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給高三生 正常的學習機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2:18 聯合報 張鎮華/台大數學系教授(台北市)

大學多元入學招生管道,立意良好,但是逐漸變成「多機會」入學管道;有些大學甚至操作為搶學生的手段,令人擔憂。

早年大家指責大學聯考,遂仿效外國的申請制度,撥出少量名額試行推薦甄試,並保留七月的考試。後來又陸續推出繁星計畫、特殊選才,本意是讓學生選擇適性的管道入學。但多年下來的實況是,學生嘗試每一個可能的機會,直到能進入某個認可的大學為止。因此,學生在高三無法正常學習。

有些大學,為了爭取學生,希望早早就以甄試申請制度,將學生招收進來。他們拋出數據,說甄試入學的學生成績比較好。其實這是假象,第一輪收到的學生本來就比較好,剩下的學生才會往後嘗試下個入學機會。

如要比較,應該是問現在的學生是否比以前的學生更優秀更努力;在國際上,我們的學生是否有競爭力,申請國外研究所是否更有利。

在大學教書卻愈來愈擔心,因為看到的是否定的答案。我們真的希望高中生能有更完整的學習機會。

甄試申請也好,其他方式也罷,重要的是不要有太複雜的入學管道,不要讓學生費時在考試上,而太早得到大學入學許可的學生、之後又無心學習。試行多年,如大家認同甄試申請制度,乾脆全部改為甄試申請,但也不必太早作業。不然就回歸聯考,請看,早年聯考出身的這群人,後來的生涯也都很正常。

不管大學採用何種招生方法,重要的是要讓高中生有正常的學習機會。期望教育主管機關發揮智慧,造福學生、造就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