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不因死亡而停止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7 00:13聯合報 莊聰吉/醫師(屏縣潮州)
莊聰吉醫師替外籍漁工進行治療。 本報資料照片
莊聰吉醫師替外籍漁工進行治療。 本報資料照片
聽到敲門聲,護士開門後,一位中年男子紅著眼泛著淚光走了進來,手上拿張訃聞,說明來意:「家母昨晚安祥辭世,往生之前,交代我前來向你道別並致謝……」看到訃聞上的名字,腦海隨即浮現她慈祥和藹的身影。

一位近八十歲老婦人,罹患肺腺癌三年多,最近又轉移至骨骼與大腦,每次來都拄著杖,一拐一拐緩步進入診間,雙眼的白內障因化療加上電療而更加嚴重。每次看完診,她都會央求置於診間的三包愛心米,我了解她經濟狀況不佳,還曾念她不要貪心,追問之下始知村裡有三戶低收入人家,比她更可憐,有的兒女不孝,有的孤苦伶仃,有的中風臥床,三餐常不濟,她每有好物都會拖著老邁又多病的身軀,親自送達,縱然癌末亦復如此。兒女們常勸她自己身子顧好即可,不要再管別人瓦上霜,她老人家就是聽不進去。

「莊醫師,我可不可以再拿三包米,送給…」懇求的聲音將我的思緒拉回,「喔!當然可以。」中年男子解釋:「這是母親彌留之際最後囑咐我做的事,她一再叮嚀我要替她做下去。」「令慈在天之靈,看你如此,一定很欣慰。」我拍其肩膀低聲鼓勵,「我已決定有天萬一倒下,亦會要求兒子持續做下去,將母親的愛傳承。」他語氣堅定。

看他賣力地扛著米離去的背影,我默默陪他走出診所,仰望星空,一輪明月高掛,秋夜的陰冷頓時消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一絲絲暖流湧心頭,也讓我深思死亡後該留下些什麼?

中風﹒肺腺癌﹒白內障﹒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