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馬54驚豔一仗/兩岸攜手、國際化 國片再回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7 00:13聯合報 溫順德/高中教務主任(台中市)
金馬54圓滿落幕,國片一吐多年怨氣,共拿下十二座獎項,《大佛普拉斯》奪五獎,《血觀音》搶下三大獎,打出令人驚豔一仗。國片走出「氣虛」陰霾,固然讓人欣喜萬分,然而如何精益求精,繼續奔騰,恐是一大課題,更考驗當局的智慧。

第54屆金馬獎,影后惠英紅(右)與影帝涂們(左)合影。 本報資料照片
第54屆金馬獎,影后惠英紅(右)與影帝涂們(左)合影。 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國片題材多元,作品拍得也夠水準,搶下大獎合情合理;然陸港欠缺大片壓陣,國際影展得獎作品,此次也未來台踢館,國片獲得過半獎項,其實不必過於狂喜。

國片先天體格孱弱,加以文創環境不佳,一路走來載浮載沉。電影文化素養不足,創作人才極度欠缺,拍製廠房設備簡陋,民間投資意願薄弱,行銷通路無法整合,儘管偶有佳作出現,卻始終難以蓬勃發展。二○一三頒獎典禮後,李安導演的「氣虛說」,一語道破國片窘況;今年金馬獎項揭曉,國片看似由黑翻紅,然電影產業根基不穩,眼前困境若難突破,風華恐為曇花一現。

金馬獎走向國際化,參賽影片更為多元,競爭壓力日趨激烈,單打獨鬥難有機會,電影走向跨國合作,已是難以抵擋之勢。台灣若還拘泥政治,不啻淪為作繭自縛。如欲壯大台灣電影,除興築國際影城基地,建構優質文創環境,設立電影藝術學院,影人更需大膽西進,尋求對岸片商投資,共同開拓電影市場。兩岸影人攜手合作,並加速與國際接軌,才是永續經營之途。

金馬獎突破地域侷限,超脫意識形態藩籬,成為華語影壇宗主,雖讓國人感到驕傲,然對岸得獎的作品,多數無法在台上映,對自由民主的台灣,無疑成了一大諷刺。為了保障台灣影業,並避免電影意識洗腦,陸片在台放映每年以十部為上限,而且以抽籤決定,致國人對陸片陌生,易對評審產生歧見。放寬陸片登台辦法,入圍作品應准上映,不惟展顯包容風範,有助電影文化交流,亦能刺激台灣影人,拓展多元創作視野。

金馬54國片開紅盤,文化部得添加柴火,積極協調相關部會,有效整合各方資源,導引多元創作題材,改善製映環境,全面帶動影業發展,將優秀電影推出去,把國片觀眾找回來,台灣電影才有生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