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社論/亞太龍頭競賽 美中日角力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7 00:33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美國總統川普20日才將北韓重列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21日財政部即宣布進一步制裁...
美國總統川普20日才將北韓重列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21日財政部即宣布進一步制裁北韓的舉措。聯合報系資料照
今年11月亞太地區非常熱鬧,美國總統川普月初展開任內首次亞洲行,提出「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戰略,被視為川普捨棄歐巴馬政府「亞太再平衡」戰略、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另一個新亞太戰略的形成。緊接著,在越南峴港APEC領袖會議期間,日本主導美國退出後的TPP 11國達成協議,將TPP更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並宣布就核心要素達成共識。月中「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6成員國領導人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首次峰會並發表聯合聲明,指示部長們和談判團隊在2018年結束RCEP談判。
在美國退出TPP後,亞太經濟進入重新洗牌階段,美國提出印太戰略,明顯劍指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日本主導TPP復活,促成CPTPP的關鍵進展,目的顯然是在填補亞太領導真空,和美、中形成鼎足之勢。中國著力最深,也是「一帶一路」支柱之一的RCEP,也跨出了重要一步。在亞太龍頭最新競賽中,美中日三方各有盤算,影響面也愈來愈大,對正力推新南向政策的台灣而言,是很有利的機會,但也是更嚴峻的挑戰。

美國所謂「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印太戰略」,核心精神就是聯合日本、澳大利亞及印度等海洋民主政體,把經濟規模及潛力僅次於中國的印度擺在前面,很明顯就是針對中國。今年10月下旬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訪問印度的談話,以及稍早日本首相安倍和印度總理莫迪會談,皆不諱言「印太戰略」就是為制衡「一帶一路」計畫,從而也顯示中國在習近平領導下致力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及不斷對外擴張影響力,已造成亞太國家的若干疑慮。

不過,川普在今年APEC會議的演講,美國「印太戰略」顯然已不再追求如TPP的高質量區域自由貿易協定,而是基於為「美國優先」、為美國爭取利益的雙邊「公平貿易」談判。研判川普的想法是要藉由雙邊貿易談判鞏固美國的最大利益,維持美國持續強大,才有能力聯合亞太國家及印度共同制衡及圍堵「中國崛起」。這種捨多邊、重雙邊的政經思維,能否在中長期鞏固、而不是削弱美國的領導地位,尚待觀察;但川普政府對CPTPP、RCEP等區域自由貿易談判的進展,會持何種立場?是否保持中立?必然會影響未來亞太區域整合的動向。

中國和東協共同主導的RCEP,約占全球一半的人口,31.6%的產出,28.5%的貿易額,20%的外人直接投資(FDI),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能夠完成談判並盡快上路,不僅將成就中國大陸領導亞太經濟整合的龍頭地位,也有助於「一帶一路」計畫的更進一步推展。惟眾所周知,RCEP成局關鍵在印度,而印度又是美國「印太戰略」首要拉攏對象,未來發展也存在美中雙方角力,不確定性仍高。

相較之下,CPTPP約占全球6.9%的人口,12.9%的產出,14.9%的貿易額,雖有一定影響力,但規模遠低於原本的TPP或RCEP。日本安倍首相強力主導TPP復活,據日媒報導,主要目標是在避免多邊貿易框架如骨牌般崩潰,而且最終仍期待可藉由CPTPP促使美國未來回歸TPP。因為CPTPP規模及範圍較小,順利簽署及生效的阻力也相對較低,日本勢必運用CPTPP發揮合縱連橫的關鍵影響力,形成和美、中共同領導亞太未來的鼎足之勢。

面對美、中、日三方的角力,台灣擁有的最大空間就是不躁動、不選邊站,對雙邊及多邊的經貿合作及談判,都應積極支持並盡最大努力參與,爭取最大機會和總體的利益。但另一方面,無論是雙邊貿易協定、CPTPP、RCEP等,台灣的最大阻力仍在於國際政治運作,如何在爭取美、日支持的同時,有效改善兩岸關係,化解來自北京的阻力,無疑是未來蔡政府最大的挑戰。

TPP﹒印度﹒CPTP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