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社論/大學鬆綁 創新生態系的第一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8 03:17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藉由創新來驅動經濟成長是蔡總統在經濟方面的主要政見,也不斷推出各種鼓勵創新創業的政策,從5+2產業創新政策掛頭牌的亞洲.矽谷計畫到各類挹注新創活動的基金補助、投資,冀望打造良好的創新生態系。

所謂良好的創新生態系,簡單來說,就是要透過各種機制來持續匯集足夠多足夠好的腦袋,孕育出前所未見又能解決人類問題的技術或應用,並藉以帶動產業的轉型升級。這些機制包含了缺一不可的資金、法規、人才等各層面,其中資金與法規問題雖還未能完全解決,但至少在朝正向發展,對於挹注新創與法規鬆綁,社會已有一定程度的共識。最棘手的問題還是在人才方面。

創新活動是產業升級轉型的關鍵,最需要的不是水、電、土地、勞工,而是腦力。除了美國之外,瑞士是全球經營腦力的佼佼者。瑞士人口僅有台灣的三分之一,面對國內人才、腦力不夠用,瑞士的企業在全球廣設研發中心,善用各國的人才與腦力,因此成就了瑞士產業多元化、品牌多又好、附加價值高的小而美經濟強國。瑞士沒有產業升級轉型的問題,只有維持高品質與尖端技術的挑戰,正因為他們注重研發、不惜重本,更了解腦力的重要性,能持續善用外界人才。相對之下,亟思產業升級轉型、藉創新驅動經濟成長的台灣,卻正被警告是全球人才外流問題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攬才未成、留才不易,毋寧是台灣創新或經濟轉型升級最大隱憂。

對於攬才未成、留才不易的原因,目前漸具共識的看法直指台灣的低薪環境。這固然無庸置疑,然而以發展趨勢來看,除了持續呼籲企業「拿出道德良知」來加薪之外,政府已無法(或不願)採取更積極的政策來改善,要期待靠提高薪資來達成攬才、留才效果,短期內恐難令人樂觀期待,也必須思考其他可能的解方。

先就留才而言,眾所周知,台灣人才的質與量均佳,人才之所以外流,除了低薪之外,最主要的還是產學合作的嚴重不足。對於產學合作,雖然政府過去的努力與政策不勝枚舉,但不可否認,台灣的大學與產業到目前仍是兩個非常獨立的生態系,追求的目標仍存在很大的歧異。我們仍難看到像美國史丹福大學與矽谷那樣榮辱與共的共生關係。

談史丹福大學與矽谷的關係並非高調,更非特例。新加坡的新創圈發展蓬勃,主導者並非政府而是大學。大學不但是孕育人才的搖籃,更是科際整合的最佳平台,而人才與科際整合正是創新最重要的元素。大學若能主動帶領新創活動,孵化新創事業,會比政府來推動來得事半功倍。以新加坡來看,新加坡的大學法人化做得非常徹底。法人化的大學可以自由訂定教師薪資以留住優秀教師或延攬國外優秀教師,也可以淘汰不適任的教師。而所謂優秀與否,有很大的比率與實際的創新活動有關。大學可以成立利潤中心制的管理顧問公司,負責經營管理整個大學師生創造出來的智慧財產權,可以將專利銷售給國內外企業,可以投資新創事業,更是新創事業的加速器。

法人化的大學加上以公司型態存在的管理顧問公司激發了各種良效。例如,光是大學本身就可以成立很多的新創團隊,既有很好的校內技術支援,有容易取得、願投資早期新創活動的資金奧援,有適合的海內外加速器促進完成經營模式,也有具體的上市或併購規劃協助。這種一體成形的新創生態圈唯有由大學來啟動才可能見效。

人才由大學所培育,因此留才、攬才等人才問題由大學端來解決應該是一個可供思考的模式。台灣即使短時間不易做到大學法人化,但更大幅度的大學鬆綁,讓大學與產業的更強結合來解決棘手的留才、攬才問題,創新生態系才能展開成功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