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取消春安? 先提更好方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2:18 聯合報 張國輝/社會工作者(台中市)
台北市政府建議,取消警界春安工作的「年度盛事」,果然引發相當震撼。其實春安演習是歷史悠久的警界大事,其主要目的是要動員民力來支援警察,讓社會過個平安的春節。

小時候住在農村,印象中過年期間都有巡更隊到各家戶巡守,隨著交通工具進步,改為機車巡守,近年則由巡邏車配合管區員警,到訂有巡邏箱的地點簽名。

春安演習除警察外,民間的義警、義消、民防、守望相助隊總動員,演習正式開始的當天晚上,參演者必須接受檢閱,然後才進行一個月的春安工作。

誠如警政高層所說的,時代改變,有檢討的空間,畢竟春安工作是從農業時代,警力最不足,配備最差的年代留下來的政策與作法,目前各縣市警力已較以往充裕,加以各路口監視器普及,仍沿用農業時代的作法,確有檢討的必要。

唯是否取消,警察有警察的專業,應從警察的角度評估,並提出更好的方案,讓治安更進步,相信是國人的共同期待,否則貿然取消,讓民間這股治安力量突然消失,是福是禍,只有天曉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