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變形金剛來了? 啊…是隧道潛盾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7:28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

image
昨天基隆港東3碼頭的大型機械,吸引民眾圍觀。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
昨天基隆港東3碼頭多了2個重量級貴客,一紅一黃兩座嶄新的大型機械從港口卸貨報關,吸引民眾目光,有網友發揮想像力,直呼「變形金剛來了」,還說是「美國賣給台灣的秘密武器」。

基隆東3碼頭前晚一艘汽車船靠港,2座大型機械下船,昨天白天兩器械並排停在港邊,嶄新的外殼和高聳的機體吸引民眾目光,不少人特意前往拍照。

有網友發揮創意,拍下照片PO網表示,「看到今天早上的新聞談到關於美國對台軍售的消息,沒想到消息才剛出來,美國賣給台灣的秘密武器就已經到港。直接賣給我們兩隻變形金剛的意思」,還有人打趣地問,「可以合體嗎?」

但據了解,機器正確名稱為「隧道潛盾機」,是從西德進口來台,民間工程企業訂購來台進行開挖隧道工程,一台造價超過3000萬,昨天剛在基隆關完成報關程序,等業者前來取貨。

浪漫彩虹橋 萬花串成小彩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7:28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image
河濱美麗彩虹錫口碼頭附近有近1萬5千多株的海棠、石竹、馬纓丹和天使花盛開,相當吸睛。 記者張世杰/攝影
分享
位於成美河濱公園附近的彩虹橋,以愛情浪漫主題著稱,向來是不少情侶最愛的北市景點之一,眼尖的民眾近來也發現,一旁花圃出現許多由花朵組成的「小彩虹」,為初冬的河岸增添不少色彩。

image
市長的愛情鎖走下彩虹橋就看得到的「LOVE」裝置藝術中,還掛有台北市長柯文哲送給太太陳佩琪的愛情鎖。 記者張世杰/攝影
分享
台北市水利處園藝股長陳筱薇表示,成美河濱公園兩岸的造型花圃,總計用1萬5千多株當季花朵,為凸顯彩虹橋周邊特色,因此選用色彩鮮豔、當季植物設計,像是紅色的海棠花、花瓣內紅外白的石竹、亮黃色的馬纓丹,以及桃紅色的天使花等等,賞花期將到12月下旬,欲賞花的民眾要把握時間。

除了造型花圃,彩虹橋兩端也有「LOVE」、「I U」裝置藝術,民眾只要走下橋就可看到,上面還掛滿許多情侶們的「愛情鎖」,許下對愛情的心願,增添河岸的浪漫情懷。水利處透露,其中還有台北市長柯文哲送給太太陳佩琪的愛情鎖,好奇的民眾可以去找一找。

至於敦煌碼頭旁的5萬多株花草如今也已盛開,海棠有紅、桃、粉、白色四種顏色,紫色鼠尾草、黃色波斯菊與勳章菊更爭奇鬥豔。

荒地變幸福公園 學童歡喜彩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7:28 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我們的家園變美了!」東河鄉東河社區發展協會,將村內一處荒廢40年的農會舊地重新整理、綠美化,園區處處可見環保素材裝置,還有傳統阿美族涼亭及保存百年古井。

image
東河國小學童彩繪村莊幸福公園,讓閒置空間打造的美麗角落更加繽紛可愛。 圖/高文俊提供
分享
昨天東河國小學童到場彩繪圍繞菜園、老樹的大小廢棄輪胎,體會廢物再利用的可貴,公園更繽紛。

東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高文俊表示,這兩年積極改善村莊窳陋之地,這處約20坪的農會舊地原本雜草叢生,居於村莊主幹道旁,有礙觀瞻,透過水保局計畫及在地耆老擔任志工重整,宛若重生。

頂著大太陽在公園工作的志工團執行長李忠義表示,這是社區營造的一環,因而採集海岸漂流木,搭配山上採取的竹、茅草等,打造出具當地民族風格的阿美族傳統涼亭「達路岸」,不僅喚起老者記憶、後代藉此了解在地文化,也提供遊客一個休憩特色景點。

「最特別的是這座百年古井。」李忠義說,農會在日據時代即於此處營運,當時鑿井供住宿者及服務員使用,即使荒廢許久,仍能汲出源源不絕的清水。

高文俊為這座重生的公園取名「幸福公園」,園區內保存的老樹、栽培蔬果的小花圃,皆以廢棄的大小輪胎充當圍籬,營造環保再生氛圍,蔬果雖有專人栽種但成熟後開放有需要的人採摘,未來還會增設老人戶外健康運動器材。高文俊笑說,要讓來公園的人都感受得到舒服、歡樂感。

昨天一群東河國小學童到幸福公園為廢棄輪胎彩繪色彩,原本美麗、可愛的小公園更加繽紛、活潑;小朋友興奮玩起古井,嘗試汲水不亦樂乎,直呼:「我們的社區真好玩!」

南州迎王壓軸 80歲牛婆帶陣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7:28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南州報導

image
崁頂聖母鳳媽團有相當獨特的轉傘表演,也是參與南州迎王遶境隊伍之一。 記者蔣繼平/攝影
分享屏東迎王最後壓軸在南州登場,南州遶境隊伍結合地方各種民俗技藝,與清一色神轎陣頭較為不同,大千歲遶境期間也有攔轎伸冤事情發生,更增添一股神秘色彩。
屏東今年是三年一科瘋迎王,南州迎王壓軸登場,一般民眾可能不知道,南州溪州代天府較與眾不同,每科請到大千歲後,將會在地方駐守3年,下一科迎王時的送王,是送走上一科的大千歲,與東港及小琉球兩地不同。

南州迎王遶境時,隊伍並非全由神轎及陣頭組成,還包括許多民俗技藝團,如大埔義民廟金牛陣、旗隊、舞龍隊等隊伍,結合地方文化,範圍擴及林邊及崁頂部分社區,與一般所見的宗教民俗遶境活動較為不同。

image
大埔福德宮金牛陣,頗具盛名,由80歲牛婆杜金壽領軍。 記者蔣繼平/攝影
分享
文史工作者陳進成表示,東港、小琉球、南州迎王活動各有特色,東港規模最大,但小琉球及南州則可見獨特之處,迎王期間小琉球有「辦案」,南州則會「攔轎伸冤」,都屬於遶境時的突發事件,相當神秘,也增添一股民俗色彩。

值得一提的是,南州大埔社區福德宮,有相當特殊的金牛陣,一直很受到民眾歡迎,每科迎王也受邀參與,其中高齡80歲的牛婆杜金壽,參與14科的南州迎王,每科都帶領牛隊出陣,也希望未來有年輕人接棒。

image
大埔福德宮金牛陣,頗具盛名,由80歲牛婆杜金壽領軍。 記者蔣繼平/攝影
分享

故事、實驗、表演 化學從課本跳出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7:28 聯合報 記者王長鼎/深坑報導

教育局與淡江大學合作推行「行動化學館-化學遊樂趣」系列活動,昨巡迴新北市最後一站深坑國中。淡江大學研發長王伯昌以奶精粉示範粉塵爆炸,學生目睹火焰迅速竄升,高達1公尺,驚呼連連,瞪大眼睛露出驚訝表情。

image
淡江大學研發長王伯昌(右)昨天以奶精粉示範粉塵爆炸,讓親眼目睹的深坑國中學生個個驚呼聲連連。 記者王長鼎/攝影
分享
教育局從今年3月起與淡江大學合作「行動化學館-化學遊樂趣」系列活動,巡迴新北市28所國中,透過化學故事、實驗、表演,將所學的科學概念及理論基礎運用於生活中,落實科學生活化的研究扎根精神。

行動化學車並與化學產業界合作,台橡公司以高分子產業中重要的交聯反應原理,設計「跳跳彈力球」實驗,台灣默克帶來液晶材料相關實驗「光與闇」,及因應食安話題設計「食在好色」實驗,讓學生測量食物的亞硝酸鹽含量,科普飛行隊利用「3D列印科學動手玩」,引領學生認識從課本中跳出來的立體分子模型。

深坑國中學生也設計「酸鹼滅火器」、「酸鹼火箭」、「爆炸包」及「模擬胃部酸鹼中和反應」等實作活動,隔壁深坑國小學生也由老師帶領一起體驗化學變化的魅力。

王伯昌則依序引燃玉米粉、奶精粉、糖粉、胡椒粉與麵粉,進行「一簇即發,絢麗傳承」實驗示範,象徵化學火種的傳遞,教育局長龔雅雯也陪同近200位學生一同見證化學對生活影響層面的深遠。

龔雅雯表示,透過親手做、親眼看、親耳聽等實際體驗方式,讓學生輕鬆學習化學知識,也為新北市創客月最後一周「即『刻』展能周」寫下完美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