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20萬名蘆洲人 侯友宜送金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09聯合報 記者林昭彰/蘆洲報導

image
蘆洲區第20萬人口終於誕生,昨天副市長侯友宜(左)特地頒發金牌道賀。 記者林昭彰/攝影
分享
「終於盼到你!」上個月2日出生的李和嶼小弟弟是蘆洲區第20萬人口,昨天由副市長侯友宜致贈兩錢重的紀念金牌,爸爸李欣嶸、媽媽林秀娟事前不知道會有這麼盛大的頒獎典禮,感到特別驚喜;蘆洲因李小弟誕生,成為新北市第8個人口超過20萬行政區,將可增設1名副區長。

李欣嶸的家族世居蘆洲樓厝地區已第6代,他笑稱早年蘆洲常淹水,是沒人愛住的鄉下地方,近年隨都市發展和捷運通車,已具現代都會條件,3年前他和林秀娟結婚,李和嶼是第2個兒子,上月31日到戶政所報戶口,被告知是第20萬人口,夫妻倆又驚又喜,太幸運了,蘆洲真的有這麼多人口喔?

其實早在2013年初,蘆洲設籍人口便達19萬多,區公所根據成長率推估當年4、5月應會出現第20萬人,已做好紀念品引頸企盼;等了兩年多才盼到李和嶼誕生,因此訂購價值近1萬5千元紀念金牌。而距離上次慶祝突破15萬人口從蘆洲鄉升格縣轄市,已相隔18年。

侯友宜昨與蘆洲區長賴俊達、市府民政局長江俊霆等多人見證新里程碑。侯友宜則說,蘆洲區8月榮獲環保署「營造友善城鄉環境計畫」評選為最高拔尖級全國首獎,補助4千多萬元建設經費,本月又獲衛福部頒發「第7屆健康暨高齡友善城市」親老獎,續朝宜居城市的目標邁進。

取消惹爭議… 聯醫頭等房補助 明年仍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08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市長柯文哲「省錢」出了名,擬取消北市聯合醫院的頭等房補助。但議員認為,有些人選擇頭等房是迫於無奈,因病床不夠,若因擔心補貼有錢人卻抹殺一般市民的小確幸,根本是「劫貧濟富」。衛生局回應,方案還在研擬,明年仍有編列補助預算。

北市各大醫院頭等房價格落在3千元至5千元之間,北市府為減少市民負擔,94年議會決議,規定聯醫頭等房價格只能2千元,與其他醫院頭等房的1千元價差,就由政府補貼,每年「病房補助」高達1.2億元。

柯文哲9月表示,如果是中低收入戶使用,補助頭等病房住院費還有道理,但是如果是有錢人還補貼,實在離譜,要慢慢拿掉。

議會昨審查衛生局預算,議員王世堅表示,柯認為有錢人還補貼不合理,但根本是誤導,「有錢人都去台大特等病房,怎會去聯醫?」

王世堅更指出,民眾會選擇聯醫頭等病房更是無奈,主因一般病床數量不夠。他要衛生局重新考量,不然只是「針對富人取消補貼,卻整到小市民」。

衛生局長黃世傑回應,補助是否拿掉的問題很複雜,也牽涉到社會觀感,有很多患者確實是因沒健保房才住特別房,理論上還是不會取消補助方案。

北投市地都更闢旅館 議員批太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08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孫中英/台北報導

北市議會財建委員會昨審查時發現,鄰近新北投捷運站的1千多坪市地,富邦人壽以都更方式開發溫泉旅館,不僅可獲得50%容積獎勵,還可規避議會審查,而市府只收11億權利金。議員批實在太虧,要求重新議約或解約。

富邦人壽表示,本案是經公開招標、公平競爭程序取得的地上權案,且依照規定,本案的都更獎勵值約32.51%,並非議員聲稱的50%。

議員許淑華指出,此案以都更方式開發,不須經議會審議,若以地上權方式開發,市府可以分得更多權利金;對此,財政局回應,此地為窳陋地區,建物老舊不完整,本來就可以都更方式開發。

財政局表示,此地為雙北共有,北市占80%,新北占20%,去年1月以權利金18億元首次招標,得標者可使用50年,結果流標,後來與新北協議將權利金改成14億,北市、新北各分11億、3億元,去年9月再次招標,由富邦人壽得標。富邦已繳交第一期權利金7億,北市分得5億,新北分得2億。

議員陳重文表示,市府分得11億元權利金,以及土地公告地價5%的地租,簡直太便宜富邦。

議員周柏雅認為,應在旅館還沒蓋之前議約或解約,並移交政風處審查。財政局表示,去年簽約,要重新議約有困難。

富邦人壽表示,去年7月投資14億100萬元權利金,取得北投新民段5筆公有土地地上權,5筆土地面積加總約1041坪,地上權存續期間為70年;且是依據都市更新條例規定取得容積獎勵。

感應很難用 府前停車場排長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08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停管處年初將府前停車場委外經營,實施智慧化管理,包括尋車導引機、新式車牌辨識攝影機等,汽機車出入口也改為不用刷卡的感應設施。但近來屢有民眾反映「很難用」,每回都要「感應」老半天,易造成車輛大排長龍。

停管處表示,會再了解,必要時請業者調校感應器敏感度。

位在北市府前的府前停車場,已有20多年歷史,是北市「元老級」的公有停車場。由於其地點鄰近台北101、世貿展覽館、新光三越、威秀影城等商場,無論平日或假日,停放車輛從沒少過。今年初配合市府大樓智慧大樓政策,府前停車場改委外經營。

業者今年初起施作府前停車場的智慧化工程,包括車位在席偵測系統、尋車導引機、新式車牌辨識攝影機等,廁所也重新美化,並增設咖啡吧,讓不少使用者印象深刻。

至於汽機車出入口,則改為感應設施,持有月票的民眾在車上貼感應條碼,即可通過。不過近來屢有機車騎士反映不好用,每次進出時都要感應老半天,車頭要轉來轉去對準感應器,或擦擦條碼,有時甚至失靈。

陳姓機車族更抱怨,他申請月票,上周感應條碼失靈,詢問管理室,卻要求他12月再來處理。當時距離月底有近半個月,對方要他每天持票卡到管理室消磁,「根本就是擾民」。

對此,北市停管處長謝銘鴻表示,目前除府前外,松壽停車場也委外經營,出入口都改為類似eTag的感應系統,這也是北市目前唯二試辦感應系統的停車場,會再請業者校正感應器。

謝銘鴻表示,民眾若遇到感應不靈敏,可向現場管理員反映,廠商在上下班時間也會派員引導。至於月票感應條碼失靈,本應立即更換,會請業者改進。

寫作班妙筆 把媽媽變麵包超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09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image
三級古蹟景美集應廟與聯合報系合作,於景美國小開辦學期公益寫作班,昨結業典禮,大家開心合照。 記者邱瓊玉/攝影
分享
北市文山區景美集應廟與聯合報系合作,在景美國小開辦學期公益寫作班,昨舉辦結業典禮。學生陸續上台朗讀自己的作文,有人形容母親的臉紅得像麵包超人,有人則把蘋果形容得像糖果一樣美味,各式各樣風趣幽默的形容詞,讓人感受到學生寫作的用心與認真。

昨公益寫作班舉辦結業典禮,鼓勵學生上台朗讀自己寫的作文,題目包括《我的媽媽》、《三人成虎》、《拜訪朋友》、《我最愛吃的水果》等。

只見有學生寫《我的媽媽》時,將媽媽形容成「擁有濃眉大眼,身材微胖,臉紅似麵包超人的那個小姐」,用詞逗趣,卻不缺乏溫馨溫情;還有學生表達《我最愛吃的水果》,將蘋果形容成「有的像鮮豔的燈籠,有的像美味的糖果」,大膽活潑的形容詞,令人印象深刻。

為激發學生寫作興趣,授課老師除了帶領學生認識各式各樣的寫作技巧,像是破題法、冒題法、前後呼應法、反問法、自問自答法等,詼諧的教學方式深受學生喜愛,昨天結業後,仍有學生纏著老師要簽名留念。

新北耶誕城派對 雙王雙后壓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08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image
新北耶誕城「耶誕巨星派對」昨天公布「雙王雙后」等黃金卡司,主持人黃子佼(左三)將扮艾莎公主,朱俐靜(右三)和人氣團體Gentleman帶來全新演出。 記者祁容玉/攝影
分享
2015新北市歡樂耶誕城12月19、20日「耶誕巨星派對」卡司公布,將邀請羅志祥、蕭敬騰、田馥甄、蔡健雅「雙王雙后」壓軸,另有多組人氣天團、實力唱將演出,主持人之一的黃子佼放話將扮成艾莎公主,邀民眾High翻新北市。

每年「耶誕巨星派對」是年輕人最愛,今年早有民眾頻頻詢問卡司,昨公布有羅志祥、蕭敬騰、田馥甄、蔡健雅「雙王雙后」分別在兩天演唱會中壓軸,馬上引發歌迷討論。

還有SpeXial、MP魔幻力量、Popu Lady、Gentleman、光樂團R.A.Y、頑童MJ116等人氣天團,偶像畢書盡、周興哲、姚可傑,實力女聲朱俐靜、魏如昀、曾沛慈、陳芳語、陳夢晨,他們將連續兩夜High翻新北。

朱俐靜昨演唱「風起」,嘹亮歌聲點燃觀眾熱情,Gentleman則帶來優美合聲和歌舞。兩組人馬更即興合唱多首耶誕歌曲。朱俐靜說,今年是第二次參加新北市歡樂耶誕城,將帶來不同於去年的表演,Gentleman更緊鑼密鼓排練舞蹈,成員Masha練到腳受傷,仍帶傷預演。

演唱會將分別由黃子佼和浩角翔起擔綱主持,黃子佼昨天說學逗唱,全場笑聲不斷,他更放話要扮成冰雪奇緣的艾莎公主,與浩角翔起一較高下。

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表示,今年歡樂耶誕城預計吸引300萬人次,19日、20日耶誕巨星派對是活動高潮,提醒民眾多搭大眾運輸工具,無法到場也可透過電視和網路轉播欣賞。


--------------

暖冬影響 新北市腸病毒飆高3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19:13 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image
新北市腸病毒通報個案創3年來最高,達4千1百多人,因此呼籲家長及老師務必留意孩童避免感染。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自9月開學後新北市腸病毒通報個案創3年來同期最高,與去年同期比,通報個案數則由去年的1千3百多人攀升到今年的4千1百多人、急診就診也呈現上升趨勢,高達3倍之多。因此,衛生局呼籲,腸病毒容易發生在人口密集且互動頻率的場所,如學校及教托育機構,家長及老師務必留意孩童、免疫力不良、具氣喘病史等重症高風險族群,以避免感染。
根據市府衛生局監測資料顯示,目前腸病毒疫情尚未趨緩,加上今年確診的2例腸病毒重症個案,都感染社區流行主要型別克沙奇A16型。由於今年4至6月首波腸病毒疫情較去年高峰為低,推測有多數孩童不具免疫力,以致開學後疫情持續發生。

市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許玉芬指出,從102年到現在,9月開學後通報個案教托育機構家數,依序是1,332家、838家及今年的2,090家;通報個案數則由去年的1,353人攀升到今年的4,112人;停課學校數與班數今年217校,248班,也是去年55校,60班的4倍。

科長許玉芬表示,腸病毒截至目前感染個案雖多屬輕症,但家長仍不可掉以輕心,幼童如出現腸病毒重症前兆,如嗜睡、意識不清、手腳無力、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必需儘速送大醫院,以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瑞芳自行車道裝路燈 近一年還不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19:13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瑞芳到猴硐的自行車道路燈,竟裝了近一年還不亮,引起民眾抱怨。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瑞芳到猴硐的自行車道,在中間的路段,因為沒有路燈,所以視線略顯昏暗,年初進行會勘,沿線也裝設多隻的路燈桿,不過路燈已經裝設有近一年之久,卻一直沒通電,所以一大早和晚間都是黑壓壓的一片,民眾是抱怨不已。
瑞芳到猴硐的自行車道,在這一兩年規畫得相當完整,自行車道路線將由火車站為起點,行經爪峰里三爪子坑路,新峰里蛇子行路段,最後往猴硐方向,這條自行車道,每天都有好多人來散步運動或騎自行車,不過,在三個隧道附近,在清晨或黃昏時,視線都顯得昏暗。

整條車道涵蓋範圍包括新峰里和光復里,兩位里長都指出,在中間路段因為沒有裝設照明設備,所以很昏暗,讓民眾在行經這裡時,視線都會因此受到影響,因此,地方建議相關單位加設幾盞的路燈,以提供充足的照明,不過路燈都已經裝好了,晚上卻不見燈亮,也讓里長質疑。

里長周晉億說,年初就會勘要裝設路燈,提高自行車道的照明亮度,但他最近晚上來走一趟,卻發現燈雖然裝好了,卻都沒亮過,都已經快一年了,自行車道夜晚還是漆黑一片。

常在這裡散步的民眾就說,現在冬天白天天都比較晚亮,晚上又一下子天就暗了,但卻還是沒有照明,實在是有點危險,盼相關單位加快腳步,讓路燈裝好了,能趕緊發揮照明功能。

公所工務課表示,在猴硐自行車道目前新設六盞路燈,但因為用電申請遲未過,所以還未啟用,目前已經趕辦中。

汐止鄉長溪私地沖失 會勘做護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19:13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鄉長溪溪水沖刷土地不斷流失,議員廖正良(左)會勘後,要求市府做護岸鞏固,保護土地。
分享在汐止鄉長溪之前整治做了部分的蛇籠護岸,不過,中間有一段只做了單邊,造成現在只要下雨,溪水不斷沖刷,沒做護岸的這一邊,土石不斷流失,地主就說,六年來土地不斷流失,大概寬有十尺,就怕再這麼下去,路會被整個沖掉,所以,在接獲陳情後,今(26)日上午,議員廖正良就邀請了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尋找改善。
地主施先生表示,下雨過後,再加上前兩次颱風,因為雨下的很大,在溪水不斷的沖刷下,造成鄉長溪一旁的私有地不斷流失,甚至連樹也倒在溪裡頭,阻礙水流,從鄉長路二段121巷進來,因為對面有一整排的蛇籠護岸,不過,因為只做一邊,在經過好幾次的颱風,就因為風大雨大,溪水暴漲,在水流湍急的情況下,這邊沒有護岸的土地,抵擋不住大水沖刷,土石一直慢慢的滑進了溪裏頭。

在接獲陳情後,議員廖正良就邀請市府農業局人員現場會勘,只見本來很寬的泥土路,現在只剩下一個人勉強可以走的空間,每天走這裡到裡頭種菜的農友說,本來路一直到溪中間目前有電線的地方,但是,自從對面的護岸做好後,每次下雨不斷沖刷,六年來就流失了十尺的土地,就怕再這麼下去,連路都沒了。

市議員廖正良表示,如果再不處理,土地會不斷流失,會勘後,也要求市府農業局儘快改善,做護岸鞏固,以免大雨沖刷,釀成大禍。

繳納地價稅倒數 汐止還有四成未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19:13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區還有四成的民眾沒有繳稅地價稅,因此稅捐處汐止分處呼籲儘快繳納,以免逾期受罰。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地價稅十一月開徵,申報時間進入尾聲,不過,汐止卻還有四成的民眾沒有繳稅,剩下幾天時間,市府稅捐處汐止分處就呼籲,如果沒收到繳款書,可以打電話或是上網補單,並且儘快繳納,以免逾期受罰。
新北巿政府稅捐稽徵處指出,11月開徵的地價稅,繳納期限到11月30日,也就是下個星期一,接近尾聲,卻還是有不少民眾還沒繳稅,根據統計,汐止分處104年地價稅開徵件數95,489件,不過,剩下幾天,現在繳納的大概只有五成六。

市府稅捐處汐止分處股長方瓊琦表示,如果您發現稅單遺失或尚未收到,新北巿政府稅捐稽徵處服務中心及各分處全功能櫃台提供中午不打烊服務,在地價稅繳納期間的最後1個上班日(11月30日)實施延長補單至夜間7點止,也可透過網際網路登入財政部稅務入口網,或本處「稅捐線上服務e速得」申請補發還有為了讓民眾繳稅更便利,現在有多元繳納管道,除了銀行、便利超商、網路轉帳等都非常便民。

市府稅捐處汐止分處股長方瓊琦也提醒,因為申報時間進入倒數,辦理轉帳納稅者也請於11月30日24時前,於約定之轉帳戶預留足夠存款,以免12月1日扣款時存款不足而產生欠稅,扣款成功後系統將會產出繳稅收據送納稅人。

除了各種多元繳稅方式外,沒有收到繳款通知書的納稅人可以打電話到稅捐處要求補發稅單,也請尚未繳納地價稅的民眾把握時間繳納稅款,以免逾期受罰。

「美青阿姨」說故事 偏鄉國小話三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19:13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總統夫人周美青化身為「美青阿姨」,來到偏鄉的瑞濱國小為小朋友說故事。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今年入冬以來最強的冷氣團在今(26)日襲來,東北角的瑞濱國小卻迎來了一股如沐春風的暖流,總統夫人周美青女士以中國商銀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身分,化身為「美青阿姨」來為小朋友說故事,瑞濱國小四、五、六年級的65位同學,以最熱情的歡迎歌聲,開啟了一場精彩、互動熱絡的歷史故事盛宴。
以三國的人物介紹開始,「美青阿姨」引領同學進入魏、蜀、吳三國紛擾糾葛卻又精彩引人入勝的歷史氛圍,三顧茅廬請出了諸葛亮、赤壁之戰火燒連環船、樂不思蜀的劉禪葬送掉蜀漢江山至晉朝統一天下,娓娓道來,同學們專注的睜著大眼,隨著美青阿姨生動富有聲音表情的敘事方式,時而面帶微笑,時而面露疑惑,深深的被吸引著。

除了故事以外,三國演義裡豐富的成語典故,是講述的另一重點,讓小朋友了解來龍去脈,並能學著在生活中運用,最後還介紹了與三國相關之書法與名畫。最後的有獎徵答,更是反應熱烈,選我、選我之聲此起彼落,拿到禮物的學生都非常的興奮。

美青阿姨說完故事贈予學校15本繪本,為學校的圖書館藏書增添書籍,讓孩子能愛上閱讀。

瑞濱國小校長陳東鴻表示,美青阿姨說故事,觸動學生對古籍名著的興趣,相信學生日後的閱讀廣度與深度必有所提升。

來坪林 喝茶聽歌呷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15:19 聯合晚報 記者楊正海/新北市報導

冷冬即將來臨,12月起周末來坪林,體驗全新的新北好茶 真功夫好茶行銷市集,喝好茶、聽音樂、品嘗媽媽味,讓溫潤的新北好茶滿足挑剔的味蕾,清新音樂洗滌心靈的塵囂,再搭配坪林媽媽的味道飯包,體驗道地坪林家的味道。

今年冬茶,新北市特別打造出不同以往的新北好茶 真功夫好茶行銷市集,邀請到農業局、環保局、新聞局三位型男局長,化身帥氣農友聯手行銷新北好茶,除了主軸農業局執行333茶清方案所生產的安心新北好茶,加入環保局所推出在大台北就可享受最快樂自然的音樂生活景色-野樂趣音樂會,更加入新聞局限量推出的坪林媽媽味飯包。

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表示,新北市為建立屬正港安心又安全的「新北好茶」品牌,全面啟動333茶清方案,藉由茶葉安全三段控管機制、生產三級農藥檢驗與三層用藥輔導,並加強追溯問題茶品來源,來確保每一位喝到新北好茶的消費者都能喝得安心又安全。「新北好茶 真功夫好茶」詳情可至新北好茶網站(www.ntpc-tea.com)。

新北創力坊 送3團隊赴美受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15:19 聯合晚報 記者陳珮琦/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政府上午舉辦「新北創力坊第二期新創團隊Demo Day成果發表會」,入選新北創力坊計畫的第二期進駐團隊,在本次成果發表會活動中展現其經加速輔導培育後於「市場拓展」、「資金募集」、「國際殊榮」與「技術升級」等四大面向;除成功誘發投增資金額逾3000萬元,協助25家新創團隊拓展至國內外市場外,在國際競賽上也有傑出表現,如「(16)社企」團隊於10月甫榮獲2015法國卡地亞靈思湧動全球女性創業家亞太區冠軍。

青年創業加速器

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表示,新北創力坊自去年11月啟用以來,已吸引相當多新北市的創新種子在此深耕發芽,為加速創業者開拓市場,已舉辦近700場次之產業媒合,並且在市場、資金、國際和技術上都有優秀成果,第二期進駐團隊在拓展市場的成果上,包含提供創新社交求職模式之「Mit Jobs」將職缺拓展至全球15國。

經發局指出,本次活動也將由國內10位創投業者選出三名最具潛力團隊,由新北創力坊推薦至美國富比士雜誌評比全球前10大加速器的「Founders Space」參加短期訓練。

另外,也邀請泰國軟體園區的青年新創團隊來台共襄盛舉,藉由與國際團隊相互交流,希望營造新北創力坊成為更具國際觀之新創事業發表平台。

巢運呼籲北市調升公告地價:至少漲36.93%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15:19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image
巢運等團體今前往北市政府召開記者會,巢運發言人彭揚凱(左)呼籲柯文哲兌現選前「改變成真」的承諾,領六都之先帶頭「改變」公告地價之弊端。 記者徐兆玄/攝影
分享台北市下周召開地價評議委員會預備會,進行三年一度的公告地價調整,巢運上午到市府門口舉行記者會,呼籲柯文哲落實「改變成真」政見,帶頭合理調整公告地價。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表示,中央政府已要求公告地價調整不應小於過去三年公告現值累計漲幅,但據巢運了解,包括台北市在內許多縣市,對於調升公告地價態度保守,連上述低標都不願做到。
彭揚凱表示,柯文哲不應「小錢精明,大錢迷糊」,他上任後省牛奶費、報章費,費用不過是幾十萬到幾千萬,但如果今年合理調高公告地價,就可一口氣為市府增加80億元的稅收。

學者花敬群表示,我國公告地價遠低於市價,如果要趕上日本水準,至少要調高五倍,要追上歐美則要調高十倍,現在只是要求合理反映過去三年公告現值,如果連這一點都做不到,要談什麼改變成真,恐怕是「被改變成真」。

巢運表示,首都應有更高的財政自律目標,柯P選前強調「改變成真」,也說過「我要處理的基本的結構問題,公告地價正是台北市乃至全國性的結構問題,巢運呼籲柯文哲,今年公告地價調幅至少應達過去三年累計漲幅36.93%,增加的稅收則應優先挹注公共住宅、社會福利居等建設投資。

台北市政府地政局表示,市府非常重視巢運以及各界意見,除已辦理地價作業公開說明會,也針對土地稅基調整議題舉辦一場市政顧問會議及二場專家學者會議;地政局表示,公告地價評定屬地價評議委員會權責,公告地價調整方案由業務單位審慎研擬評估中,會廣納各界意見,依法、衡平、合理調整公告地價。

大陸冷氣團發威 基隆今測到14.7度低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15:02 聯合晚報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image
氣象局提醒,今天入夜到明天清晨最冷,東北部下探12度。圖為台北花博公園內民眾抓緊衣帽,抵禦冷風。 記者林伯東/攝影
分享
大陸冷氣團發威,今天上午基隆測到14.7度低溫,創下今年入秋以來平地最低溫紀錄。中央氣象局表示,冷氣團最強的時候還沒到,預計今天晚上到明天清晨,淡水、宜蘭低溫可望下探12度,台北僅13度,提醒民眾注意保暖。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智暉指出,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今天清晨明顯感受到低溫,加上冷空氣還不斷的南下,今天北台灣白天高溫不會超過20度,中部高溫僅22至23度左右,南部受到冷空氣影響較小,但日夜溫差大。

林智暉指出,這波冷氣團還沒到最強的時刻,預計入夜之後氣溫會再下降,北台灣可能下降至12度,目前預測淡水與宜蘭最有可能出現12度低溫,可望打破今天基隆創下的今年入秋低溫紀錄。

林智暉表示,這波冷空氣比較乾冷,未來兩天都是比較晴朗的天氣,僅北部山區和東半部的迎風面有機會出現短暫雨,預計這波冷氣團將持續至周六清晨,周六白天隨著陽光露臉逐漸回溫,北台灣有機會回溫到26度,周日更會回溫到27度,下周一另有一波東北季風,但沒有這波冷氣團這麼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