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8年滄桑 德記洋行重新開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7:00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市定古蹟,安平英商德記洋行經過1年的整修,周日將重新開放參觀。 記者修瑞瑩/攝影
分享有148年歷史的台南市市定古蹟安平英商德記洋行,經近1年的整修,本周日重新開放參觀,展示安平自17世紀以來在貿易上的重要地位,及19世紀洋行的發展背景,還有許多有趣的互動式內容,值得一看。
位在安平樹屋旁的德記洋行興建於1867年,民國85年時曾一度整修迄今,內牆剝落、白蟻蛀蝕,去年8月豪雨造成淹水,損壞情況更嚴重,文化局年初拆除原有的展品,進行整修。

新展示由台灣歷史博物館副研究員石文誠等人策展,分為兩個部分,從2樓入場後,是19世紀的洋行介紹,1樓則是17世紀的荷蘭在大員。其中有許多過去未曾展過的文物,像是德記洋行在興建時,由清廷兵備道發給的許可執照;另有列為一級古物的「海關地界」石碑,石文誠表示,從史料來看,地界碑應該是界定出租給洋行的土地範圍。

此外,還有澎湖縣政府借展的17世紀日本銅條,石文誠表示,這批銅條是從17世紀的沈船裡打撈出水,當時日本輸出銅條到台灣,有的轉賣到他地,有的則在台灣鑄成錢幣及器物等。

為了讓參觀過程更有趣,有許多與觀眾互動的內容,像是2樓有流行的「密室逃脫」,大木箱裡放著金銀財寶與遊戲辦法,要答對12道歷史題,才能突破12道雷射拿到寶藏。

1樓外有19世紀航行在安平運河及內海的舢舨圖樣,當時舢舨上有大木圓桶,供乘客使用;由於桶子沒有黏在舢舨上,當時乘坐的外國人就曾認為非常危險,也曾翻到水裡,這段歷史都留在文獻裡。現場有木桶讓觀眾拍照,並體驗當時的乘坐感。

換新制服 長榮酒店走秀亮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7:01 聯合報 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
image

台糖長榮酒店服務人員穿新制服走秀,展現青春活力。 記者黃宣翰/攝影
分享台糖長榮酒店為迎接新年,昨天起服務人員換穿新制服,並開心跳舞走秀亮相,展現青春活力;員工還推出「旅遊手繪記事本」,義賣所得將辦歲末聯歡晚會,幫助弱勢家庭到飯店歡樂過新年。
台糖長榮酒店今年度全面進行「服務人員新制服」改版,第三代制服以鮮明色調詮釋員工活力、熱情,安排時尚走秀和模擬行動劇來展演制服的特色與功能。

台糖長榮酒店總經理鄭東波說,「旅遊手繪記事本」,是一本員工手繪酒店場景、特色商品手冊,愛心價每本200元,義賣至明年1月31日,義賣所得將用來舉辦「歲末年終公益晚會」。

環保學堂返校日 校友逾900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7:01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環保局的環保學堂遍地開花計畫,已吸引9百多人參加,昨天學員「返校」,分享如何透過實地體驗,成為守護環境、推展環境教育的種子。

善化區嘉南里長林儀伍表示,社區的阿公阿嬤平常都有在做資源回收,參觀完環保教育園區藏金閣之後,才知道大家眼中的垃圾其實可以再利用,並變化成各種實用又美觀的物品,賣給有需要的人。他們回到社區之後,落實資源再利用,將用不到的東西變成另外的用途,以減少垃圾量。

環保局表示,今年3月至10月首度舉辦環保學堂遍地開花計畫,吸引13所學校師生以及11個社區民眾參加,安排24場次不同路線,讓學員實地了解各種汙染行為對環境的影響,刺激保護環境的想法,課程中也能培養處理周遭環境問題的能力。

局長李賢衛說,學員將課堂上所學的正確環境教育知識及環境倫理帶回學校、社區,運用到日常生活,同時能影響身邊的人,有助於推展環境教育,落實人人都是環保尖兵的理念。

單車馳騁鄉間小路 遊18景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7:01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斗六報導

image
環球科大與樂活自行車協會聯合舉辦自行車活動,校長許舒翔(右)昨天率員為活動熱身。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環球科技大學與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將於11月29日聯合舉辦「雲林不落13」自行車活動,將有來自全國2500位自行車愛好者齊聚雲林,從環球科大出發,行經斗六、古坑、斗南、虎尾與西螺5鄉鎮市,全程77公里串聯虎尾糖廠、西螺延平老街等18個珍珠景點,希望藉此將雲林美景,讓全國自行車愛好者知道。
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理事長戴祖輝指出,不落系列單車活動,今年首度在雲林舉辦,「不落13」的意思是,路程不走省道台1線與台3線,避免交通流量大帶來汙染。雲林有許多鄉間小路,沿途充滿田園、自然又美麗的景致,非常適合騎乘自行車。

環球科技大學校長許舒翔說,學校發展願景是成為綠色樂活大學,與協會理念契合,此次活動觀光與生態旅遊系也參與規畫,除具體呈現在地產業、文色等特色,更實踐低碳樂活,路程少汽車、少噪音、少汙染,讓參與的民眾健康、休閒又充滿樂趣,享受雲林田野風光。

社造成果展 有動有靜真熱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7:01 聯合報 文/胡瑋芳

image
雲林縣推動社造歷時14年,徹底改變鄉村風貌,雲林「微旅行」也因而盛行,縣府文化處長林源泉(右六)表示,展出內容包括社區影像、劇場、手路菜、產業、工藝達人、繪本等動靜態展演,展現雲林多元活力。 圖/胡瑋芳
分享雲林縣推動社造歷時14年,徹底改變鄉村風貌,雲林「微旅行」也因而盛行,今年新故鄉社區營造聯合成果展,將從明天起至12月19日,分別在斗六榴中社區、虎尾埒內社區、元長崙仔社區舉辦。縣府文化處長林源泉表示,展出內容包括社區影像、劇場、手路菜、產業、工藝達人、繪本等動靜態展演,展現雲林多元活力。

嘉市果菜、魚市場 總經理換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7:01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嘉義市長涂醒哲兼農漁產運銷物流中心果菜及魚市場董事長,昨天下午接連召開兩市場臨時董事會,在市府主管兼董事優勢下,無異議通過果菜市場總經理許世杰辭職案,聘請嘉義市家長協會總幹事陳火川接任,接著通過魚市場總經理劉宸炫優退資遣,12月16日生效。

興嘉國小退休校長陳火川說,市長有徵詢他意願,上任將執行董事會交付任務,做好經營理及人和服務,完成後續硬體。陳火川輔選市長有功,一度傳出是教育處長熱門人選,妻子是大同國小校長朱麗乖。

劉宸炫任職5年,對人事異動,他說,人事是市長權力,他沒意見,只要不影響他的權益,接受依法優退資遣;許世杰昨未列席,他說,階段性任務結束請辭,將投入民進黨總統輔選。

涂市長處理人事整頓業務,昨天下午先到果菜市場開董事會,4席董事都是市府主管兼任,大家無異議通過許世杰請辭人事案,聘陳火川接任;再到魚市場開董事會,5席董事也由市府主管參議兼任,聽取總經理劉宸炫報告業務及市長名銜改名處理情形,無異議通過劉宸炫優退資遣。

高跟鞋教堂 施工進度達六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7:01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布袋報導

位於布袋鎮海景公園的高跟鞋教堂,目前施工進度已達六成,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鄭榮峯昨天指出,預定12月中旬完工,明年1月開放,將是全世界最高的高跟鞋教堂,但未來有可能委外經營並收取門票。

高跟鞋教堂興建過程一波數折,先是10月初舉行動土儀式,後來又因建築專家的質疑及批評而臨時宣布停工,隔沒幾天,雲管處與本地專家學者討論後,又悄悄復工。

矗立在海景公園的高跟鞋教堂,最近已慢慢成型,除吸引路人隔著施工牆駐足觀賞,不少遊客也前來拍照並分享在臉書,大家都以歡欣鼓舞的心情準備接迎高跟鞋教堂的啟用。

鄭榮峯表示,之前曾有媒體報導高跟鞋教堂的高度是12公尺,其實是17公尺才對,一旦完工,將是全世界最高的高跟鞋教堂,目前施工進度已達六成,雲管處預定12月15日可完工,明年1月開放,夜間將呈現7種不同顏色的燈光,而每個顏色的燈光都有不同的內涵。

但鄭榮峯說,由於雲管處現有人員才30多人,人力非常吃緊,未來高跟鞋教堂開放後,雲管處很可能委外經營,讓這座裝置藝術獲得更好的管理及保護,但如此一來,未來到高跟鞋教堂參觀的遊客,有可能得買票才能進入參觀。

針對收門票一事,引起布袋地方人士反彈,布袋鎮長陳鳳梅及藍綠2位議員蔡信典、蔡瑋傑都持反對態度,他們都認為,等到高跟鞋教堂的知名度打響後,再收門票也不遲,況且台南市北門水晶教堂也沒有收門票,為何嘉義高跟鞋要收票?希望雲管處慎重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