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志良:行政院亂了健保體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2:18 聯合報 楊志良/亞洲大學講座教授(台北市)

依據代理理論,凡是委託及代理層級愈多,不論委託人或代理人,都愈容易打混耍懶,只享權利不盡義務,體制淪於崩壞。如公共工程,一再被轉包,大家負責,大家推拖,結果常慘不忍睹。

健保也是。民眾是委託人,選出立委代理,立委又成委託人,立法授權及監督行政院,行政院交衛生福利部,再委託醫界提供服務。各級委託人多討好、少負責,代理人則常嘆無米之炊,最後就是虧空負債。證明委託及代理層次愈多,制度愈容易敗壞。

所以最好由委託人及代理人直接面對面,民眾(委託人)需要什麼服務及品質,就與醫界(代理人)協商費用。自全民健保規劃開始,就希望建立一個由使用者(付費者)代表及醫界代表組成的委員會,決定醫療的範圍、所需費用,並決定費率。此種以醫病雙方為主,是德國及歐洲百多年來社會保險精髓。

一代健保的費用協定委員會,經過十七、八年的磨合,體制逐漸建立。然而費協會只管支出,不管收入,費率調整在政治介入,民粹當道下,造成健保每年虧損以二百億累加。

二代健保的一大重點,就在將原健保的費協會及監理會合併為單一的「全民健康保險會」(健保會),健保是由全民(代表)做主人、全民負責,大幅減少委託及代理的層級。

至於補充保險費,是修法時未經充分討論臨時改變的條文,本人也因此憤而辭職。補充健保費必然影響健保財務,理當為健保會的職權。毛院長為了「救股市」,將補充保費起徵點由五千放寬為二萬,完全違反二代健保修法的精神,既救不了股市,又造成行政院及健保會二者都可對健保財務做出決策,嚴重破壞了健保體制。

健保會本於職權,因健保有大量超額節餘,將健保費率與補充保險費率調降,並規定未來安全準備少於一點五個月就調升健保費率,多於三個月就調降費率,收支連動,建立健保財務責任制,是健保史上的一大進步。

行政院不經健保會,鑽匆促通過的二代健保法漏洞(補充保費實施第二年起,依保險費率之成長率調整,由主管機關逐年公告),實不可取。

廿二日勞工秋鬥,認為國家過度偏袒資本家。國民黨的行政院及立委,目前因選情不利,只好抓緊少數財團基本盤。然而商人無祖國,財團無「黨籍」,只要政黨輪替,必將棄國民黨而去,扁政府時,不就是如此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