表現最為弱勢;而大型股如銀行及食品類股則相對抗跌,分別下挫3.6%及4.2%。

回顧一周,中小及創業板在題材股動能較佳的帶動下,周五以前仍有漲勢,但受到周五大跌的影響,使得中小板和創業板,周線分別下挫5.64%和5.38%,而滬深300指數也下跌5.76%。

觀察本周陸股走跌的因素,主要為指數自低點反彈到3600點後未能有效向上突破,影響投資者信心,且下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公布人民幣是否被納入特別提款權(SDR)中,本月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也即將揭曉,在該重要結果公布前夕,市場態度趨於謹慎。此外,工業企業獲利衰退幅度擴大也是加劇陸股跌幅的主因。

雖然近期官方移除部分維穩措施,包括調升融資保證金比例、重啟新股發行(IPO)等,使陸股表現較為震盪,但救市政策的退場,也意謂股市回穩的訊號逐漸浮現。

且從資金面觀察,近日兩融餘額緩步走升、新增開戶數也穩定成長,再加上滬股通近期由賣轉買,顯示內地投資者與外資對中國市場仍抱持樂觀的態度。

待市場信心逐漸消化救市政策退場的短期利空後,將重新聚焦在受惠十三五規畫、工業2.0等政策題材之類股,如新能源、虛擬實境、電子元件等均是值得關注的產業之一。

三大證券商遭查 陸股暴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8 04:45 聯合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受到大陸券商被調查,工業企業利潤進一步下滑,以及重啟IPO等多重利空因素影響,大陸股市昨天暴跌,上證跌百分之五點四八,深證跌百分之六點三一,創近三個月最大跌幅。

大陸三大證券商海通、中信和國信證券相繼傳出遭證監會調查,券商類股幾乎全部跌停,領跌重創A股市場。海通證券A股昨天自開盤即停止交易,其香港H股則開盤短暫交易後,自九點卅六分起臨時停止交易。

海通證券昨天在收盤後證實,接獲證監會通知,證監會決定對公司進行立案調查。這也是繼中信證券和國信證券之後,近日第三家被立案調查的大型券商。

中信證券和國信證券廿六日晚間均刊登公告稱,公司當日收到證監會的調查通知書,因其涉嫌違反「證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相關規定,證監會決定對其立案調查,與海通證券的情況一樣,但公告皆未披露具體違規事項。

廿一世紀經濟報導,中信證券、國信證券收到的調查通知書,均來自證監會稽查總隊,據一位接近稽查機構人士透露,被立案調查,往往表明部分違規線索已被監管部門所握。

「救市國家隊」掀違紀風暴 陸股重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8 04:45 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image
27日A股下跌及官方動作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上證綜指昨(27)日大跌5.48%,創近三個月最大跌幅,主因是大陸三大證券商中信、國信和海通證券相繼傳出遭證監會調查,加上新股公開發行(IPO)下周登場,將凍資人民幣1兆元(約新台幣5兆元),重創A股市場。證監會表示,將在完善必要程序後發布熔斷機制。
A股7月股災後,由前證監會副主席張育軍指揮,證金公司帶領大陸21家券商組成的「救市國家隊」,已經有中信、國信、海通、廣發、華泰及方正六家券商被立案調查,「救市隊長」張育軍也在9月因嚴重違紀被中紀委調查。

由於A股跌5%已觸動此前研議中可暫停交易30分鐘的熔斷機制,外界呼籲儘速推出這項機制。證監會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此前滬深兩個交易所已向公眾公開徵求意見,將在市場意見的基礎上對相關規則進行調整,完善必要程序後將發布。

海通證券A股昨日開盤即停止交易,海通在收盤後證實,接獲證監會通知,證監會決定對公司進行立案調查。中信證券和國信證券26日晚間均刊登公告稱,公司當日收到證監會的調查通知書,因其涉嫌違反《證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相關規定,證監會決定對其立案調查,與海通證券的情況一樣。但公告皆未披露具體違規事項。

阿里、五礦 打造鋼鐵B2B平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8 04:45 經濟日報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


五礦集團將與阿里巴巴合作,打造鋼鐵交易B2B平台。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大陸五礦集團旗下五礦發展公司昨(27)日與阿里巴巴集團旗下杭州阿里創業投資公司聯合宣布,雙方達成協議共同向五礦發展下屬子公司五礦電子商務有限公司(五礦電商)增資人民幣5.9億元(約新台幣30億元),共同打造鋼鐵交易B2B平台,雙方定於下周擇期舉行正式簽約儀式暨媒體說明會。
一財網報導,五礦發展公布,為借助互聯網領域先進技術、推動電商平台的跨越式發展,擬在對五礦電商增資的同時,引進外部投資者阿里創投。

同時對五礦電商員工進行激勵,成立北京海立雲垂投資管理中心作為員工股權激勵平台。

報導指出,五礦發展、阿里創投及海立雲垂共向五礦電商增資人民幣5.9億元,其中五礦發展現金增資逾人民幣2億元,阿里創投現金增資人民幣3.16億元,海立雲垂增資人民幣7,200萬元。增資完成後,五礦發展、阿里創投、海立雲垂將分別持有五礦電商46%、44%、10%的股權。本次交易經五礦發展第七屆董事會第八次會議審議通過。

雙方此番合作定位於打造業內最具競爭力的鋼鐵交易平台,為供應鏈上下游企業提供各類電商支持;阿里巴巴在大數據、電商平台和互聯網產品技術上擁有巨大優勢,在下游終端買家資源積累上,有目前B2B領域獨有的市場基礎。

五礦發展擁全球的200多個營銷和物流網點和符合鋼鐵行業特色的金融、物流、加工體系,是大陸最大的綜合性鋼鐵流通服務商,旗下五礦電商「鑫益聯」平台的年交易量超過1,200萬噸。

此次強強聯手,整合雙方線上、線下優勢,重構鋼鐵供應鏈服務體系,以提升鋼鐵流通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為行業上下游不同角色以及周邊服務企業,提供包括在線交易、物流、金融等各電商服務,推動轉型升級。

港禁四企業借殼上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8 04:45 經濟日報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

香港證交所擬收緊借殼上市政策,在兩個月內禁止四家公司的「借殼」計畫。此類公司的買家全是大陸富豪或巨企,包括著名影星李連杰夫婦、鄭健明,由人保、財險、奇虎組成的團隊,以及由騰訊馬化騰、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總裁黎瑞剛與錦興集團主席陳國強等人組成的團隊。

香港財華網報導,港交所上市科成為大陸富豪或巨企來港「買殼」的剋星,因為他們提出的收購建議都是以大折讓配售價去認購新股,令原來規模不大的公司瞬間成為「現金公司」,觸犯了《上市規則》第14.82條。

報導指出,如果收購提議包含注入大量非本身主營業務的資本,則可能被認定為現金公司,港交所會要求此間公司重新遞交上市申請,接受複雜嚴格的審計程序。

今年7月,馬化騰、黎瑞剛與陳國強聯手入股美克,美克擬向馬化騰等人以配售股票的方式集資港幣39.6億元,三人以為注入資金即可取得美克控股權並立即可以開展經營大計。報導指出,如果美克完成認購後被發現成為現金資產公司,美克將面對停牌或重新上市。

此外,原本經營服裝、紡織和皮革貿易及零售的「佑威國際」10月也向大陸房民企福晟掌舵人潘偉明以注入價值逾港幣19億元的六項物業資產取得公司控股權,同時出售時裝零售及原材料及紡織產品批發貿易業務而欲一夕變身大陸房產股,港交所亦明確指出,潘偉明不能透過「借殼」注入資產,此項交易將被視為重新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