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春蠶到死絲方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2:17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面對民進黨可能重返執政的情勢,在兩岸政策上,馬英九總統有兩種選擇:一、過河拆橋,讓後人無以為繼。二、繼續搭橋,為後繼者開路。

馬英九選擇的是後者:過河不拆橋,且繼續搭橋。對岸的習近平團隊似亦作此想,因此才有了舉世矚目的馬習會。馬英九稱此為「跨海大橋」,可謂名副其實。

至於民進黨及蔡英文,要將馬習的動作視為搭橋,或看成「框限台灣未來」。不能不識好歹,不知禍福;這是政治智慧的問題,更是政治境界的問題。

馬英九在馬習會上,發言逾時,幾至和盤托出,有人認為流於瑣碎,但也流露出其唯恐言猶未盡的急切。其言大致包羅四方面:一、政治論述,強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二、兩岸安全,撤飛彈、高層熱線。三、國際空間,區域組織、TPP、RCEP、NGO、亞投行、一帶一路。四、兩岸協議,陸客中轉,互設辦事處,貨貿協議。種種切切,皆在搭橋。

馬習會後趕工,首先上路的是貨貿協議談判。頗有進展,但主要卡在農產品;北京主張比照WTO成員國待遇,但馬政府未鬆口。如果北京願將農產品的爭議擱置,此約即不無可能在年內簽成。即使簽不成,也是走多遠算多遠。

想像如果民進黨重返執政之日,在兩岸關係上,「兩岸領導人會談平台」已經架設,「一中各表」也有了進一步的開展,ECFA漸趨完善……。這將使新總統省去多少周折辛苦,民進黨該當飲水思源,還是斥為「框限台灣未來」?

在民進黨即將「概括承受」之際,蔡英文不能不承認: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這是馬英九在兩岸政策努力的寫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