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樓社區評鑑優等 原鄉第一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7:06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來義報導

image
古樓社區有部落廚房,吸引年輕人回部落就業。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屏東古樓社區獲得今年全國社區發展工作評鑑優等獎,更是屏東縣原鄉中第一個獲得優等的社區。
古樓社區中除了舉辦社區關懷據點外,更與周遭幼兒園配合,讓小朋友至社區來與耆老共同學習,還舉辦古樓體驗,更設有部落廚房及烘焙坊,也有原住民特色的美食及麵包。

古樓社區專案經理陳秋雅表示,古樓社區會開始運作是因當地民眾進行田野調查後,認為與其把資料放在櫥櫃,不如活用改善社區環境,因而開始推動「古樓體驗」,不僅讓觀光客了解當地原住民,也藉由活動把耆老帶到山上,從他們的口中重新述說文化。

推動部落廚房則是因社區關懷據點啟用後,來的老人人數眾多,但補助有限,社區因此與客運業者協商,把閒置的候車亭當做廚房,自行烹煮食物給長者食用,降低支出。後來擴大營業,現在有7名年輕人在廚房就業。

陳秋雅認為,會受評審青睞的原因,包括以古樓體驗保存社區文化、社區關懷據點不只照顧老人,更融入社區及社區提供工作機會吸引年輕人在地就業等因素。除了能培養青年文化認同外,也讓他們在來義就能有工作。

在部落廚房工作的呂慧庭說,很感謝社區提供工作機會給他們,也藉工作更認識自己的文化。

立委宣傳品玩創意 牙膏、擦拭布出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7:06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image
高雄市立委參選人為讓宣傳品發揮宣傳功用,朝「生活化」、「實用化」創意。 記者楊濡嘉/攝影
分享高雄市立委參選人為了讓選民拿到自己的宣傳品時留久一點,想盡辦法推出符合選舉法令、又獲好評的宣傳品,今年還出現旅行用小牙膏、玻璃擦拭布、口罩。
民國黨團隊則想出旅行用小牙膏,第9選區民國黨立委參選人林宗彥在小牙膏上印自己的競選照片,提醒民眾要重視牙齒的健康。第6選區立委參選人李昆澤推出輕薄的玻璃擦拭布,到市場採買的家庭主婦、開車族看到擦拭布,多半會伸手拿取。

書法遇上紙飛機 揮灑青春記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7:06 聯合報 記者梁雅雯/鳳山報導

image
青年藝術家劉冠意(右三)以「迎風而行」為主題,引領鳳新高中學生書寫、設計懷舊療癒的青春紙飛機。 記者梁雅雯/攝影
分享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為傳承書篆藝術辦「第八屆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昨邀得獎者指導校園書篆工作坊,鼓勵高中學子認識書法及篆刻藝術。
藝術家劉冠意以「迎風而行」為主題,融合書法、摺紙和造型美感,運用篆、隸、楷、行、草等字形特色,加上紋飾與色彩變化,引領鳳新高中學生書寫、設計具個人風格、懷舊療癒的青春紙飛機。

鳳新高中美術班二年級學生楊融說,把書法運用在創意紙飛機上覺得很新奇,將來想嘗試結合書法和日常用品。

「第八屆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報名即將進入倒數,即日起報名至12月6日。

琉璃珠燈高掛 三地門慶耶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7:06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三地門報導

image
屏東三地門鄉公所前的樟樹,掛起呼應山川琉璃吊橋的燈飾,將在12月點燈。 記者蕭雅娟/攝影
分享屏東三地門鄉每到冬季就會吸引大批遊客上山遊玩,今年鄉公所首次舉行耶誕點燈,配合12月下旬啟用的山川琉璃吊橋,在公所前大樟樹上掛滿琉璃珠意象燈飾,營造溫暖耶誕氛圍。
三地門有多樣化的原住民圖騰,濃濃原味將再添氣息,本周公所陸續在周遭環境掛上閃亮亮的燈飾營造耶誕氣氛,在咖啡廊道立起10米高的星形燈飾,大星星長、寬約2公尺,屆時將有黃光照亮大地,咖啡廊道的樟樹上,呼應即將啟用的山川琉璃吊橋,掛起琉璃珠意象燈飾。

今年鄉公所首度舉行耶誕點燈「主光傳愛」,三地門鄉10個村的長老、主教和牧師都齊聚一堂,呈現一連串詩歌饗宴,為三地門鄉祈福,12月1日下午5點半進行點燈儀式,揭開暖心的12月。

鄉公所秘書韓志寬表示,12月起至元旦,每天晚上都會點燈,象徵照亮三地門鄉,公所前的咖啡廊道將有德文咖啡,歡迎民眾夜遊三地門,品嘗德文咖啡。

暌違50年 馬卡道夜祭重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7:06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內埔報導

image
由老祖挑選出來的仙女(白衣者)擔任祭師祭祀祖靈。 圖/屏縣文化處提供
分享屏東中林社區與文化處昨天合辦當地暌違近50年的「馬卡道夜祭」,更邀請當地學生一同來參加「走鏢」(賽跑),未來希望能有更多在地長輩參加,重回當年盛況。
中林社區總幹事潘安全說,50年前因當地村長不想再被當作「番」因而喊停馬卡道夜祭,也導致大部分的文化已經散失,幸好當地還有大約5名曾經擔任過「仙女」(祭師)的長者,希望能藉由她們的口述找回遺失的記憶與文化。

參與的泰安國小校長吳耀明說,藉由「走鏢」讓學童融入當地文化,期待更多學者到校指導老師,把平埔族的文化寫成教案,做為該校課程,「只有教育才能長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