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豬陳屍灰寮溝 學童田野調查嚇到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22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苗栗報導

苗栗縣竹南國小師生花了近1年時間,調查當地水圳「灰寮溝」,發現垃圾成堆,伴隨惡臭,甚至還有死豬陳屍灰寮溝的惡心景象,他們寫下「灰寮溝的美麗與哀愁」,呼籲如果不保護環境,將讓後代避之唯恐不及。

image
竹南國小師生昨到灰寮溝起點勘查,發現岸邊被撈起大量垃圾,一旁警示牌被雜草淹沒。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竹南鎮公所負責防汛清疏工作,鎮長康世明很肯定竹南國小師生的用心,關心家鄉的環境,將函請相關單位做更有效處置,還給水圳更清澈風貌。

灰寮溝隸屬中港溪水系,流經竹南新南里、大厝里匯入中港溪出海口,兼具灌溉、排洪功能,但隨著時代變遷,灰寮溝成了「被遺忘的水圳」,引起竹南國小師生興趣,老師黃一民、郭靜儒帶領10名學生多次實地勘查、記錄,訪談相關人員,最讓學童有感的是「源源不絕的垃圾」,諷刺的是一旁的「禁止棄置廢棄物」告示牌被荒草淹沒。

「一開始就嚇到了!幾乎每一次都看到許多垃圾 」,學童陳學瀚等人看見汙染嚴重,往下游走,家庭廢水、垃圾也都往灰寮溝排,大厝里獅山一座水閘門,不時漂浮大量垃圾與油汙。

image
竹南國小師生今年上半年乾旱時,發現灰寮溝有隻死豬,讓人惡心。 圖/竹南國小提供
分享
尤其今年上半年嚴重缺雨,師生記錄到一隻死豬躺在灰寮溝匯入中港溪的河段,陳屍河中多日,懷疑雨水豐沛時死豬放水流,大家平時看不見,但一缺水,這些不堪的髒亂畫面原形畢露。

十餘名師生記錄灰寮溝種種,記錄七大重點區段,搭配圖文完成「灰寮溝的美麗與哀愁」與微電影,郭靜儒、黃一民都說,「這不是結束而是開始」,希望大家都能重視河川資源,讓灰寮溝再恢復昔日清澈。

「垃圾撈都撈不完!」苗栗農田水利會竹南工作站長蔡晉全說,圳溝常見一袋一袋家戶垃圾,就他印象以來,10年前還沒那麼多垃圾,但近年卻是越來越多,可能垃圾不落地政策,水溝沒加蓋,沒有公德心民眾隨手亂丟垃圾,會在沿線張貼告示,呼籲大家不要再將垃圾丟入水圳。

紅柏油路「不符民情」 刪3千萬預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22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交通局推動「冷塑型彩色止滑塗料」路面等4項高性能交通設施,相關預算審查時時,被議員以紅色柏油路面「不符民情」為由狠刪3000萬元。

交通局長高邦基表示,冷塑型彩色止滑塗料路面目前有黃、紅、藍、綠等顏色,對改善交通安全有所幫助,如果民眾或議員對紅色鋪面有意見,可以檢討及調整,還是希望能促成這項成效良好的交通安全措施。

桃園市議會昨審查明年交通局預算,謝彰文針對道路增設高性能交通設施工程費用6000萬元,認為交通局日前在桃園區漢中街119巷及大同路部分路段,試辦「冷塑型彩色止滑塗料路面」,結果紅色柏油路面,遭到民眾反彈,認為不符民情,交通局才中止鋪設,她動議刪除3000萬元。

黃婉如也說,在住宅區附近鋪設紅色的柏油路面不妥,不過,在學校周圍鋪設綠色鋪面,倒是可行。隨後魯明哲也支持刪除預算3000萬元,雖然民進黨議員楊家俍、蔡永芳等人爭取支持不要刪除,但國民黨議員以人數優勢,表決通過3000萬元。

交通局說,高性能交通設施包括,「冷塑型彩色止滑塗料」路面利用色彩劃分,可以提升駕駛人對自行車或行人的警示,達成減速、防止意外事故、美化道路環境等效果;「熱熔成型防滑地面標誌」,適合設置於路旁標誌牌面易受遮蔽之區域,提升警示效果。

「耐衝擊回復式交通桿柱」於車流量大及易肇事路段,增設反光佳、耐撞擊桿柱;以及「全天候反光成型標線」於道路彎道增設俾夜間及雨天提升行車安全。

台電促協金凍結?杜文卿陳超明舌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22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張裕珍/苗栗報導

image
立委陳超明(左)針對苑裡地區謠傳他阻擋台電回饋金發放,日前邀台電電協會執行秘書唐志明(右)開記者會鄭重否認。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苗栗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苑裡鎮長杜文卿昨天宣布鎮內多項補助因台電「回饋金」執行要點在選前修改而遭「凍結」,強烈指控是對手陳超明介入施壓,導致鎮民權益嚴重受損;陳超明反擊說,杜預定明年元旦運用回饋金發給鎮民500元,趕在選前「是在急什麼?」明顯想利用國家資源公然賄選,心態可議。

有關台電促協金補助項目是否受限凍結,杜文卿、陳超明各有不同解讀,各說各話,雙方選舉攻防愈發顯得火熱。

杜文卿針對台電「促進電力發展營運協助金執行要點」在選前修改,昨天邀鎮內各社區、里長等地方人士到鎮公所,宣布即日起鎮民急難救助金、老人文康中心老人午餐、社福公益活動補助、65歲以上長輩敬老生日蛋糕、社區守望相助巡守隊活動等6項補助都被迫暫停,明年元月16日投票前60天內不得支用撥付。

image
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苑裡鎮長杜文卿昨天指控對手陳超明介入台電促協金執行要點增修,導致鎮民多項補助及福利被凍結。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
杜文卿指控說,發給鎮民每人500元的生活扶助金也被凍結60天,但選後可照舊發放,但陳卻在臉書聲稱是他向台電爭取同意,只要鎮公所申請,選後可發放,還保證農曆年前一定可拿到,但這筆扶助金發不發是地方首長權限,不是民代說了算,對方不是搞不清狀況,就是混淆視聽。

立委陳超明反擊指出,促協金執行要點是行政命令,由台電修訂後送經濟部公告實施,並非立委權限,他沒暗中操作,杜指稱急難救助金、老人午餐、守望相助隊活動等補助都無法動支,是為選舉刻意曲解規定,想栽贓給他,台電電協會最近已表明僅居民社福金,也就是每人500元部分必須選後發放,避免造成用公家資源賄選的聯想,其餘鎮公所編列的急難救助等經費都不受影響,隨時可動支。

路得身障樂團 敲擊生命樂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22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中壢報導

「路得學園」服務身心障礙者,一路從早療走到如今的成人身障者輔導,8年前他們成立「ㄐㄧㄚˋGO錐打擊樂團」,成員們花了至少1年時間學會2至3項樂器,期望能走出家庭、學園到更多地方,演奏屬於自己的生命樂章。

image

路得學園ㄐㄧㄚˋGO錐打擊樂團,成員演奏出屬於自己的生命樂章。 記者呂筱蟬/攝影
分享
路得學園社資組長廖櫻芳說,過往從事早療服務,學員都是小朋友,看著大家可愛模樣取名「ㄐㄧㄚˋGO錐」,隨著服務年齡層擴大,如今樂團14位成員年齡介於10至30歲,對音樂有極大的熱忱。

無酬擔任指導老師的優人神鼓成員陳儀儂說,身心障礙者學習上需要先克服專注力及情緒等問題,雖然學習過程比一般人艱辛數十倍,但他們「永不放棄」;如今他們在表演過程中,每個人都可以轉換演奏至少2項樂器,真的很棒。

路得學園主要輔導身心障礙學童課業,目前有20位孩子接受輔導,卻因經費短缺只能聘任一位課輔老師。為此,學園12月12日將在中壢龍和大飯店舉辦募款音樂餐會,屆時「ㄐㄧㄚˋGO錐打擊樂團」會和夏之樂弦樂團等多個樂團合奏,每張餐券售價2000元,殷盼大眾踴躍認購,相關事宜可電洽(03)4980096。

爺奶揮彩筆 牆上蓮花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22聯合報 文/曾增勳

觀音區育仁國小「觀音樂齡中心」一群7、80歲阿公、阿嬤級學員,在觀音鄉土藝術家林新來指導壁畫彩繪,在校園圍牆上用畫筆完成彩繪蓮花,每位學員從不會繪畫到學會塗鴉,看著作品都感到相當驕傲。

龍潭逛花海 花期1個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22聯合報 文/賴佑維

龍潭大池自行車道沿線近來花海盛開,紅白相間的花毯迎風搖曳,美不勝收。龍潭區公所表示,漂亮景致全都是休耕農地所栽種的大波斯菊、黃波斯菊綠肥花海,廣達85公頃,花期還有1個月,歡迎大家來龍潭逛花海、遊大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