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市調整公告地價 巢運籲漲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7:15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台北市下月中將召開地價評議委員會,進行3年一度的公告地價調整。社運團體「巢運」昨到市府外舉行記者會,要求市長柯文哲「改變成真」,合理調整公告地價。

image
彭:可帶來80億稅收巢運發言人彭揚凱(左)呼籲柯文哲兌現選前「改變成真」的承諾,帶頭調升公告地價,就是市政穩定收入的來源,一口氣可為市府帶來80億元稅收。 記者徐兆玄/攝影
分享
巢運表示,以北市99年至102年公告土地現值,3年來累積漲幅達25%,但102年的公告地價調幅只有8.66%,調幅嚴重不足;102年至104年累積漲幅36.93%,巢運呼籲今年調整至少到達中央公布的低標即36.93%。

北市府地政局回應,除辦理地價作業公開說明會,還會舉辦市政顧問會議,與兩場專家學者會議,公告地價評定由地價評議委員會決定,目前審慎評估調整方案,會納入各界意見依法並合理評估。

公告地價每3年調整一次,但國內公告地價長期被低估。巢運表示,中央已發文要求各縣市調幅不該低於過去3年公告現值累積漲幅,但包含北市在內許多縣市,對於調升公告地價的態度較為保守,甚至傳出部分縣市連中央要求的低標都不願達到。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認為,柯文哲別「小錢精明,大錢糊塗」,上任至今東省西砍,撙節不過幾千萬元,但合理調升公告地價就是市政穩定收入的來源,一口氣可為市府帶來80億元稅收。柯不斷強調「改變成真」,就應合理調整公告地價,再將增加的稅收挹注到供宅與社福等建設。

德明財經科大副教授花敬群到場聲援,表示調整公告地價不過是反映過去3年的公告現值,若連基本的反映現實都無法達到,何必談改變成真?

他強調公告地價調升不是要讓全民加稅,即使調升5成,83%的地主加稅都不到1000元,要讓大地主負擔責任,這才叫做公平。

1米巷有千戶用消防安全10年未解居民抗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7:15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徐葳倫/新莊報導

image
窄!31巷內路幅約一公尺,影響上千住戶進出。 記者連珮宇/攝影
分享
新莊區天祥街一處不到10坪巷口,持分卻分散10名地主手中,市府溝通10多年仍無法完整取得該地。巷弄內老舊公寓林立,居民高達上千戶,全由路幅僅1公尺便道通行,過去發生火災,救護、消防車無法順利進入,嚴重影響周邊居家安全,昨近20位居民抗議,主張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新北市新建工程處副總工程司李仲昀表示,該瓶頸路段開通原屬新莊區公所負責,市府自102年升格後接手,組成專案小組持續和地主溝通,但僅取得不到一半持份。未來將持續與地主協議、說明,盡快打通瓶頸路段。

天祥街31巷口地屬道路用地,地主多在此闢建菜園。由於土地持分零碎,售出對地主益處不大,因此地主普遍態度消極,市府交涉10年未果,至今巷道出入只容1人通行,居民甚至得繞遠路從天祥街15巷、19巷進出,通行與居住安全堪憂。

市議員何淑峰、合鳳里長盧瑞發等近20居民,昨舉白布條高喊「立即打通瓶頸,給我安全家園」,要求市府成立專案正視問題嚴重性、積極處理。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二大隊表示,天祥街31巷內住宅曾於民國101年發生火警,當時發現消防車與救災機具無法進入後,緊急加派小型消防車盡可能接近火警地點執行滅火作業、部署水線防護,救災空間嚴重受限。

後續也因顧慮狹小巷道影響救災,消防局成立專案,凡路寬4.1公尺以下、長度100公尺以上狹小巷道一併列管。符合列管標準巷道,轄區分隊進行實兵演練、製作搶救計畫上傳火災搶救資料庫,遇緊急事故時,救災團隊透過e化系統查詢火場決策,協助規畫執行救災任務。

老舊校舍多 議員:用二備金換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7:15 聯合報 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

北市各級學校超過50年的校舍多,市議會教育委員會昨多名議員建議教育局,可向市長柯文哲要第二預備金,整體規劃所有老舊校舍,「修補不如重新改建」,新建校舍也可加入中央廚房、雙語教室等規劃,落實汰舊換新。

image
景美國小和平樓屋齡已經37年,民國100年才剛修建完畢。 記者吳思萍/攝影
分享
對此,北市教育局表示,民國98年至105年,已花費52億修補老舊校舍,若是新建校舍,1平方公尺約需4萬到4萬5千元,而修建校舍1平方公尺僅4千元,兩者經費還是有落差。

議員王鴻薇說,台灣地震、天災多,許多家長也關心學生在教室裡上課的安全,有時漏水、龜裂補強,比起改建也不見得較撙節。市議員闕枚莎認為,建新校舍還能融入新教育概念,像是將中央廚房、雙語小學等設備融入規劃,讓北市學校更有競爭力。

召集人秦慧珠當場裁示,要求從第二預備金撥預算,成立專案小組整體規劃,並擬好計畫,落實汰舊工程。

北市教育局工程科長許巧華說,今年補助30年以下校舍整建工程共15億,30至49年的校舍則以拉皮整建為主,共1億5千萬。從民國98年至明年,已花費52億修補老舊校舍。

許巧華說,至於50年以上校舍共有8所學校,包括大同區永樂國小、大同幼兒園、蘭州國中、中山區中正國小、北投區大屯國小、泉源國小、大安區幸安國小、萬華區老松國小,但這些校舍大多已補強,還可再用20年。

許巧華說,永樂國小因涉及整併校政策,有3處校舍待補強,目前尚未有相關經費整修,有些尚未整修的老舊校舍已請學校轉做倉庫使用,不讓學生進入。

石門有機農首次收成 幫嬤加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7:15 聯合報 記者王柔婷/石門報導


石門區有機小農高福生昨將種植的第一批有機蔬菜,免費供應給長輩共餐時享用,阿公阿嬤吃得樂開懷,高也允諾,明年開始嘗試供應區內4所學校每周一次有機蔬菜營養午餐,讓學生也能吃到健康的有機蔬食。

image
有機農友高福生,昨日將他種植的第一批蔬菜送給老人家試吃。 圖/石門區公所提供
分享
新北市石門區近年輔導農友種植有機蔬菜,為居民的健康飲食把關,也幫農友找尋新通路。第一位在公所輔導下通過有機認證的農友高福生,昨將第一批40公斤的小白菜、青江菜收成,分享給區內長輩,貼心替「阿公阿嬤加菜」。

參加老人共餐的許阿嬤吃到小白菜及青江菜,直說好鮮甜,聽到這批又是健康無毒的有機蔬菜,開心地說以後要鼓勵親友買有機的菜來吃,為家人的健康來把關。

高福生表示,因感激區公所用心輔導,才有第一次有機蔬菜收成,為回饋鄉里,才免費提供老人共餐食材,也讓大家認識有機蔬菜對身體的好處。

他說,種植有機蔬菜最擔憂的就是「價格高、產品乏人問津」,但透過區公所的媒合,他能順利將農產品推到當地學校,不僅提供學生們一個健康無農藥的食材,也讓他能安心的種植當季農產品,不用怕賣不出去。

石門區長劉淑芬表示,為落實石門在地有機生活,明年起區內4所學校每周一次「有機營養午餐」,食材將由在地有機小農直接供應,讓學生吃的健康又放心。

不足10億 身心障補助 墊付案過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7:15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新北市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今年因中央無預警調高最低生活補助費,導致預算不足10多億元,市府提案墊付卻因國、民兩黨團角力卡關月餘。昨天新北市府社會局長張錦麗承諾,明年度身心障礙者補助預算將再調整,減緩短編情形,終於讓墊付案過關。

另外,新北市水源保育與回饋費運用自治條例修正案也通過。原法案擬將9成5回饋金直接以現金補貼居民,遭水利署打回票;通過修正案後,保留3到4成回饋金讓區公所進行水土保持等保育工程,6到7成金額開放民眾申請補貼。

水利局水政科長黃裕斌說,修法後明年起石碇、烏來、雙溪、新店、坪林5區內屬新店溪青潭水質水量保護區的居民,可憑單據向區公所申請補助獎學金、助學金、學童營養餐費、水電瓦斯費、健保費、醫療支出等。若申請金額超過回饋金總額,再按比例分配。

新北市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原編列49億7782餘元,按月補助近16萬名身障者,但中央今年調高最低生活補助費,導致預算不足,需墊付10億796萬2610元。

墊付案因市長朱立倫請假,市議會國、民兩黨團角力,二度卡關。昨天議會再審此案,多名民進黨籍市議員,質疑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是一定會通過的「法定預算」,卻連續3年短編10億元,反觀非法定預算等其他補助,沒排富還年年增加預算並不合理。

張錦麗表示,除因今年中央調高補助費外,還因補助人口流動移入,難以精準估出預算,後年預算編列時會改善。但多名議員要求明年的預算就要調整,張錦麗最後承諾,將在同個科目內調整預算金額,減緩短編情形,墊付案才過關。

消費者團體訴訟 北市將補助律師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7:15 聯合報 記者陳靖宜/台北報導


北市府昨市政會議通過消費者保護自治條例修正案,將消費者保護團體辦理團體訴訟的律師報酬納入訴訟費用補助範圍。補助費用將以一個審期來看,一個審期約可請領到8萬元以上的補助費。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陸雲說,近年大型團體訴訟申請案件越來越多,導致基金會人力嚴重不足,且訴訟需花大筆費用,基金會也常為上述原因推掉許多委託案,這項修正案通過,對消費者保護團體來說是一大福音。

北市府法務局主任消保官陳信誠表示,近5年來,大型團體訴訟越來越多,團體訴訟需要20人以上民眾提交申請,並委由消保團體提起訴訟。其中消保團體的律師都為義務性質,但近年大型消費爭議越來越多,申請人動輒數百人到數千人,單憑義務律師一人往往忙不過來。

陳信誠舉例過去的亞歷山大案、胖達人案等大型消費糾紛,牽涉人數廣,且每個人所受的損害各有不同,義務律師需處理大量卷宗與各項龐雜業務,還需準備法庭上的舉證作業,常需花錢另請助理幫忙,否則忙不過來。

陳信誠說,碰到這樣的狀況,義務律師不能拿酬勞還要花錢請助理,對義務律師太不公平,且消費者保護法自84年上路開始已經約有20年沒有修法,修法有其必要性。不過陳坦言,現在的團體消費爭議案件,一個審期通常就要一年起跳,這樣的補助金額可能還是太少。

陸雲表示,近年來申請團體訴訟的案件變多,不過礙於經費問題,常常需要推掉許多委託案。這項補助雖然金額不多,但對消費者保護團體來說不無小補。

北市府日前規畫拆除公園磨石溜滑梯 現在不拆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15:40 聯合晚報 記者黑中亮/台北報導

image
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等團體上午抗議公園遊具罐頭化。 記者黑中亮/攝影
分享
台北市政府日前規畫拆除公園磨石溜滑梯,改用塑膠彩色套裝遊具,抹滅民眾兒時記憶,引起30個公民團體和許多市民反彈;「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等團體上午至市府陳情,北市公園處承諾不再對其他市屬公園進行拆除磨石溜滑梯。

聯盟表上午在北市府前,抗議市府漠視兒童發展,反對公園罐頭化。連署行動的發言人林亞玫表示,短短一周就獲得2921位公民及30個公民團體的連署熱烈支持。

北市府公園處副總工程司尤國仁代表接受陳情,他表示,市府承諾,除已拆除的大安、青年公園溜滑梯外,不再對其他市屬公園進行拆建動作。

尤國仁表示,目前北市府轄屬的125處公園、共209座遊具,鄰里公園有35座,其他設於各級學校校內,市屬公園僅占北市公園的28.6%,對於民眾反映不要組合式遊具,保留磨石子滑梯,市府除不再拆除其他公園相同磨石滑梯外,現有磨石子滑梯大多高約三公尺,經衝擊檢測為不安全場域,決定以沙坑或改善防護舖面,取代現行橡膠地墊,維護安全。



北市府以未符合國家安全標準CNS,基於安全理由,日前規畫要拆除北市公園內多處磨石溜滑梯,但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公園適性發展聯盟、台北親子共學團等團體上午指出,北市此舉讓磨石溜滑梯滅絕,改以罐頭般千篇一律低能化的塑膠彩色套裝遊具取代,不但漠視兒童身心發展,更浪費公帑。

行動聯盟代表們認為,世界各地的公共遊樂場,大多善用細沙、小圓石、草地、環保木屑、回收物等多元素材,讓遊具兼顧挑戰性和多樣性,像大象溜滑梯、火箭溜滑梯、放射狀的堡壘溜滑梯、迴旋溜滑梯、超大超長的滑梯坡道等,可提供孩子豐富的肢體磨鍊及空間體驗。

鄰近星光橋 汐止長江街爭設Youbike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18:45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汐止Youbike租借站,持續增加中,在去年汐止區達成設置15站的目標,到目前為止已經突破二十個站,不過,點跟點的串聯也很重要,在汐止長江街,因為鄰近星光橋,里長就建議在貨櫃專用道橋下設置Youbike租借站,今(27)日上午議員白珮茹就邀請了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

Youbike要設在那?大家很關心,目前汐止已經突破二十個站,包括火車站、文化白雲公園站、金龍國小站等等,因為反應很好,所以,不少民眾也向議員服務處陳情,希望能夠增設,在長江街貨櫃專用道這裡,議員白珮茹就邀請了高公局、市府水利局、養工處等相關單位人員會勘,研商設置YouBike租借站的可行性。

江北里長謝祚敏表示,在橋下有一長條的空間,適合設置Youbike,要到基隆河步道也很方便,議員白珮茹表示,除了週邊有社區大樓,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鄰近星光橋,如果在設置Youbike租借站的話,不但,民眾要去搭火車通勤,甚至騎Youbike到星光橋都很方便,只是用地問題,得要先完成撥用。

市議員白珮茹表示,路口比較明亮,位置也比較顯眼,會勘屬意路口橋下目前停車的地方,接下來相關單位也將協調用地撥用,再交由交通局規劃,設置Youbike租借站一舉數得,也讓汐止Youbike網絡更完整。

新北可食地景拔菜樂 幼童農事小旅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18:44 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image

板橋幼兒園到可食地景園區進行一場農事小旅行,體驗小小食農教育。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
新北市立板橋幼兒園公館分班57位師生及家長,今(27)日參訪板橋區漢生東路旁的可食地景園區進行一場農事小旅行,並由農業局人員及園區志工共同導覽,不僅以小短劇引發學童興趣,也安排農事體驗,在輕鬆的環境下,開啟小小食農教育的入門課程。

今(27)日上午,在板橋的可食地景場地有幼兒園30幾位小朋友,在現場人員帶領下,認識當季的蔬菜及香草植物,結合蔬菜種植及收成體驗,進行了一趟充滿趣味的蔬果花園小旅行。

市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課長孫豪廷表示,這次活動的目標就是重新建立孩子與食物的關係,藉由視覺、嗅覺及觸覺等感官的共同運作,讓孩子從了解進而喜愛這些接觸到的蔬菜,讓食物的意義不僅只是餐桌上的菜餚,也能意識到蔬果曾經在土地裡生長茁壯,甚至能由自己親手種植、採摘,進而連結起食物跟自己的故事。

課長孫豪廷指出,這次收成結合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幸福滿屋─實物銀行」服務機制,收成的蔬菜用於幫助弱勢家庭,將可食地景分享的公益精神持續發酵,建構社會關懷支持網絡。

牡丹花風車夯 國際志工日要義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18:42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雙溪報導


image
牡丹溪上頭象徵牡丹花的風車,使用回收物所製成,參與國際志工日的義賣活動。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雙溪牡丹里月初在牡丹溪上頭懸掛了上百隻的象徵牡丹花的風車,成為牡丹里的一大特色,牡丹里長連隆盛說,這些風車將於明(28)日前往市政府,參與國際志工日的義賣活動,義賣所得將捐給慈善團體。
牡丹溪上頭象徵牡丹花的風車,成為牡丹里的新亮點特色,上百支風車隨風轉動,數大便是美,而這些風車都是志工利用閒暇時間使用回收物所製成,既環保又能美化環境。

牡丹里長連隆盛說,除了懸掛在里內的風車外,配合今年國際志工日的義賣活動,牡丹里祭出環保牡丹花風車要來義賣,志工連夜趕工又做了上百支,準備將里內的特色向外推展並且做公益。

雙溪區長陳奇正說,牡丹里自創牡丹花風車,成為里內一大亮點,現在更打算在國際志工日活動當天嶄露頭角,也歡迎民眾明天到場支持,讓志工日活動充滿意義。

東山國小學童創作 汐止火車站展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18:41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走出校園,東山國小的學生藝術展演活動,就在汐止火車站登場,歡迎民眾前往欣賞。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走出校園,讓小朋友的藝術創作,在人來人往的汐止火車站可以看的到,東山國小的學生藝術展演活動,就在汐止火車站登場,包括繪畫創作、摺紙畫作、今年還有陶藝作品等等,真的很精彩,展出的時間一直到元月24日為止,值得一提的是,28日下午的開幕式,也有小朋友精彩的演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欣賞,也給孩子們一個鼓勵。
走進汐止火車站,一踏進售票大廳這裡,左手邊原本單調的白色牆面,現在已經掛上了代表東山國小的皮影戲創作,利用歲末年終,學校都會集結孩子們的藝術創作,帶到這裡來,東山國小校長徐福海表示,這次的師生藝文聯展已經邁入第5屆,展覽共分為六區,主題包括了皮影戲、彩畫、版畫、陶藝、攝影、編織等等,看的出學生的多才多藝。

為了讓學生有一個展現的舞台,學校就和汐止火車站協調,可以看到,學生都是超水準呈現,這次很特別,除了低年級帶來可愛活潑的繪畫創作,陶藝創作,讓人大開眼界,主題是海底世界,拿著自己的作品,五年級的江冠瑩很得意,怎麼做的,說的頭頭是道,也讓人看到孩子們無限創意。

能畫畫,也喜歡用畫筆紀錄生活點滴,東山國小學童展現多才多藝的一面,這群愛畫畫的學生,對於能到人來人往的火車站展出,感到很興奮。

東山國小學生蘇婉婷表示,自己很喜歡畫畫,對於能夠在汐止火車站展出自己的作品,真的開心。

東山國小學生李昀蓁說,開幕當天也準備了踢踏舞表示,希望大家可以到火車站來欣賞,雖然,東山國小學校小,不過,卻有更多可以發揮才藝的空間。

在這個星期六,有一個開幕式,他們還特地準備精彩的表演,希望大家能夠去看看他們的成果展現,孩子們也用心準備,要呈現給大家。

東山國小家長會長唐鐘墻表示,28日星期六下午二點的開幕式,節目包括了學生的皮影戲、踢踏舞、烏克麗麗等成果發表,歡迎大家到汐止火車站給孩子們熱情的掌聲與鼓勵。而這次在汐止火車站的展出,一直到明年的1月25日為止,也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欣賞。

30萬顆積木免費玩 淡水漁人碼頭嗨翻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18:40 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image
淡水漁人碼頭展場有30萬顆積木池與不同種類的積木教具體驗區,要讓大小朋友們徹底嗨翻天。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滬水一方「積木共和國」將於11月28日開放參觀體驗,除與積木達人及淡水地區學校合作,也結合臺灣多家積木品牌,共同呈現一系列精采、豐富的創作成果。淡水漁人碼頭展場更同時設置30萬顆積木池與不同種類的積木教具體驗區,要讓大小朋友們徹底感受積木藝術的奧妙與魅力。
滬水一方「積木共和國」在今(27)日舉行展前記者會,由淡水古蹟博物館吉祥物擔任活動代言人,與現場貴賓一同為淡水紅毛城、小白宮及滬尾砲臺等作工精巧的古蹟積木進行揭幕。

淡水古蹟博物館秘書陳世昌指出,這次展覽共展出43件積木作品與7部逐格動畫短片,其中一幅由陳澄波文化基金會授權圖像,運用積木等比例再現臺灣前輩大師經典之作的「淡水夕照」積木重製畫,巧妙結合了淡水的文化藝術與積木的多元創意,是為展覽中最具指標意義的亮點展品。

秘書陳世昌表示,位於淡水漁人碼頭的「滬水一方」,已打造為一處適合闔家共遊的積木主題樂園,不僅讓場館的教育與休閒功能再升級,未來也將透過推廣活動與世界遺產概念的結合,讓家庭親子、學校社團及一般民眾,都可在此感受淡水作為世界遺產潛力點所展現出的文化價值與創新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