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當代石壕吏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7 00:13聯合報 陳言喬
北京大興發生火災後,周邊地區展開安全生產大排查,大量存在安全隱患的公寓、市場被拆...
北京大興發生火災後,周邊地區展開安全生產大排查,大量存在安全隱患的公寓、市場被拆除,眾多曾經居住在此的外地來京務工人員正在陸續搬離。 中新社
唐大詩人杜甫的五言古詩「石壕吏」最近在北京火了。杜甫的「石壕吏」揭露他親眼所見的官吏乘夜捉人;如今的北京城亦復如此,數十萬低端勞動戶被當局連夜趕出租屋處,夜宿寒冷街頭。

話說十九大政治報告提到未來的中國大陸是「美麗、和諧」的富強社會。但十九大剛過,北京就接連發生兩件重大惡性事件,一是在美國上市的「紅黃藍」朝陽區幼兒園驚爆多名幼兒被虐;二是大興區火災,燒死十九人(當中有八個兒童)、多人受傷。

兩件事都引起全大陸的關注,網上批評聲浪不斷,更重要的是都發生在「天子腳下」,其是否衍生後續的政治效應猶待觀察。

第一件欠缺人性的幼兒園受虐事件,網傳幕後大股東是某高官親戚,讓事件增添複雜,當局目前已先將涉事的教師刑事拘留,相關單位也出面否認外界質疑的包庇,甚至抓捕「造謠者」,惟信者恆信,影響惡劣。

第二件的暗夜大火,表面上是單純意外事件,卻是北京長久以來城鄉結合處的住家結構性問題。上百萬外來務工者租不起正規房,只能選擇便宜的群租房或違建房,以致意外頻仍。

這場大火讓北京市展開為期四十天的安全生產大排查,各區更進行前所未有的「大清退」,下令公寓及出租房屋限時全數清退租屋者,並配合斷水、斷電、斷氣,仍不撤離者,則採取強制措施。

瞬時間,北京市城管人員直接在寒夜中,將住在廉價租處的「低端人口」趕到街頭,數十萬的「北漂」連夜攜家帶眷逃難,並在零下的寒風低溫中瑟瑟發抖。

這現象不免讓人聯想到杜甫石壕吏那首詩:「吏呼一何怒,婦啼一何苦」(差役喊叫得是那樣兇狠,老婦啼哭得是那樣悲傷)。

於是有部分網路大V、學者和法律界人士疾呼北京應立即停止這種粗暴的行政作為,不能遷怒這些來京打拚的外地人,更不能隨意剝奪他們的居住權、財產權,侵犯他們的人格尊嚴。

十年前,北京舉辦奧運,上百萬的農民工、快遞員、幫傭、保安、保潔員(清潔員)、出租車司機、小商戶湧進北京,共同建設這座城市,那首著名的奧運主題歌「北京歡迎你」給了所有參與者的夢想,包括這些「北漂族」。

但當北京不再歡迎你時,這些被稱為「低端人口」的人群立馬遭殃。多年來他們為北京市的公共服務貢獻一己之力,讓多數北京市民能擁有便利、快速且低廉的生活模式,現已因「大清退」,出現連鎖反應。

部分快遞業者已發出公告,因為人力不足,快遞時間將有所延遲;許多家庭也出現找不到幫傭或保潔員(回老家去)情形,且後續效應還在擴大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