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郝柏村:中華民國不宜正式參加世界反恐聯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2:17 聯合報 郝柏村(行政院前院長)


行政院前院長郝柏村。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胡經周/攝影
分享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東協高峰會宣稱,應組成世界反恐聯盟,包括台灣。
一九九一年冷戰結束後,全球人民正盼強權合作,謀世界和平與人類福祉,不幸發生二○○一年的九一一事件,全球墜入恐怖主義的深淵。

老實說,恐怖主義的產生,強權要負很大的責任,尤其是美國。在猶阿衝突中的偏袒態度,使得伊斯蘭教的極端分子,抱定「吾與汝偕亡」的態度,美國成為首要目標。

中華民國從未介入猶阿糾紛。我尚記得,當兩伊(伊拉克與伊朗)戰爭年代,雙方都向我國試探,以石油換取武器。我們每年需用大量外匯,採購中東石油,而我們輕武器生產品質,不輸任何強國。照理說,這是各取所需的好生意。然而,蔣經國總統拒絕了,基本原則就是中華民國不介入中東糾紛。

對於國內安全,我國一向採取高警覺的態度,早立法規定,任何私人不得擁有槍枝或爆裂物。我擔任參謀總長期間,外邦送了很多紀念性武器,當做禮物,如象牙柄的手槍,我全部交給政府主管單位。

因此,台灣除了少數黑道非法走私武器外,基本上,社會是不受私槍威脅的。政府同時鼓勵民間檢舉私槍,故民間無合法私槍,是社會安全的重要原因。

美國是恐怖攻擊的首要目標,其人民可以自持武器,軍火商樂此不疲,槍枝可以在市場採購。多年來,校園槍擊事件頻傳,但管制槍枝的法案,依然不能在國會通過。如果細查恐怖攻擊的武器,多少是來自美國或其他列強,是很諷刺的。因為,恐怖集團應無能力大量製造武器。

歐巴馬的主張,我不置評,但包括台灣在內,是有欠考慮的事,先和我國政府磋商過嗎?就中華民國而言,我們不會提供武器給恐怖分子,台灣地區宗教和諧,我們內部除了少數黑道外,並無恐怖分子存在,也不容任何恐怖分子潛藏或假道台灣。我們雖與反恐組織合作,僅限於交換情報就夠了,既無能力更無必要,參與對恐怖集團的聯合攻擊行動。

最近恐怖攻擊頻傳,教宗說,這是零星的第三次大戰之始。果如教宗所說,則中華民國的上策是中立。

(作者為行政院前院長)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