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釀醬油、煮咖啡…雲林水果這樣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8 07:47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image
雲林縣政府輔導縣內芸香科產業及觀光休閒產業,許多業者將包括文旦、柳丁、椪柑等芸香科水果融入,推出特色風味餐、點心、伴手禮、生技保養品等,展現地方創意。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
文旦、柳丁、檸檬、柑橘等各種芸香科水果,除單吃還能有什麼變化?雲林縣在地業者發揮創意巧思,讓芸香科水果釀成甜美的酒、甘醇的醬油,甚至製成咖啡菓茶、面膜等,各種酸甜滋味充滿驚喜。

斗六、古坑、莿桐、林內等地盛產文旦、柑橘、茂谷柑、檸檬等水果,縣府向中央爭取經費,輔導在地業者,打造芸香科產業及觀光休閒發展,發揚在地美食,整合食、宿、遊、購,推廣樂活小旅行。

靜宜大學教授黃正聰說,單純水果享用不能滿足消費者求新求變的味蕾,縣府輔導能量介入後,從入菜、包裝到行銷,協助業者提升芸香料理精緻程度,打造「產地就是餐桌」的新體驗。

古坑鄉山海觀咖啡莊園業者張孝慈表示,以往大家只知道咖啡豆,但卻不知道咖啡果皮也能食用,他將果皮加入有機橘皮、蘋果丁、茉莉花等,焙製成清香的咖啡菓茶,不僅不含咖啡因,喝起來格外順口,推出頗受歡迎。

建設處長林長照表示,縣府透過培力、推廣、開發、行銷、活化5個階段,融合在地食、宿、遊、購,打造獨特區域觀光品牌,透過樂活小旅行,成為雲林地方旅遊觀光新亮點,希望遊客「來雲林」並將雲林農產「帶出去」。

斥資千萬 台中南天府環保金爐啟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8 07:47 聯合報 文/鄭宏斌

台灣冬季空汙嚴重,空氣品質差,東區南天府推行環保,興建「環保金爐」,昨廟方正式啟用。東區地狹人稠,為了蓋金爐,廟方斥資千萬,購地、拆屋、蓋金爐,協調過程花費30多年,非常不容易。廟方表示,金爐興建預定地是神明指定的,隨時代演進,原金爐設計也必須注意空氣清淨。盼未來能提供給信徒新的選擇,降低環境污染。

image
台灣冬季空汙嚴重,空氣品質差,東區南天府推行環保,興建「環保金爐」,昨廟方正式啟用。 圖/鄭宏斌

六輕電纜經過…土庫人要台塑補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8 07:47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土庫報導

雲林農民指控六輕電纜經過的農地,貸不了款,地價也折損大半,他們長期受害出不了聲,土庫鎮議員顏旭懋和代表會不滿台塑補償「大小目」,昨天出動宣傳車並全面串連農民,將向台塑討公道。台塑六輕管理部強調,電業法無此項補償規定,無從依循。

農民楊竹江、蘇寶屈等多人指出,他們農田有六輕電纜線經過,不僅到銀行或農會貸不了款,甚至地價暴跌,同一區農地每分地都有百萬元以上,他們就因上空有電纜,大家怕有電波影響健康,季風呼呼作響很可怕,低到不到一半價格,每分地只剩4、50萬元,還沒人買,不知如何是好。

「補償不公才令人氣憤」議員顏旭懋和土庫鎮民代表會主席王錦文說,經追查,他們取得早年補償名單,包括麥寮和崙背都有補償,且補償沒固定辦法,只要有權有勢或抗議才有補償,土庫和元長多數長期默默受害農民沒人管,直到最近發現農地很難賣也借不了錢,是和電纜有關,才發現代誌大條。

顏旭懋說,麥寮鄉境幾乎全都補償,甚至電纜經過周邊50到100公尺範圍都有,難道不發聲的「古意」農民就該吃悶虧,他們用宣傳車串連電纜下的農民,一起向台塑討回公道。台塑說有回饋,但建學校和農民私產受損是兩碼事,豈可混為一談,他們不排除發動抗爭。

六輕管理部副總經理陳文仰說,過去補償是以電塔基座為主,並無電纜經過農田都補償,何況台電電纜比六輕多,長年不見補償也沒人抗議,最重要是電業法無此規定,台塑無法可循,希望大家體諒。

1999挨批不實用 嘉市府:可處理問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8 07:47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1999便民專線明年編列930萬元預算,昨天議員陳幸枝質詢批評,1999接聽量1日平均180通,市府總機有2、300通,建議合併另請約聘當接線生;企劃處指出,總機僅能轉接,1999有知識庫答覆詢問、轉報訊息,可即時處理問題。

陳幸枝說,市府總機只有1人接聽,1999專線有4人,她曾在蘇迪勒颱風打了半天的1999,都打不通,不如打總機較迅速,建議廢除1999,把總機遷入同一個辦公室,再另約聘雇接線生,預算絕對減少很多。

企劃處研考科回應,單日平均180通僅是「進線量」,1999值班專人會依照需求,轉給權責單位,並回覆民眾處理進度,1999也將常態性問題累積成知識庫,接線生能在接聽時,同步查詢電腦,馬上回應問題。

「總機無人接聽會轉給1999」,研考科指出,1999是24小時輪班,100年開辦以來,每年進線量都增加近萬通。

嘉市1999專線由中華電信承包辦理,市府編列明年預算930萬元,現另有1999專屬App,遠見雜誌今年評比各縣市1999專線,22縣市中嘉市奪第三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