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韓前總統 金泳三給台灣的禮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8 02:35 聯合報 劉順達/教(台北市)

南韓前總統金泳三悄悄走了。這位民進黨和阿扁的「民主戰友」,留給台灣不少的「禮物」,值得此次總統候選人參考與警惕。

首先、與其依賴外國同盟,不如自己民族和談。金泳三執政時期堅持要舉行歷史性的「金金(日成)會」,一切安排妥當,不幸,會前兩星期北韓領導人金日成驟死,留下遺憾。

當時,如果會談實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人應是金泳三,而不是金大中。

其次、歷史教育首要清除日治渣滓。韓人對日本殖民統治韓國卅六年,始終感到深刻羞恥,金泳三一直「反日」,公開要狠狠教訓日本人,上任後先把位於首爾市中心的「總督府」炸掉,不留一點痕跡給下一代。

再次、金泳三律己甚嚴、待人誠懇。南韓無論是政界或新聞界,凡去過金泳三住宅的都吃過他夫人孫命順親自烹飪的菜肴。可見,一位偉大的政治人物背後,一定有一位偉大的女人。

再者、金泳三不斷提攜後輩政治人物。在金泳三提拔下,進入政治圈的政治人物不勝枚舉,兩位前後任總統盧武鉉、李明博,還有國會前議長金守漢與朴寬用。

目前,活躍在檯面上的,就有執政黨代表金武星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等人,不分「藍綠」顏色。

最後、統合與和合。據金泳三次子金賢哲表示:「父親沒有留下遺書」,但他最後寫了四個字:統合、和合。

金泳三臨走前,念念不忘的還是國家與社會,希望朝野團結,促成國家與社會和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