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歲茄苳救活了 龜山自強國小「童」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8 07:28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龜山報導

image
桃園市龜山區自強國小師生,替重生的百年茄苳老樹舉辦121歲慶生會。 記者顏彙燕/攝影
分享
龜山區自強國小中庭前方一棵百年老茄苳樹,前年大病一場,樹幹被蛀空,在專業樹醫生救治下,老樹恢復活力,現在鬱鬱蔥蔥,昨天歡慶121歲生日,師生齊聚為「老樹爺爺」慶生。

自強國小建校時,小美冰淇淋公司送學校這棵茄苳樹,象徵「師長就像大樹一般保護著學生」,下課時學生樹底下遊憩,或在樹蔭底乘涼。五年級學生賴詩穎說,每天進校門都會看到「校長爺爺」,好似在向我們打招呼、道早安。

畢業前一定合影留念

校長陳淑珍說,學生稱它是「老樹爺爺」或「校長爺爺」,「老樹是每個自強人回憶」,學生六月畢業季,不是記得「鳳凰花開」,自強人記得的是「茄苳老樹」,畢業前一定會和它合影留念。

學生前年在清掃環境時,發現老樹落葉變多,才注意到「老樹爺爺」長了不少枯枝,發現它「生病了」,小朋友很心疼,師生不斷為它祈福,希望老樹能繼續陪伴大家。

小五生當小小導覽員

校方爭取參加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搶救老樹大作戰」。樹醫生替茄苳樹進行樹病防治示範工程,清創傷口,修剪枯枝、不良枝,清除附生植物、蟻窩及改善生育地,讓老樹恢復往昔活力。

自強國小將老茄苳樹加入各年級課程,高年級藝文課程編了歌曲歌詞,替老樹作詞;低年級國語課,創作以老樹為主題的詩;五年級生都得擔任「小小導覽員」替新入學弟、妹介紹老樹。

11月全校幫老樹慶生

每年11月配合「生命感恩月」,全校會替老樹舉辦慶生會。陳淑珍說,「老樹爺爺」不只教導孩子尊重自然、善待環境,也帶給全校師生無限回憶。

九降風起…烏魚正肥美 嘗鮮好時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8 07:28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

image
竹北烏魚豐收,烏魚子品質佳,入口香稠綿密。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新竹九降風起,烏魚正肥美,竹北烏魚養殖區忙取烏魚子,烏魚米粉、烏魚膘、烏魚肫等料理也上市,11月到明年春天,是享用烏魚大餐好時節。

新竹縣竹北市福樂休閒漁村每年這時最忙,老闆郭宮寶是烏魚養殖班長,也是料理好手,他說,烏魚一身都是寶,做生魚片、炸魚排、紅燒、煎、炒,到煮魚湯、養生烏魚盅都難不倒他。

他說,一尾5斤大烏魚,可做成風味烏魚羹、烏金米粉湯、桔蜜香酥魚排、麻香烏魚鰾、紅燒烏魚,還有新鮮烏魚子等佳餚,其中桔蜜香酥魚排,是用新埔桔醬、竹北蜂蜜佐醬,結合地方特產。

「青蒜料理烏魚最棒!」他說,炒烏魚膘、烏魚肫一定要加青蒜、薑、麻油,既壓腥也提味,烏魚膘滑嫩,入口即化,魚肫脆嫩,都是平日吃不到的美味,且營養豐富,是冬令最佳食補。

image
烏魚經快火熱炸,魚排入口香酥。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主菜當然是新鮮烏魚子,新竹縣拜九降風之賜,11月捕撈烏魚後,立即冰鎮取卵,經由日曬和九降風風乾,竹北烏魚子曾獲全國十大金鑽烏魚子及全國十大優質烏魚子兩項大獎,料理時,抹上高粱酒烤一下即可,加青蒜、蘿蔔片入口鮮美,香氣滿齒頰。

乾煎烏魚也是郭宮寶的拿手菜,他說,烏魚油脂夠,只要抹點鹽乾煎,保證滑嫩入口,吃到原味,用快火炸魚排,再淋上番茄醬、烏醋、鳳梨做成糖醋烏魚,香酥入口。

福樂休閒漁村室外還有綠地庭園、漁池、小徑,適合開會、辦活動,也可騎單車漫遊漁村小徑,附近還有新月沙灘,可欣賞海景,深入拜訪漁村風情。

福樂休閒漁村地址:新竹縣竹北市鳳岡路5段155巷65弄86號,電話:03-5562690。

關西分駐所動土 留老宅蓋新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8 07:28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關西報導

image
關西分駐所有近百年歷史的日式建築,將保留做古蹟文物館。 記者林麒瑋/攝影
分享
新竹縣關西分駐所是一棟近百年歷史的日式建築,因建築老舊,逢雨漏水,縣府與關西鎮公所昨天在關西鎮中央街,舉行關西分駐所興建動土儀式,舊分駐所保留,規畫做古蹟文物館。

動土儀式由新竹縣警察局長李政曉、關西鎮長吳發仁、新竹縣副縣長徐柑妹等多人主持,新建關西分駐所規畫地下一層、地上三層建築,總經費約3500萬元,預計將在明年10月底前完工。

關西鎮長吳發仁表示,舊關西分駐所位處巷弄內,停車不方便,機動性不高,經多次與縣府和縣警局討論後,將334坪大的鎮有地,提供興建新關西分駐所的基地。

徐柑妹說,關西鎮因竹118縣和台三線交會,假日車來人往,不論交通或治安上都須加強,新建的關西分駐所旁邊,就是關西鎮老人會館,地點適當,可提高治安和服務效能。

舊關西分駐所曾經過縣文化局整建,規畫為古蹟文物館,目前假日也常有遊客參觀、詢問,分駐所也扮演遊客服務中心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