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經檢定秋考登場 解答經濟日報29日刊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8 03:32 經濟日報 記者楊璨羽/台北報導

由經濟日報舉辦的「全民財經檢定」2015年秋季會考,今(28)日上午10時在台北、台中、高雄三地考場舉行。

「全民財經檢為全國首創結合財經時事與實務運用的財經能力檢定,自2012年至今累計已有逾2萬名考生參與,本次報考人數再創新高,顯示各界愈來愈重視財經力。

愈來愈多學校及企業重視財經力,鼓勵學生及員工報考,使得「全民財經檢定」報考人數屢創新高,且團報單位也愈來愈多,此次會考即占了六成以上。在景氣低迷之時,更需要加強財經力,才能更有效的拼經濟。

今日舉行秋季會考,主辦單位特別提醒考生,前往應試記得攜帶檢定通知單、有效身分證件、2B鉛筆及橡皮擦前往應試;考生若遺忘攜帶檢定通知單,應及早進入考場,前往試務中心申請補發檢定通知單。

想提早知道解答的考生,此次「全民財經檢定」完整考題及解答,本報將於明(29)日公布,考生可多加利用。

貿協訪韓 拚經貿交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8 03:32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外貿協會董事長梁國新昨(27)日率團在韓國首爾,攜手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社長金宰弘共同主持「第20屆TAITRA-KOTRA聯繫會議」,雙方繼續為台韓經貿交流定下新一年的契機。

面臨全球景氣低迷,如何協助兩國企業拓展海外市場,對兩機構而言,是十分重要的議題,經雙方熱烈討論,提出「務實具體、創新突破、具執行力」等三大特色行動方案。

梁國新及金宰弘分別率領雙方重要幹部與會,會中分別就新創業企業國際化、車用電子及零組件產業合作、重要市場市調及推廣地方特色產業等議題,分享協助兩國企業之作法並進行交流。

兩機構均認為,台韓產業具互補性,可加強合作開拓第三國市場,針對新創產業將共同舉辦論壇及媒合會,促成兩國新創企業洽詢合作夥伴。

外貿協會明年將結合「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車用電子展覽會」辦理「台韓產業交流研討會」,邀請韓方組團來訪,與我國產、學、研各界共同討論產業趨勢、技術、商機及合作方向。此外,將針對東協及中國大陸市場共同進行市場研究並辦理論壇,與兩國企業分享研究成果,共創新商機。

看準東協商機 長榮海買船布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8 03:32 聯合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東協經濟共同體(AEC)年底即將上路,貿易壁壘取消後,有助亞洲國家間的經貿往來,帶動貨量增加,聚焦亞洲近洋線的貨櫃航商萬海(2615)成為頭號受惠者;長榮海運近來也積極添購2,800TEU(20呎貨櫃)的小型船舶,擬強化亞洲區間航線市場布局。

歐洲線運價跌落谷底,貨櫃海運業最近哀鴻遍野,市場掀起整併熱潮,許多航商也紛紛減班因應,但相較之下,亞洲近洋線的運價相對抗跌。

航運業者分析,這幾年貨櫃航運業搶造大船,動輒1.8萬TEU、甚至2萬TEU的超級大船密集投入市場,由於美國港口設施不足,這麼大的船現在只能跑歐洲,偏偏這兩年歐債危機,歐元區經濟表現疲弱,貨量成長速度遠不及運能增加的速度,造成市場供過於求,運價崩盤。

反觀亞洲仍是全球經濟成長相對活躍的區域,亞洲區間航線的運價相對抗跌。

以上海—高雄的運價為例,最新報價每TEU 178美元,上海—新加坡報價177美元;相較之下,歐洲線運價最近跌到只剩295美元,兩者價格相差有限,但航程卻是差好幾倍,當然是跑亞洲線才划算。

長榮集團次席副總裁謝志堅年中就預言,大家搶造大船,造成遠洋線市場供需失衡、運價積弱,現在只有亞洲近洋航線是少數賺錢的市場。為此,長榮積極回防亞洲區間航線市場,集團最近一口氣分別向台船、日本今治造船訂造了總共20艘2,800TEU的中小型貨櫃輪,準備強化區間航線布局。

本來就以亞洲近洋線營運主力的萬海,表現相對穩健,今年前三季大賺42.16億元,比起長榮稅後淨損7.59億元、陽明大虧39.95億元,繼續穩居「貨櫃航運族群」獲利王。

萬海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已達1.9元,但日前股價一度摔落15.2元,創下近一年半新低,獲得土洋法人買盤回補,昨天股價拉出連續第二根長紅,終場大漲1.3元,收在18元,收復周線及半月線的反壓。

水泥雙雄搶當一哥 併購熱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8 03:32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水泥雙雄近年持續在陸擴充產能,在時間的壓力下形成併購賽局,如今併購大賽再度點火,亞泥若成功取得山水水泥經營權,在陸產能將一舉超越台泥,奪回水泥業龍頭寶座。

台泥去年接連併購四川川鐵及湖南金大地水泥,在陸產能一舉推升至4,850萬公噸,一舉躋身大陸水泥企業前八強。儘管亞泥也在去年併購四川蘭豐水泥,產能擴充至3,500萬公噸,但仍落後台泥,在陸排名屈居12。

亞泥併大陸山水水泥 將大突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8 03:32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image
山水水泥小檔案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亞泥可能收購大陸山水水泥。亞泥昨(27)日晚間緊急發布通知,稱今日將舉辦有關收購山水水泥的重大說明會。由於亞泥先前對此案三緘其口,如今願意公開說明進度,外界揣測可能有突破性發展。
業界認為,若如預料,亞泥收購山水水泥順利成局,亞泥將躋身大陸前五大水泥企業,董事長徐旭東在年中股東會的「承諾」將提前兌現。

亞泥在陸產能3,500萬公噸,若順利吃下山水水泥逾1億公噸產能,大陸總產能將衝到1.35億公噸。

亞泥曾於7月22日正式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宣布攜手對岸水泥龍頭中國建材,全面收購山水水泥。不過,亞泥公告後便以處在收購緘默期為由,一直未對再對外說明收購進度。昨日晚間宣告今日將說明該案進度,稱「對其來龍去脈一次講清楚」,顯示收購案已有一定進展。

亞泥收購山水水泥一波三折,山水水泥為排名大陸第七大水泥企業,年中時,前二大股東天瑞國際和擁有經營權的山水投資陷入經營權爭奪戰,身為第三大股東的亞泥趁機進入,並引進第四大股東中國建材合作,加入經營權爭奪。

據了解,亞泥目前擁有山水水泥20.9%股權,加上拉進擁有16.7%股權的中國建材為合作搭檔,還有「親亞泥派」5%小股東,已掌握逾42%股權,只要向山水投資或天瑞國際的游離派爭取8%股權便可過半,拿下山水水泥經營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