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場如賭場 逼學生爾虞我詐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7 23:40聯合報 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新竹市)


大學學測一月即將登場。 報系資料照
大學學測一月即將登場。 報系資料照
明年一月就要舉行大學學科能力測驗了,學生考完後就可以參加甄試,但是甄試只能填六個志願。對於考得好的同學不是問題,只要填自己所喜歡的學校科系就可以了。對於考得差的學生,也沒有問題,一定會填一些比較冷門的學校科系,現在少子化,總有學校可以進。可是對於一般同學,如何填這六個志願,乃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如果填的都是熱門科系,可是分數又不是頂尖,極有可能榜上無名。所以他們就必須選一些很特別的學校科系,這些學校科系去年並不熱門,也就是說,去年考生可以很容易進入這些相當不錯的學校科系,今年考生們就會一窩蜂地選這些學校科系。這一下,這些學校科系在今年就變成熱門科系。這有點像高速公路塞車,如果廣播說某某公路現在車子不多,大家會趕快設法到那條公路,可是就換成那條公路塞車了。

所以,限制只能填六個志願,對於考生來說,簡直就是賭博。的確有考生填了六個志願,一個都沒上,只能說他運氣不好。為了保證有學校可念,大多數考生就會有所謂備胎策略,也就是說,在這六個志願中,有兩個志願並不是自己喜歡的科系,且是冷門志願,萬一熱門科系進不去,至少還可以進這些冷門的。

因此,學校也面臨一個問題,曾經有過一年,兩個明星學校的科系在甄試結束後,一個學生都收不到,這是因為填這些科系的考生都將這些科系作為備胎之用。但因這些考生考得不錯,所以都進到了自己想念的學校科系。

很多大學教授都在看考生資料,如果這個大學科系不是最熱門的,但是有考生考得相當不錯,家又住得很遠,卻將這個學校科系填入了志願,那些教授就會得一個結論,這位考生是將我們列為備胎,不可取也,往往就將他刷掉了。這種作法實在是不合理,可是也不能怪這些學校。

我們可以說,考場如賭場,而且考生和學生都有爾虞我詐的嫌疑,實在悲哀。

雪上加霜的是,甄試要面試的,可是面試又都撞期,很多明星學校故意互相撞期,因為如果不撞期,很多學生最後不來,浪費很多名額。但是這種互相撞期的作法,其實對考生是非常不利的。原來可以考上台大電機系,現在可能被迫考上另一所大學電機系。對台大電機系而言,也是損失,因為沒有收到最好的學生。今年這種撞期的情形非常嚴重,損失最大的是考生。

入大學要面試,真有此必要嗎?假設你是俄羅斯人,家住海參崴,你很想去莫斯科大學念書,就真的要花大錢去莫斯科嗎?希望大家知道,現在很多大學面試是集體面試,根本是面試系主任,而不是面試學生。系主任必須使出渾身解數說服學生來念。

總而言之,沒有一個國家把入大學辦法搞成如此奇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