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王金平突然宣示國會改革 玩真玩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8 13:59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立法院長王金平宣示國會改革決心,希望在這屆立委任期結束前完成修法,王金平做了16年院長,在立委僅剩的短短任期推動國會改革,是急就章,還是另有謀略。對於國會改革,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與王金平起了爭執,正是王金平的策略,打中了民進黨的憂心。

對於非常有可能再次淪為在野黨的國民黨,立委有國會調查權,是足以對抗民進黨執政的利器,2004年國民黨立委推動319槍擊案真相調查委員會,讓國民黨得以在敗選氛圍下,仍能重整步伐,將陳水扁連任總統的合法性,拿出來檢驗。

當時苦無調查權的國民黨立委,都能藉質詢與調查槍擊案,獲得政治效益,國民黨若在野,以國民黨政治文化,不太可能大鬧議事,有調查權,國民黨方能與民進黨政府稍為抗衡。

王金平批評,民進黨高舉修憲推動國會改革的大旗,卻阻撓國會改革工程,讓王金平與柯建銘意見不和,柯批評是選舉操作。這當然是選舉操作,是王金平為將來的政局預謀規畫。

立委調查權的議題,早在20多年前的第一屆立委與第二屆立委交替之際,就在立法院出現了,當時民進黨立委洪奇昌還聲請釋憲,要求立委有調查權,對照20年後柯建銘反對立委調查權,民進黨前後不一,無非憂心將來執政受到國會制衡,柯王反目,證明王金平的謀略碰觸到民進黨的痛腳。

國民黨版國會改革案,授予立法院長警察權,這是站在執政黨立場的規畫,以未來情勢而言,不合時宜,也不合國會運作常態。議事杯葛要透過朝野協商解決,朝野協商需要朝野黨團彼此妥協與讓步,黨團不能妥善協商,將爭議全推給立法院長,這在過去的立法院運作,是不曾有過的事情,黨團必須扛起協商責任,動員立委出席,這才是議事策略,而非靠議長偏好某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