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黑白集/民進黨的「隔離式」民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8 00:04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慶富案時,媒體被趕到九樓狹小、安全堪虞的隔離區。記者林伯東/攝影
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慶富案時,媒體被趕到九樓狹小、安全堪虞的隔離區。記者林伯東/攝影
立法院外重重的警察人牆、拒馬和蛇籠,自民進黨重新執政後似已成為常態。在立法院內,也悄悄「改變成真」。財政委員會的九樓大禮堂和司法委員會也陸續改建會議室,將媒體「隔離」在所謂的「記者採訪區」。
立法院的理由是:七月審查前瞻條例預算時,該會議室曾爆發混亂場面。但這間會議室難道是第一次發生混亂場面?別的不說,三年前的服貿「半分忠」事件,就在同一地點,當時的衝突並沒有比較溫和,也沒有改建啊!若說衝突場面是媒體引起的,那是更大的笑話。

立院秘書長林志嘉說,這樣做是希望立委「開會不受干擾」。但從以前到現在,甚至到可見的未來,除了太陽花事件,干擾會議的十之八九都是立委自己。把記者隔離,就如同用蛇籠拒馬把人民隔離在外一樣,只是掩耳盜鈴。

有一位綠營的網路意見領袖曾說,有些事情國民黨做不行,民進黨做可以,因為「國民黨很壞,所以不行」。在這種心態下,民進黨於是膽大妄為到「國民黨不敢做的事情,民進黨敢做」。立法院「隔離媒體」,就是如此。

在野時,民進黨對批判政府的聲音大聲叫好,讚揚是「公民力量」,並趁勢收割。綠營執政後,卻用「隔離」的方式執政。總統的維安規格、政府部門周邊的警戒都達到高峰,如今連媒體都防。

這到底是隔離反對者,還是隔離自己?民進黨政府正逐步把自己關進牢籠,卻不自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