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經營/企業社團 玩出向心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4:44 經濟日報 曾宛琳


群創表示,各種不同的社團,除了讓員工下班能夠找到適當的休閒活動外,也更加凝聚員工士氣。 群創/提供
分享
友達目前由員工自發性成立的社團近80個,靜態動態皆有。 友達/提供
分享竹科上班族總給外界一種高壓工作型態的想像,但廠商為了讓人才能夠久留,除了給員工福利外,讓員工能落實「work hard,play hard」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群創上百社團 動靜皆備

面板大廠群創,在這部分就做得相當不錯。群創社團約有上百個,從靜態到動態皆有,動態的如慢跑社、單車社、壘球社、籃球社等,都相當受到歡迎。其中群創劍道社和排球社、壘球也常常組隊在外面參加專業比賽,其中群創壘球社還曾榮獲康寧杯台灣區比賽冠軍。

除了動態社團外,也有追求較為靜態的社團活動,如烹飪社和宗教社等,群創表示,公司各個宗教都有自己成立社團,充實心靈健康。

除了社團外,科技大廠的健身房也相當讓外界稱羨,群創的竹南廠有群創群樂館、台南廠區則有台南活力館,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有氧機器和重訓機器,專業程度跟外面連鎖健身房幾乎沒有兩樣。

此外,群創還聘請專業老師授課,不管是街舞、瑜珈、拳擊有氧等運動,員工都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去參加。

群創表示,各種不同的社團,除了讓員工下班能夠找到適當的休閒活動外,也讓公司內部不同部門的員工,因為這樣而互相認識及聯誼,更加凝聚整個公司的向心力。

為創造安心工作、盡情生活的職場環境,同樣屬於面板大廠的友達,也在2014年11月1日時,優先於台灣法律全面推動工時縮減政策,為台灣率先實施工時縮減的製造業者,主動推行保障勞工權益制度,提供友善且健全的職場環境。

友達採獎勵制 鼓勵參與

友達期望透過工時縮減新制,搭配豐富的社團活動與進修課程等福利資源,讓每位員工成為兼顧工作、生活與健康的快樂工作者。

為鼓勵員工在下班之餘培養多元興趣,友達設立社團獎勵金制度、場地租借免費及各項補助措施來激勵同仁踴躍響應社團活動。

目前由員工自發性成立的社團近80個,如強化外語能力的英語口說社、潛研中醫的傳統醫學社、陶冶藝術鑑賞的學藝社、熱心公益的心服社及挑戰耐力極限的鐵人三項社等,涵蓋面向包含藝文、康樂、運動、公益、休閒各領域,參與人數近4,000人。

除了鼓勵員工下班後進修,友達也提供了豐厚的圖書資源與環境,讓同仁能自行利用。友達在各廠區皆設立友達書城,提供管理、心理勵志、人文藝術、歷史等各類叢書。

讓員工閒暇之餘及下班之後可隨時入內閱讀、調劑身心,也能翻閱當期雜誌充實最新資訊。友達書城不單只是作為員工的學習資源,更重要的是培養員工的自學風氣,創造多元的生活樂趣。

好書導讀/從廣場協議到安倍經濟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4:44 經濟日報 吳中書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2012年12月26日上任以後祭出著名的「三支箭政策」,除了擴大財政支出,推行寬鬆貨幣政策外,亦強調制度的改革。到底安倍首相所推動的政策效果為何?是否能帶領日本走出長達20幾年的景氣低迷期?我們應如何看待日本經濟的未來發展?以下謹針對日本經濟,尤其是所執行政策的內容與效益,提出個人粗淺的觀點。

日本採取低利率與大幅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時間要比歐、美來的早。1981年以後,日本的貿易順差即逐年擴大,1985年9月22日七大工業國家財政部長達成「廣場協議」,決定讓高估的美元貶值。日圓由1985年平均1美元兌238日圓升值至1988年1美元兌128日圓,升值幅度達46%。

為避免升值對經濟成長產生負面衝擊,日本央行竟採取寬鬆貨幣政策引導利率下降,將官方貼現利率由1985年的5.0%調降至1987年的2.5%。寬鬆的資金與低利率導致日本房地產市場與股市大漲。

為了防止泡沫經濟的惡化,日本央行從1988年開始大幅調升利率,再加上1988年至1990年美國爆發儲貸銀行金融危機,終導致日本股市與房地產市場崩跌。日經指數由1990年1月4日之38,713點跌到1992年年初時不到2萬點;相同的,日本都市土地價格指數在1990年12月時為291,到2005年年中時僅剩70左右,跌幅超過75%。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任後,表明日本將推出積極的寬鬆貨幣政策,再次採取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自2014年起執行每月定期購入資產的無限期貨幣寬鬆措施,希望目標通膨能達到2%。

如此寬鬆的貨幣政策引起日圓大幅貶值,從2012年12月初的1美元兌82.15日圓到2015年10月5日之120.45,日圓貶值幅度超過46%。

2014年4月,日本政府依據原來的計畫將消費稅由5%提高到8%,然而在調升消費稅後,民間消費呈現明顯下滑,致使2014年第2季與第3季的國內生產毛額年增率分別出現負成長。由於消費稅的執行所帶來的負面衝擊遠高於原先估計,使得安倍政府將原本於2015年10月要進一步推動提高消費稅至10%的措施延至2017年4月。

安倍的經濟政策除了希望日本能脫離通貨緊縮的陰霾,達到2%的通膨目標,並使經濟轉型再造外,亦期待財政健全化。

2015年9月24日在確認連任自民黨黨魁之後,首相安倍晉三召開記者會宣布新的三支箭政策,目標是將日本國內生產毛額擴增至600兆日圓(約新台幣166兆元)。

安倍表示,目前安倍經濟學將進入第二階段,目標是「1億總活躍社會」,為達此目的,他要射出新的三支箭。第一支箭是創造具有希望的強大經濟;第二支箭是編織夢想的育兒支援;第三支箭是安心的社會保障。亦即具有希望、夢想、安心的新三支箭。

2016年將是日本經濟處於重要調整階段的年度,目前各預測機構認為2016年日本經濟表現將優於2015年,然就國際經濟環境與日本國內經濟的調整而言,其經濟成長力道將遭遇相當明顯的壓力。

(作者是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本文摘自《日本ETF投資入門》新書,即日起於各大通路銷售,團購請洽02-86925588轉5735張小姐)

業務最前線/訪沙漠之都 看見行銷真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4:44 經濟日報 吳育宏

K是定居杜拜多年的印度人,除了印度語、英語還懂阿拉伯語。午餐時間,他開車載我到離機場一段距離的當地餐廳,除了金碧輝煌的高樓大廈,我也想了解杜拜人真正的生活環境。

街道相隔不遠就有兩家藥局(pharmacy),空間不大但是從藥品到簡單醫療器材應有盡有,它與當地生活息息相關。隨著杜拜這幾年的快速發展,各種國際大型連鎖店進駐,原本散布在社區的藥局和小生意,全部被取代、整合、集中到大型商場。

更寬敞的空間、更快速的物流、更標準化的服務流程,不只是藥局也不只發生在杜拜,這是全球許多國家和市場通路的寫照。這樣的趨勢對「消費者」來說是好還是壞?我和K在餐廳裡談論了很久,而且有很一致的看法:壞。

照理說,科學管理讓市場運作更有效率,就商業角度來說應該是好事才對。企業有更多獲利空間、更多成長機會,看似一個成功的發展方向。很可惜的是,就消費者的角度來說,這些改變並沒有讓生活變得更好。K說得直白:「以前每個社區都有一位朋友,現在我們的朋友愈來愈少了。」

這位「朋友」(也就是藥局老闆)不但有耐心去說明各種產品,還可以和鄰居聊一聊生活近況,這些心理和情感上的連結是無可取代的。而那些專注在「效率」的管理方式(縮短結帳時間、增加貨架周轉率),完全反其道而行。

這樣的改變在自己熟悉的環境發生,我們反而不易察覺或判斷它的好或壞。但是當我飛行5,000英哩來到杜拜,近距離觀察當地環境變化,毫無疑問我認為它傷害了藥局原本最重要的角色:朋友。

身為行銷人和管理者,這給我很重要的啟示。我們必須不斷回到最根本的角度去思考:消費者要的是什麼。藥局最重要的角色不是商人,而是朋友。當我們從事行銷、業務、企業經營的工作,也需要時時提醒自己,「交易效率」絕對不是首要考量,如何改善顧客生活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我笑著告訴K,其實相同的趨勢也在我的生活環境(台灣)發生,但是溫水中的青蛙往往後知後覺。飛行了這麼久的時間,來到這麼遙遠的國度,反而幫助我回到原點,思考最基礎的問題。我心想:「這大概就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意思吧?」

(作者是管理顧問,本專欄每周四刊登)

友善環境/中油鑽石水 締造養殖傳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4:44 經濟日報 潘羿菁

永安,這個位處高雄市北端海濱的小漁村,在百年前是一大片閃耀著潔白輝亮的鹽田;如今,鹽業榮景已隨著時光之潮消退隱沒,取而代之的是有如棋盤般羅列的千頃魚塭,並且還營造出被譽為「石斑魚故鄉」的興盛風貌,也牽扯出一段國營事業台灣中油公司與永安養殖龍膽石斑的奇緣佳話。

這個故事要從中油從國外進口天然氣開始說起。基於運輸與儲存便利的考慮,中油從國外買氣、海上運輸到永安天然氣廠卸收與儲存,全程都要保持在-162℃的環境,以使天然氣體積能縮小600分之1成為液化天然氣(LNG)。

不過,當要從天然氣廠輸送至各地時,液化天然氣要從-162℃氣化為常溫的氣態天然氣,最經濟的方式是汲取大量海水做熱交換。這時,每氣化1公噸LNG大約須要20噸(25℃)的海水來加溫。

於是,熱交換後的海水,就會被LNG降溫至低於原海水溫度,隨冬、夏氣候變化,平均溫度約在16~24℃間,並經排放渠道流返大海,稱為「冷排水」。

此外,天然氣廠在汲取水時,為避免海水中的浮游生物附著於設備影響熱交換效率,海水須先經三道過濾及潔淨處理,再供熱交換使用,所以「冷排水」除了溫度較低外,還很清潔、乾淨,所以很適合龍膽石斑等養殖,也打響永安魚類養殖的名號,當地養殖戶特別將「冷排水」稱為「鑽石水」。

在未引用「冷排水」之前,永安養殖戶必須拉管線到海邊抽取海水至魚塭,不僅相當耗電力,更慘的是,颱風來襲,抽水設施一旦損害,就得花大錢重新建置。

另外,夏天魚塭海水溫度高,病菌容易孳生,為避免飼養的石斑等魚類死亡,有時必須投藥。

但自從引用「冷排水」後,由於配管至魚塭附近,養殖戶只需用小馬達即可抽取海水,不僅電費省下不少,也不必再害怕颱風會破壞抽水系統。更重要的是,由於「冷排水」低溫又乾淨,不必太擔心魚塭可能有病菌孳生問題,可以免除不必要的投藥,不但可以讓養殖戶節省養殖成本,而且魚獲更健康、安全,讓養殖戶銷貨更容易,賣價也更好外,無形中也為確保國民食安問題建構一道防護牆。

漁業署今(104)年舉辦的「全國優質石斑魚」競賽,在參選的57件石斑魚中,評鑑出五件青斑及五件龍膽石斑的十大優質石斑,其中以利用LNG冷排水人工養殖的龍膽石斑組「黃一成(鮪豐)、黃冠穎」兩家養殖場脫穎而出,也使中油公司被養殖業者譽為「鑽石水」的永安液化天然氣廠冷排水再度受到矚目。

除了與地方共榮之外,中油進一步扶植地方產業,在今(104)年7月訂定《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全國優質石斑魚競賽」獎勵辦法》鼓勵鑽石水養殖的石斑業者參與全國競賽,獲獎的不但可以得到相對的獎金,中油公司也傾力協助行銷,展現企業為地方、為社區產業及環境具體貢獻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