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居嬤開髮廊 老客人也是老朋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7:21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72歲春子阿嬤在彰化市公寓內經營美容院十多年,客人都是年長熟客,她雖然獨居卻相當熱心,幫家境清苦的客人免費剪髮,還會騎腳踏車到府服務,客人說春子阿嬤開了一家有愛的美容院,她說:「還能付出時,就多做一點。」

image
77歲春子阿嬤在公寓內開設美容院,因為手藝好擁有眾多熟客。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
美容院藏身在公寓大樓四樓、沒有招牌,進出還須經過管理室,但大家口耳相傳,只要讓春子阿嬤服務過,都讚不絕口。

春子阿嬤28歲時曾到日本學習專業美容技術,剪燙髮手藝好,回台後在台北經營店面,一樓是美容院,二樓則是美髮補習班,生意相當好。春子阿嬤幹練有能力受肯定,與丈夫以哥哥妹妹相稱,感情羨煞外人,但十多年前丈夫中風不良於行,春子阿嬤決定結束美容院工作,搬到彰化陪老伴養病。

春子阿嬤說,起初到彰化沒有收入,眼看積蓄殆盡,為了賺取丈夫的醫藥費,她花了3萬元買了些二手剪髮桌椅和工具,重新開始做生意,自己發傳單宣傳,靠著幫市場的婆婆媽媽剪髮染髮累積客人。

「熟客曾借我錢度過難關。」春子阿嬤說,工作時丈夫就坐在後方看著她剪髮,老客人知道她獨自照顧病夫,經濟壓力大,對她相當心疼。3年多前丈夫過世,老顧客也陪伴她度過低潮。春子阿嬤表示,客人都變成朋友,也是她的老伴。

77歲李姓老翁失明近20年,常自行剪髮造成頭部傷痕累累,春子阿嬤得知後免費幫他剪髮。她也騎腳踏車去行動不便的老夫妻住處剪髮,「看到他們生活比我辛苦,不忍收錢」。春子阿嬤說,以前曾受助於人,希望還有能力時,也為別人付出。

草鞋墩停車場 鎮公所將自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7:21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草屯報導

長期委外經營的南投縣草屯鎮草鞋墩立體停車場,12月起鎮公所將收回自營,草屯鎮公所也獲縣府同意,近期將首開全縣先例試辦路邊停車收費。

草屯鎮公所指出,已完成草鞋墩立體停車場全自動收費系統,收回自營後,不用輪班派員收費。收回自營後,每半小時僅收費10元,每日最高收費以5小時計也僅需100元。

另有提供停車位長期租用服務,分季租、半年租及年租,每月每個車位僅收費1000元。每日收費起訖時間為上午7點,也就是上午7點停車到翌日上午7點前單日停車最多只要100元。

草屯鎮長洪國浩指出,草鞋墩立體停車場14年前開始收費營運,最初是鎮公所自營,一度乏人問津停車率偏低,委外營運後逐漸步上軌道,目前委外一年權利金扣除相關成本,鎮公所實收約174萬元,採全自動化自營收費後,可望增加營收為每年500萬元以上。

洪國浩並說,草屯市區停車收費需求及習慣已逐漸成型,路邊停車位經評估改採收費停車,將可提高停車位周轉率,避免商家門前遭長期占用情形,因此積極向縣府爭取開辦路邊收費停車,俟研訂詳細配套及管理辦法後就可逐區實施。

3組織分工合作 領遊桃米生態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7:21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埔里報導

南投縣埔里鎮桃米里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桃米社區發展協會、桃米休閒農業區推展協會共同成立「桃米生態村旅遊服務單一窗口」,即日起提供遊客完整的整合服務,並分享收費所得的公積金。

image
南投縣埔里鎮桃米生態村,設立旅遊服務單一窗口網站。 圖/桃米生態村提供
分享
埔里鎮桃米社區把青蛙叫做老闆,將綠色旅遊產業建立在豐碩的生態資源與扎實的生態教育上,每年吸引超過50萬人次的遊客,每月更有超過上千人次的國際訪客。

桃米生態村三個在地組織,在暨南國際大學、農委會特生中心與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支持下,成功組織分工與合作,建立以桃米生態村國際化、品牌化、網路化、可持續性為共同意象,透過單一窗口網站的服務,讓全球遊客一窺桃米生態村的全貌及訊息,不必再費力查詢其他部落格、臉書、網站。

桃米生態村也培訓了35名受過嚴格生態專業培訓、並取得認證的生態解說員。遊客所支付的解說費、住宿費,10%則作為社區公積金,公積金的80%支付服務窗口行政事務支出,另20%則作為「桃米生態村環境維護專戶公積金」,為環境的永續經營共盡一份力。桃米生態村旅遊服務單一窗口網址:http://www.taomi-ecovillage.asia/。

歲末年終 老闆做菜給你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7:21 聯合報 林敬家

歲末年終,彰化在地企業老闆昨天相邀親自下廚,犒賞自家員工。歐都納從小工廠起家生產戶外休閒用品,董事長程鯤烹調拿手菜「蒜香芥藍燴豚肉」,鹿港緞帶王董事長吳世長製作「上湯海大蝦」,麥仕佳烘焙坊開了13家分店,董事長陳志池做「麻婆豆腐」向員工表達心意。
image

歲末年終,彰化在地企業老闆昨天相邀親自下廚,犒賞自家員工。歐都納從小工廠起家生產戶外休閒用品,董事長程鯤(右三)烹調拿手菜「蒜香芥藍燴豚肉」,鹿港緞帶王董事長吳世長(右一)製作「上湯海大蝦」,麥仕佳烘焙坊開了13家分店,董事長陳志池(左二)做「麻婆豆腐」向 圖/林敬家
分享

笨港進香日期 定明年3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7:21 聯合報 本報訊

彰化市南瑤宮為決定明年「南瑤宮丙申年笨港進香」的日期,昨天由兼任南瑤宮管理人的彰化市長邱建富擲筊擇日,確定將於明年3月27日(農曆2月19日)起到4月2日(農曆2月25日),為期7天,前往笨港進香。明年的進香同樣採取傳統的全程徒步方式。(林敬家)

彰高鐵轉運 客運也可搭

高鐵彰化站12月1日即將營運,除了有高鐵快捷公車,讓旅客能從高鐵彰化站抵達員林及台鐵田中站外,另也有公路客運可以搭乘,包括6700、6701、6702、6709、6915班次往來台鐵田中站及彰化各個景點,以及6735、6927、6937班次連接南投與台中,方便民眾搭乘轉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