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投資論壇/朱敬一 期待明年否極泰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4:48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今年經濟成長率面臨是否「保一」困境,儘管外界預期明年經濟成長率優於今年,中研院院士朱敬一看2016年經濟情勢,選出「否」作為經濟關鍵字,認為並不如外界預測樂觀,但仍有「否極泰來」的可能。
本報將在下月17日舉辦「經濟投資展望論壇—轉動2016」,由中國信託、富蘭克林華美、和泰汽車等合辦,將邀請朱敬一以「否極泰來的投資展望」為題發表演講,另有「2016年經濟大趨勢」展望座談及四場投資講座,邀請專家剖析2016經濟投資最新趨勢。

朱敬一表示,2016年經濟不一定會很順、很旺或很好,仍會有一段磨合期;很多人很在意GDP「保一」問題,也有人指出今年景氣第2季起急轉直下,主因是受國際景氣走緩,導致訂單減少,尤其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貿易依存度高,才會在今年外在環境不佳下,重挫出口表現及經濟成長率。

朱敬一說,國際情勢不佳、景氣燈號不斷亮出代表低迷的藍燈,這些都是景氣問題,但現在台灣的問題不是「景氣」,而是「結構」。

朱敬一解釋,台灣產業結構出現問題,石化、面板、電腦、代工等,至今唯二還有競爭力的是半導體跟晶片設計,在世界上還是很有競爭力,其他產業都老了,但老的喪失競爭力、新的產業卻沒有出現,導致我們無法競爭過其他國家。

朱敬一表示,台灣現在如同溫水煮青蛙,整體經濟環境愈來愈差,但一直沒有改革動能。

拒絕工作…嫌待遇低居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4:48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昨(26)日公布2015年人力運用調查,今年5月失業人數為42萬人,曾有工作機會但未去就業原因以「待遇太低」占五成比率最高。

失業者在找尋工作過程中,曾遇有工作機會者占49.1%。觀察未去就業原因,以「待遇太低」占五成一居冠,工作地點不理想排名第二,之後依序是工作環境不良、工作時間長短不適合、興趣不合、學非所用等。

今年26歲的李先生表示,台灣薪資水準實在太低,就算有工作機會,但薪資不吸引人;他正準備考公職,因為待遇較好又穩定,也能把自己所學領域學以致用。

其他未曾有工作機會的失業者約21.4萬人,尋職時遭遇困難前三名依序是「專長技能(含證照資格)不合」、「找不到想要做的職業類別」和「待遇不符期望」。

飯碗 明年更難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4:48 聯合報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今年來景氣急轉直下,非典型就業人口持續增加。人力銀行最新調查發現,62%青壯勞工曾從事非典型就業,更有63%企業透露,明年有聘僱非典型就業勞工的計畫,反映業界普遍保守看待明年景氣。

根據yes123求職網公布的「非典型就業與職場危機感」調查,台灣約62%的青壯年從事過非典型就業工作,當中43%的勞工曾從事、但目前沒有從事非典型就業,其餘19%仍持續從事這類工作。在主要的非典工作型態中,65.5%曾擔任或現任時薪制的非正職人員,38.2%曾任或現任派遣人員,37%則為約聘人員。

訪問受訪者選擇非典型就業的原因,許多人表示「找不到正職工作的時間超出原本預期」或「家庭經濟壓力大,有收入就好」,但也有人認為非典型工作可以「累積職場經驗」、「先卡位嚮往的職缺,等待轉正職機會」或「只為了先進入嚮往的企業」,消極或積極性因素都可能成為非典型就業。

企業態度方面,高達63.7%的公司明年有聘用非典型就業的計畫,其中46.8%為「有計畫,但非增員擴編」,16.9%為「有計畫,且屬增員擴編」。勞工關心非典型就業能否轉正職,約85%的企業認為若工作表現好,願意讓「派遣人員」轉正職,另有90%願意讓「約聘人員」轉正職。

不過,勞工若想透過非典型工作爭取正職,仍要忍受一段時間的低薪,調查顯示,目前派遣人員的薪資水準約為正職的73.7%,約聘人員則為76.3%。

財長:恐攻威脅 出口回升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4:48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台灣名列反恐國家,立委擔心民眾恐慌,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海關偵爆犬昨(26)日已經上線執勤,配合歐洲航線執行反恐任務。他分析,相較歐美國家,台灣遭受恐攻的機率較小,但不諱言恐攻影響全球,年底出口旺季恐將受到衝擊,出口回升更加困難。

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在東亞峰會點名台灣是「反伊斯蘭國聯盟」成員,伊斯蘭國最新宣戰影片亦赫見台灣國旗,引起國人議論。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天質詢話題亦集中在反恐,包括藍綠立委都擔心台灣名列反伊斯蘭國聯盟、是否會成為恐怖攻擊目標之一,不利旅行、外人來台觀光,對於出口也會產生負面影響。

張盛和表示,海關負責邊境檢查,已與國安局合作加強各項警戒,日前完訓的五隻國內首梯偵爆犬,其中有二隻偵爆犬已在昨天加入反恐任務,執行對歐洲航線的安檢工作。關務署署長饒平表示,偵爆犬受訓期間至少要能嗅聞18種火藥等爆裂物的氣味,驗收成果達到100%,國人可以放心。

張盛和說,不清楚美國為何會將台灣列為反恐聯盟成員,但國人也不必過度憂慮,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遭受恐攻報復的機率較低。

不過,恐怖攻擊對全球經濟一定會產生影響,原本期待年底歐美耶誕節假期等採購旺季可以帶動台灣出口,目前看來可能會幻滅,出口回升難度增高。

恐攻陰影…安控供應鏈商機 增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4:48 經濟日報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恐怖攻擊拉高維安層級,感測晶片廠原相安控感測IC需求增溫,MCU廠商盛群及觸控晶片廠義隆電指紋辨識晶片詢問度增加,法人預估,原相第4季安控感測出貨可望成長兩成,盛群及義隆明年指紋辨識產品有機會傳出好消息。

由於恐怖攻擊事件影響,相關維安產業詢問度及需求增加,原相第4季原為旺季,受惠於恐攻事件影響,安防監控感測需求比預期增加。由於原相過去出貨以30萬至40萬畫素VGA為主,隨中國客戶對於高解析度產品需求日益增加,HD解析度產品在第4季出貨比重增加。

另外,原相在影像感測晶片擁有類比與數位電路整合技術,將影像、色彩處理及混合訊號電路整合,具備低成本、低耗電、小尺寸及高解析優勢,可客製化不同模組,因此,第4季雖然滑鼠晶片及遊戲晶片進入淡季,但受惠於安防監控感測晶片出貨增加,預估第4季毛利率可維持50%以上。

盛群今年開發出指紋辨識晶片,厚度為全球最薄1mm,且良率高於電容式,隨恐攻事件升溫,客戶詢問度增加,明年可望有好消息傳出。

IC設計引陸資 有四條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4:48 經濟日報 記者陳熙文/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鄧振中昨(26)日表示,希望能在任內開放陸資來台參股國內的IC設計產業,但要有四大條件,包括技術不會被不當移轉、陸資不能竊取商業機密、不會發生不當挖角、避免造成廠商外移。

他強調,經濟部不會無條件開放,而是搭配相關配套、有規範的鬆綁,務必要確保台灣留住技術、人才和廠商。鄧振中指出,從半導體產業的上中下游來看,中游的製造和下游的IC封測已有條件開放,陸資不能擁有控制權,短期內不會放寬限制;對於上游的IC設計,應在有規範的狀態下開放,且須規劃配套措施。

鄧振中昨天赴立院經濟委員會備詢,他受訪時表示,開放陸資投資我IC設計產業,必須要考慮四大問題:包括關鍵技術是否會被不當移轉到大陸、商業機密是否會被對岸竊取、陸資是否會不當挖角、國內產業會不會移到對岸?這項配套一定要讓大家放心,國內廠商也要承諾繼續在台投資,才會考慮開放,不排除舉行公聽會。

陸資參股擬開放 聯發科:留才是關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4:48 聯合報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暨鈺創董事長盧超群昨天指出,業界相當尊重政府看法,但開放很複雜,世界市場也很大,必須待配套出爐才能進一步評論。

盧超群說,IC設計業關鍵在於公司是否強化自我,看誰最厲害、最有競爭力。他說,到目前為止,聯發科在兩岸市場還是最好的IC設計公司,如果中國有意整併,台灣不應缺乏信心,這個觀念要倒過來。

盧超群表示,台灣半導體從零做到全球第二大,且台灣人才勤奮,一定有競爭力。但競爭力必須維持,聚集人才是保持競爭力的關鍵,未來台灣產業要加強競爭力,遇到機會才能在任何國家、市場勝出。

聯發科和聯詠等國內IC設計大廠多持開放態度,聯發科指出,台灣IC設計業面臨全球化競爭,如何留才才是重點。

聯發科日前對相關議題表示,IC設計業核心競爭力在於技術,技術的演進和研發來自人才,面對全球化競爭,台灣IC設計業如何留才才是關鍵。對聯發科來說,競爭來自全球各地,沒有紅色供應鏈問題。

聯詠發言人陳健興指出,陸資來台投資IC設計業須回歸公司能否替股東和員工爭取最大權益,聯詠對相關政策持中立和開放的態度。目前政策不明確,不確定未來開放對台灣IC設計業的實質影響。

聯詠表示,中國市場雖然重要,但其他市場也很重要,聯詠布局會綜觀全球,不局限單一市場。針對對岸半導體業的雄厚資金,聯詠則強調,資金對IC設計業不是問題,公司考量應以生意和機會為主。

企業:這場馬拉松 已落後韓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4:48 聯合報 記者邱莞仁、彭慧明/台北報導

近日多位企業大老表態,盼兩岸貨貿協議能在年底前「談好、簽好」,但年底前已不可能簽署協議。石化公會理事長陳寶郎昨天感嘆,台灣在區域免關稅這場馬拉松中,已輸給東協、韓國,台灣不能再落後太多。

面板雙虎友達、群創則表示,希望政府繼續努力,在貨貿有進展前,業者仍會持續研發,以差異化產品盡量爭取商機,拉開與競爭對手差距。

「站在石化公會的立場,當然希望貨貿如同政府所說,在年底前真的有重大進展。」陳寶郎指出,受國際原油價格走低衝擊,今年台灣石化業真的很慘,每一家出口都「掉很多」,業界絕對希望貨貿愈早簽愈好。

紡拓會董事長詹正田指出,中韓FTA明年生效,紡織業者多少會感到緊張,所幸台灣紡織業已走出與陸廠「拚量」的競爭紅海,轉而開發機能性、功能性布料,且產品多銷往歐美地區,因此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對紡織業來說更重要。

詹正田認為,不論貨貿年底前是否能達陣,最終都是政治問題,生意人要自立自強。他強調,過去台灣紡織業被視為夕陽工業,但「世界上只有夕陽產品,沒有夕陽工業」。

詹正田指出,台灣紡織業倚靠創新研發技術成功轉型,並以機能性布料搶占全球市場,有的股價現已超過四、五百塊,台灣紡織業絕對不輸高科技產業。

配套下…陸資參股IC設計業 擬有條件開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4:48 聯合報 記者邱莞仁、高詩琴/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鄧振中日前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指出,將力拚任內開放陸資來台參股IC設計業。他昨天出席立院經委會時強調,考量國際競爭趨勢,未來若朝開放方向,將規劃技術是否被不當轉移到大陸、陸廠是否竊取商業機密、不當挖角及避免造成廠商外移等四大配套措施。

立院經委會昨邀請鄧振中、中油董事長林聖忠,報告高雄後勁五輕關廠計畫進度與廠區設置、土地後續處置、及與當地政府、居民溝通情形,和高雄氣爆事件後續處置情形;並初審通過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草案,可望解決台灣工業區旱期用水困境。

鄧振中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台灣IC產業的上中下游,除上游的設計業還沒有開放,中游的製造、下游的封裝測試都已有限度的開放,僅限制外資不能擁有控制權。

鄧振中指出,以當前IC設計在國際競爭的情勢來看,政府還有很多方面需要幫產業界多考慮。

他表示,若未來台灣朝著開放的方向走,配套措施的重點在於:技術會不會不當的被移轉到中國大陸、陸資來台是否會竊取商業機密,人才是否會被不當挖角,導致未來產業外移空洞化等四大方向。

鄧振中強調,政府在設計配套措施時,會多跟產業界討論,讓大家放心,並在有規範的狀況下,有限度的開放,同時也會要求被投資的台灣公司,不可減少在台就業,及要求廠商承諾繼續在台投資。

距年底僅剩不到一個多月,最快何時開放陸資來台參股?鄧振中則回應,期盼任內能完成。他說,「該做什麼,就要先弄清楚」,經濟部會一步步盡量去做,唯有配套措施完整後,才會進一步開放。

經濟部官員透露,鄧振中的想法其實非常簡單,就是要瞄準大陸市場,給國內業者空間,做出最佳的策略布局;若真開放陸資參股IC設計,將是有條件開放,而且一定是個案認定,不會是通案全都開放。

據了解,目前工業局持續跟業者溝通,「在適當時機、氛圍也沒有疑慮時,才會送件」;目前沒有業界提出開放要求,因為業界傾向等待政府開放才送件。

勞工「薪」酸 四成月入不到3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4:48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昨(26)日公布2015年人力運用調查,受僱就業者每月主要工作經常性收入為36,500元;不過有近四成、約335.2萬的受僱就業者月收入不到3萬元。

主計總處調查今年5月受僱就業者每月主要工作的經常性收入,較去年增加514元。「主要工作的經常性收入」是指若具二份以上工作者,只採計主要工作的收入,不含其他工作收入,且不含非經常性加班費、獎金、紅利等收入。

主計總處官員說明,受僱就業者的每月主要工作經常性收入會受到景氣衝擊,如2009年受金融風暴波及而減少,但2010年起逐年增加。

今年5月受僱就業者每月主要工作經常性收入為36,500元,較去年增加約500元,但仍有37.9%受僱就業者收入不到3萬元。今年月經常性收入3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占44.6%,收入5萬元以上占17.4%。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2010年至2015年間,排除打工、派遣、臨時性等非典型工作者,以正職為主的全日時間受僱就業者的每月主要工作經常性收入,3萬元以下從四成以上逐漸縮減至今年的三成五,5萬元以上則從一成六微幅穩定成長至一成八;顯示整體薪資結構呈現低薪人數逐年減少,整體薪資水平逐年提升。

從主計總處發布的人力運用調查,也可顯示人口結構快速高齡化,非勞動力人數(沒有尋職意願、也不打算進入勞動市場的人)逐年增加,今年達822.3萬人。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貨貿協議 下月第13輪談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4:48 經濟日報 記者郭玫君、潘姿羽/台北報導

兩岸貨品貿易協議下月舉行第13輪談判,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昨天表示,政府目標是年底前爭取重大進展,但不代表完成談判;按目前進度,年底前可能只有「重大進展」,不會簽署協議。

陸委會、海基會、經濟部、農委會昨赴立法院,就「海峽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談判進度」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

甫落幕的貨貿第12次業務溝通,雙方就文本部分大致達成協議,但雙方對農產品各有堅持,陸方對於我方未開放615項農產品頗有微詞,要求我方須給大陸等同WTO成員的正常化待遇;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說,只要關係到糧食安全、農民生計,政府會繼續堅持加以管制。

立委關切貨貿談判情況,卓士昭表示,對於我方爭取面板、石化、工具機、汽車四大產業的關稅降到零,陸方有其考量,未完全同意,但表示可考慮做某種程度的安排。

至於農產品開放,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蕭柊瓊說,陸方要求大陸農產品正常化待遇,台灣則是要求自由化,爭取蘭花、觀賞魚等具出口潛力的農產品關稅降到零。

不過,考量雙方農業產量、成本差距,我方有必要維持管制,只要跟糧食安全、農業永續相關,一定爭取到底,「絕對不會犧牲農業」。

夏立言表示,貨貿協議文本還有二至三成未談好,關稅部分也要繼續協商;由於立法院月中將休會,務實來看,本屆會期不可能簽署貨貿協議;若明年520(新任總統上任)前能夠談完,政府須對新國會負責,依照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精神向下屆國會報告。

這也意味,兩岸貨貿協議最快也要等到明年2月1日後才有可能簽署;但更有可能被擱置。

兩岸貨貿談判日前就雙方報關48小時內放行達成共識,立委擔心黑心食品因此流入台灣。

蕭柊瓊表示,快速通關是針對不需檢驗的項目,需檢驗項目還是得按現有程序查驗,雙方都希望通關程序更加順暢,但對需檢驗檢疫的項目,雙方態度都謹慎,維持既定程序。

台北101改選 公股要完全掌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15:30 聯合晚報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台北101將於12月9日召開股東臨時會,改選董監事,財政部規劃泛公股將有七席董事及三席監察人,也要一併拿下董總指派權;據了解,泛公股董事席次分配為兆豐金三席、中華電信二席,以及證交所與第一金各一席。

原訂今日敲定新董事長人選,因行政院尚未決定,目前還不知由誰接任。

目前13席董事,泛公股擁有六席、頂新集團有5席,國泰金及中信金集團各一席,由於國泰金集團先前出售股權後,董事已自然解任;監察人則分別由泛公股及頂新集團各兩席。

外傳台灣金控董事長李紀珠、奧美大中華區董事長莊淑芬都是人選名單之一,財政部都否認;此外,也不排除直接由現任總經理周德宇升任的可能,但台北101今日表示,目前未接獲任何通知。

年底前 兩岸貨貿不會簽協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4:48 聯合報 記者郭玫君/台北報導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右起)、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與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昨天赴立院報告兩岸貨貿談判。 記者胡經周/攝影
分享
國內不少團體反對開放大陸農產品進口,貨貿談判年底前難達陣。 記者陳正興/攝影
分享兩岸貨品貿易協議下月舉行第十三輪談判,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昨天表示,政府目標是年底前爭取重大進展,但不代表完成談判;按目前進度,年底前可能只有「重大進展」,不會簽署協議。
甫落幕的貨貿第十二次業務溝通,雙方就文本部分大致達成協議,但雙方對農產品各有堅持,陸方對於我方未開放六百一十五項農產品頗有微詞,要求我方須給大陸等同WTO成員的正常化待遇;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說,只要關係到糧食安全、農民生計,政府會繼續堅持加以管制。

陸委會、海基會、經濟部、農委會昨赴立院,就「海峽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談判進度」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

立委關切貨貿談判情況,卓士昭表示,對於我方爭取面板、石化、工具機、汽車四大產業的關稅降到零,陸方有其考量,未完全同意,但表示可考慮做某種程度的安排。

至於農產品開放,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蕭柊瓊說,陸方要求大陸農產品正常化待遇,台灣則是要求自由化,爭取蘭花、觀賞魚等具出口潛力的農產品關稅降到零。

不過,考量雙方農業產量、成本差距,我方有必要維持管制,只要跟糧食安全、農業永續相關,一定爭取到底,「絕對不會犧牲農業」。

夏立言表示,貨貿協議文本還有二至三成未談好,關稅部分也要繼續協商;由於立法院十二月中將休會,務實來看,本屆會期不可能簽署貨貿協議;若明年五二○前能夠談完,政府須對新國會負責,依照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精神向下屆國會報告。

悠遊卡Easy Wallet頻出包 遭負評灌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15:17 聯合晚報 記者黑中亮/台北報導

台北市悠遊卡公司「Easy Wallet」APP,提供民眾用手機查詢悠遊卡交易紀錄,近來不僅未及時送審更新,頻頻閃退,累積上千筆負評,民眾四處投訴近2個月;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上午痛斥悠遊卡公司擺爛,反應慢半拍,造成民眾不便。

悠遊卡公司資訊部經理吳裕昇表示,「Easy Wallet」APP今年是10月28日已送審,目前蘋果方面的回覆送審時間為兩周,但王鴻薇質疑,自從iphone手機在9月底將作業系統更新為iOS9版本後,其他APP有的在次日就完成更新上架,反觀「Easy Wallet」APP不僅未申請送審,近一個月出現嚴重閃退問題,根本無法登入使用,近2個月以來「Easy Wallet」甚至湧入千筆負面評論,占總評論的85.3%。

王鴻薇並指出,悠遊卡公司推出「Easy Wallet」App悠遊卡數位皮夾,讓民眾用手機就能輕鬆查詢悠遊卡交易、電子發票紀錄,還提供發票自動對獎服務,省下查詢的麻煩,但今年6月「Easy Wallet」App因遭駭客惡意攻擊而關閉程式後重新上架,但重新上架之後仍然閃退不斷、悠遊卡公司顯然失職怠惰。

台日EPA談判 我碰軟釘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15:17 聯合晚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台日昨天簽署租稅協定,經濟部長鄧振中今日指出,樂觀看待台日租稅協定,由於日本在TPP(跨太平洋戰略夥伴關係協議)中的經濟規模也相當大,因此若與日本經貿關係更緊密,也有助台灣加入TPP;至於外界猜想台日經濟夥伴協定(EPA)好事近,知情官員說目前碰軟釘子,難再往前推進。

鄧振中今日出席東元集團與德國英飛凌作交流會,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指出,目前日本到台灣投資的規模雖然普遍較小,但案件數卻是第一,因此簽署租稅協定後,將有助於台日雙方的投資。由於日方對台投資在製造業較多,加上對方優質的技術,可望提升台灣的產業發展。

鄧振中表示,曾向日方表達我方想加入TPP的意願,由於台灣若要加入TPP,須採共識決,而日本又是TPP中經濟規模相對較大的國家,因此若能獲得日本的支持,將有助我加入TPP。

台日雙方繼2011年台日簽署投資協議、2013年簽署電子商務合作協議,今年簽署台日租稅協定,由於台日經貿協定幾乎是以「堆積木」方式進行,而租稅協定又是經濟夥伴協定(EPA)中,最難推動的一塊積木,因此外界認為有助台日EPA談判。

對此,知情官員指出,雖然我方與日方的溝通管道暢通,每年都有台日經貿會議,我方也有釋出希望進一步交流,但日方以忙TPP為由排不出時程,也等於讓我方碰軟釘子。

消費信心連7降 下跌幅度不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15:17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image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今天公布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84.20點,為近期連續七個月下降,各項指標當中,以投資股票時機下降幅度最多,但由於總指數僅下跌0.42,跌幅不顯著,消費者信心呈現持平狀況。

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表示,本次CCI調查六項指標當中,僅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一項上升,其餘物價水準、投資股票時機、就業機會、家庭經濟狀況和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都下降。

降幅最大的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本月調查結果是71.4點,較前次下降1.10點;降幅第二高的是未來半年透買耐久性財貨時機,本次調查結果是101.55點,下降0.50點,但仍屬於偏向樂觀。

吳大任表示,股票指數變動率向來較大,也是較容易左右CCI總指數的因素,8月時因為全球股災,投資股票信心大幅下跌,就讓當月CCI顯著下跌;近期股市都維持在8,000到8500點之間,加上國安基金仍持續護盤,穩定股民信心,也穩住了消費者信心。

吳大任說,比較意外的是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原本預期本月應該會下降更多,但結果僅小幅下降,主要原因是房地合一稅制在明年元旦實施,仍有消費者搶末班車,希望在今年底以前完成交易,讓近期的房貸金額成長,但預期明年房地合一稅制上路後,房地產交易成本增加,房地產市場會更不樂觀。

景氣燈號連5藍 綜合分數略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15:17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image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國發會今天下午公布10月景氣對策信號,各項經濟情勢未好轉情況下,景氣燈號持續亮藍燈,但綜合判斷分數有機會微幅增加。

從目前相關財經部會公布的經濟統計數據來看,九項構成景氣燈號指標當中,本月出現變化的是「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根據財政部統計10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年增率為9.24%,有機會讓這個項目燈號從前月的黃藍燈,轉為綠燈,為綜合判斷分數增1分。

其餘指標變化都不大,貨幣總計數M1B仍維持綠燈;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增加不明顯,燈號持續黃藍燈;在股市方面,今年10月股價指數較去年同月減少3.03%,股價指數項目也同樣是繼續黃藍燈局面。

10月經季節調整後工業生產指數下跌5.52%,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下降3.1%,以新台幣計算海關出口衰退4.2%,讓些指標依舊亮出藍燈。

11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雖然小上升至91.19點,台經院認為是製造業景氣春燕已經出現,但仍未跨越景氣燈號黃藍燈門檻91.5點,仍停在藍燈。

綜合以上資料,10月景氣對策信號在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增加1分情況下,綜合判斷分數可能上升至15分,但燈號仍持續亮出連續第五顆藍燈。

外銷衰退緩 今年GDP 「保1」沒問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15:16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image
資料顯示,由於外銷衰退幅度減緩,刺激消費政策點火內需轉佳,民間固定投資成長等因素,全年經濟成長率仍可望保一。 圖/報系資料照
分享
主計總處今天下午公布第三季經濟成長率以及全年預測,根據現有資料顯示,由於外銷衰退幅度減緩,刺激消費政策點火內需轉佳,民間固定投資成長等因素,全年經濟成長率仍可望保一。

今年景氣先盛後衰,主計總處8月公布全年預測值下修為1.56%,在10月底公佈的第三季概估值則出現衰退1.01%,引發各界質疑今年能否「保一」、甚至還有悲觀者討論是否能「保正」。

尤其當出口又連續出現連九黑情況,主要預測機構紛紛下修今年經濟成率預測值,認為今年是0到1之間的小數點成長,可能無法有個位數字的經濟成長率。

不過近期出口衰退幅度有趨緩,第四季內需消費在政府刺激消費措施點火下,可望有起色,加上半導體資本設備固定投資成長,情況沒那麼悲觀。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由於主計總處公布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達3.84%,第二季也有0.52%,僅第三季低於零,在這樣的情況下,除非第四季衰退超過3%,全年才可能出現不保正的危機。

孫明德說,目前看來10月出口沒有更壞,出口數量更呈現連續三個月回升,第四季儘管是零成長,全年經濟成長率也還是正成長,目前看起來全年沒有保正的問題。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表示,由於進口衰退幅度較出口衰退幅度更大,讓國民所得帳中的淨輸出仍為正數,對GDP形成貢獻,但就算今年經濟成長率能保一,也是一種失焦式成長,數字不是那麼糟,但組成不佳,有面子沒有裡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