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晶瑩/廖榮鑫賞鳥 體悟航太管理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4:49 經濟日報 曾仁凱


漢翔董事長廖榮鑫喜歡賞鳥,認為鳥類既是飛行導師、飛安師,也是風險管理師。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漢翔董事長的廖榮鑫。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今年2月剛走馬上任,接掌國內航太龍頭漢翔董事長的廖榮鑫,飛官出身、熱愛賞鳥,不管是工作或興趣,都嚮往翱翔天際,而他也融會貫通,從賞鳥悟出一套航太趨勢與經營管理哲學。
觀察現代航太產業發展,說穿了就是兩個重點:一是「減重」,二是「環保」。才剛接任漢翔董座短短幾個月,對於航太產業仍在摸索熟悉階段的廖榮鑫,言簡易賅地歸納出全球航太業的發展大勢。

鳥類 人類飛行導師

廖榮鑫一生與飛行為伍,空軍官校畢業,曾任空軍第499聯隊長、空軍官校校長、整評室主任、空軍防砲指揮官、防空飛彈指揮官、國防部常務次長、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等國防要職。

而他最大的興趣,也脫離不了飛行,賞鳥資歷已超過30年,賞鳥地圖遍及美國阿拉巴馬州、新墨西哥州、夏威夷、日本、新加坡、以色列等世界各地。

廖榮鑫有感而發地說,距離1903年萊特兄弟駕駛「飛行者一號」實現人類史上首次成功飛行體驗,至今不過112年;對照鳥類早在2億5,000萬年前自兩棲類演化、翱翔天際的飛行史,可謂小巫見大巫。

「鳥類是人類的飛行導師」;「人類的飛行史,還不及鳥類的十分之一」。

減重 飛得更快更遠

他觀察鳥類的演化,骨骼自然演進成中空,泄殖腔僅在繁殖季節膨大並產生功能,先天構造便有效減重,達到利於飛行的目的,這為人類的航太業帶來很大的啟發。

「減重」讓鳥類飛得更快、更遠,而飛機當然也要減重,所以這幾年,全球航太業莫不投入大量的資金與心力,發展更輕、更硬的複合材料,幫助飛機減輕重量。

以漢翔為例,去年成功接獲航太巨擘空中巴士(Airbus)的機腹整流罩複材組件大單,公司隨即通過投入9億元,整建旗下的台灣先進複合材料中心(TACC),新增TACC-19廠房固定資產擴建計畫,最快預計明年第2季開始試營運,完工後,未來接單能量可望從20億元倍增到40億元。

環保 追求永續生態

其次是「環保」,廖榮鑫熱愛賞鳥,卻拒絕參觀鳥園,他認為賞鳥得靠機緣,有經驗者會依據場域、高度及環境分辨鳥種,他不賞「籠中鳥」,因為被困在籠中的鳥兒不自由,個個眉頭深鎖。

站在生態永續的角度,他認為如果是鳥兒無法生存的環境,未來人類恐怕也很難生存。

這幾年,全球航太業不斷投入更先進的發動機引擎開發,就是希望提升飛行效率以降低油耗,節能環保。其中觀察鳥類翅膀擺動的姿態,背後的流體力學,以及更符合空氣動力的機身設計等,都可為人類飛行器的發展帶來許多靈感。

廖榮鑫憶起,有一回和鳥類研究權威、台拉維夫大學生命科學院動物學系教授勒杉(Yossi Leshem)搭乘小飛機去賞鳥,他觀察到當地許多鳥都是靠上升氣流在飛,飛到一定高度後,即使不再用力飛也不會掉高度!追問原因,以色列因為植被少、氣候炎熱,附近鳥類都靠上升氣流,以最省力的飛行方式遷移至非洲覓食。

漢翔參與航空發動機的改良與開發,已切入奇異(GE)、勞斯萊斯(Rolls-Royce) 的供應鏈。

漢翔希望透過結構設計的創新,滿足飛機引擎的綠能設計及性能提升。

今年中,漢翔位於高雄岡山的機匣三廠動工,公司投下大約13億元的資本支出,預計明年第2季投產,屆時漢翔岡山廠的機匣產能,將從目前的6,000顆提高至一萬顆。

此外,新廠也將建立直徑達二公尺的大型機匣製造能量,以滿足Trent XWB等大型機匣業務成長的需求。




6R績效企業/本分 本事 本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4:49 經濟日報 顏長川

在「寧為雞頭,勿為牛後」的傳統觀念作祟下,再加上「文創」的現代概念發酵,至2014年底,台灣竟有135萬多家的中小企業,占97.6%;從業員有867萬人,占78.3%。電子商務又降低了創業的門檻,行動商務更使創業無所不在,35~20歲的年輕人是主流,帶著些許天真、浪漫的情懷,當燒不完的熱情碰上燒得完的錢時,只好快速創業、快速失敗、快速再創,失敗是必經之路,經驗法則無用。

儘管如此,創業要成功還是需要靠三本 :「本分、本事、本錢」,先守住本分,再盡本事,最後還要有第一桶金作本錢。

「本分」是指本身應盡的責任和義務或安於所處的地位和環境;而安分守己就是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若只想得到大本事,卻沒有守好自己的本分,不自量力盲目去做超越自己能力的事,是非常危險的。

「鳥在空中飛、魚在水中游、馬在路上跑」是天公地道的事。但少了條腿的馬經過一番跌跌撞撞,竟也能像正常馬一樣地跑起來,人也應該像這匹馬一樣:努力的盡本分,才能產生最大動能。

愛因斯坦說:「成功,是努力、本分和天才熬成的一鍋熱湯。」本分是做好自己的義務,努力是將自己的本分要求到最好,而天才就是自己的天賦。當這個化學式達成平衡時(成功=努力+本分+天賦),一切就水到渠成了。

「本事」就是本領,指個人或集體的辦事能力或勝任工作的技能。無論做什麼,沒有真本事是不行的,但許多人有真本事,卻太過於謙虛以致沒沒無聞未能受重用;另有些人有真本事,卻缺乏表現技能以致懷才不遇耿耿於懷。但也有人不甘願,因此鋌而走險顛覆傳統凸顯自己。

姑且不論何種方式方能受人賞識,最重要的事,是有無真本事?若說本分是安份守己,則本事是發揮良能為人群服務;人能守本分,才能盡本事;盡多少本分,就得多少本事。

南懷瑾認為「上等人有本事沒脾氣、中等人有本事有脾氣、下等人無本事有脾氣」,最值得交往的是上等人;而周杰倫的「本事」可大了,自認為不是讀書的料,但搞音樂卻最在行,用深厚的古典音樂的底子將多元的流行音樂發揮得淋漓盡致,是一位會作詞、作曲、拍電影、主持節目的全能藝人。

「本錢」是用來營利的錢財(capital)或可以憑藉的資歷(ability),也可比喻為可以作為憑藉的東西。例如強壯的身體是做好工作的本錢、健全的心態是做好人的本錢、人的創造力是發展的最大本錢、第一桶金是最重要的起家本錢。而沒本錢乾脆就讓自己成為本錢。

企業家李嘉誠提出告誡:「年輕是本錢,但未必值錢,不努力就不值錢了。」全聯有一支瞄準年輕人荷包的形象廣告極短篇,真是說到女人的心坎裡去了:「長得漂亮是本錢,把錢花得漂亮是本事」。想要在職場上有一番作為的有志之士,若是「三本」皆備,即使是微創企業,也能變成中小企業,最後甚至發展為跨國的集團企業。

(作者是哈佛企管專業講師,本專欄隔周五刊登)

好書導讀/東京證券交易所 與時俱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4:49 經濟日報 黃琬婷
日本自1878年5月成立東京證券交易所,開始踏入有價證券的交易,後來陸續在全國設立11個交易所,由於二次世界大戰的因素,將全國11個交易所統合成一個半官營的日本證券交易所,期間也曾因戰爭而全面停止交易,戰爭結束之後,於1949年4月設立東京、大阪、名古屋等三個證券交易所,之後陸續於日本京都、神戶、廣島、福岡、新瀉、札幌等地設立證券交易所。

在2013年年初,東京證券交易所和大阪證券交易所合併,成立日本交易所集團(簡稱JPX),現今,日本尚有名古屋、福岡、札幌等三個地方性的交易所。

東京證券交易所與全球其他主要交易市場相比,不論是在上市公司家數、市場規模、市場交易金額等數據都顯示出東京證券交易所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當國際投資人在做全球資產配置時,占據著不可或缺的核心位置。

東京證券交易所結合各類投資人與發行商的需求,提供多樣的市場,以投資人交易性質來分類,東京證券交易所可畫分兩大板塊,首先是提供個人與機構投資法人交易的市場,包含股票市場和其他金融商品(例如REITs、ETF、ETN等),此外也有給符合特定資格的投資人投資的Pro板塊,分別有Pro-Market市場的股票和Pro-Bond市場的債券。

東證一部高達1,900家的上市企業,其所對應的指數有涵括所有東證一部上市企業的東証股價指數(TOPIX),就好比台灣的加權股價指數涵括台灣上市企業般受重視。

東證二部約有546家上市企業,就好比台灣上櫃公司,規模較東證一部小,此外JASDAQ和Mothers就好比是台灣的興櫃公司,多是處於成長期且有爆發力,但股本較小的企業公司。

除了上市企業之外,日本近年發展許多ETF、ETN商品,其追蹤指標不僅限於日本國內,包括海外或原油、礦物和穀物農產品都是追蹤標的,甚至近期頗受注目的槓桿型正向或反向倍數指數商品,都在東京證券交易所中可看到活絡的交易。

在日本主要的東證一部市場的交易金額中,將近60%的交易金額來自外國投資人,其次為日本國內的個人占約18%,而在東證二部和JASDAQ和Mothers則將近70%來自日本國內個人,此亦顯示出外國投資人多以東證一部為投資日本股市的一個主要交易市場。

自從安倍經濟政策啟動,刺激景氣邁向正循環,而在股市動能上,除了日本銀行的積極購入ETF外,年金運用機構亦提高股票投資比重,政府更積極推廣小額投資優稅制度(NISH,日本個人儲蓄帳戶,又稱為小額投資非課稅制度),吸引個人投資者投資股市;另一方面,上市企業亦加強改善公司體質,企業業績大幅改善,進一步提升投資人投資股票的誘因。

(本文摘自《日本ETF投資入門》新書,即日起於各大通路銷售,團購請洽02-86925588轉5735張小姐)

社會公益/善終關懷 助弱勢家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4:49 經濟日報 郭憬樺

阿龍出殯後一星期我們再度到水源村探視阿龍太太,透過潭村長才找到人,村長告訴我們,房東在告別式完就請她搬家,暫時先住妹妹那,承受照顧壓力及失親之痛讓她有憂鬱傾向,現在又居無定所,很令人擔憂。

阿龍太太看到我們到來臉上浮出微笑,閒聊中傾聽她心中無助,她說會去找臨時工,也想做志工幫助別人…。

回憶4月到花蓮水源村初訪時,39歲阿龍已是癌末病人,阿龍太太要照顧丈夫又要煩憂生活,蠟燭兩頭燒。期間我們送進物資提供溫飽,有人捐愛心床,有人免費剪髮,同時送進大家的溫暖。

9月中旬,阿龍病情惡化呈半昏迷,生活無法自理,此時,又因繳不出醫藥費被迫出院,慈善會會長方良丞接到潭村長焦慮的電話,開車趕忙送上紙尿褲、白米及急難救助金,幫助他們紓緩困境。

五天後阿龍過世,喪葬服務志工彭柏鈞第一時間前往,依喪家習俗協助處理,包括豎靈、入斂、出殯等喪葬禮儀,祈求往生者安息,也陪伴喪家度過最艱難時刻。

「早期俗稱『捐棺』,現稱『喪葬費補助』都是捐助貧困家庭因意外、疾病等家人過世時,付不出龐大喪葬費時所提供的服務。」方良丞說。

民國79年歐菲莉颱風侵台,無情的土石流造成銅門村幾近滅村,有些全家罹難,當時他號召親友為亡者準備棺木,協助家屬處理後事,看到災民重建人生,第一次真實感受助人的喜悅。也自此他決定為偏鄉部落救急助貧而努力。

死亡、喪葬是人所忌諱的事,有人願意捐錢,卻不想直接服務,加上喪葬費用常無行情升高,問題一一浮現,實在已經不是一人所能完成。

慈善會成立之前,方良丞與彭柏鈞談到善終關懷遇上的種種困難,但兩人有共同的善念,彭柏鈞更主動擔任慈善會喪葬補助服務志工,提供免費專業服務,在過程中彭柏鈞陪伴喪家一如己親,如同導遊般引領往生親友完成最後旅程,努力為冰冷敏感的服務增添一絲溫度。

善終關懷援助的不止是個人,等於也幫助一個家庭。慈恩慈善會對貧弱家庭喪葬費全額補助,簡化繁鎖審核程序直接到府訪視,及時提供救助,四年多來在花蓮村落總共幫助35個貧困家庭,補助金額逾百萬元。

(作者是慈恩慈善會行政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