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會分裂、世代衝突 文在寅團結韓國大挑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1 00:08聯合報 李奎泰/韓國中國學研究中心主任(韓國)


南韓新總統文在寅。美聯社
南韓新總統文在寅。美聯社
韓國總統選舉,共同民主黨的文在寅勝選,昨天就職成為第十九屆總統。這次選舉與此前有些不同的特色:
第一、這次大選,因前總統朴槿惠在「親信干政」問題而被彈劾的情況下,比原定日程提早七個月舉行,而且在「燭光示威」的民心、要求清理「舊時代政治弊端」和「政商勾結」等情況下舉辦,對帶領彈劾朴槿惠的進步勢力和當時在野黨形成有利局面,民調一直領先,結果也是如此,代表進步派的文在寅贏了總統寶座。

第二、過去十年執政、以李明博和朴槿惠為代表的保守派,在補選的六十天短暫競選期間,難以避開「親信干政」和「過去政治權力弊端」等各種責任問題,而且在朴前總統彈劾過程中分裂成三個政黨(自由韓國黨、正黨、大韓國黨),因內部之亂而失去執政黨優勢,更得不到民意支持。

第三、在選舉過程中,沒有過去每次選舉總統候選人之間合縱連橫的現象,主要的五個候選人都競選到底,選票分散,結果黨的團結力量穩固且保持民調領先的文在寅就可獲勝了。

第四、這次選舉凸顯了韓國社會非常嚴重的世代衝突問題。一因網路的社會信息交流發達,二因青年失業問題不滿現象,使得二十至四十世代的青壯年政治參與意識大為提高。這些青壯年代與五十至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世代意識形態和政策傾向,形成嚴重對立,並表現在選票上。青壯年世代以壓倒性支持進步派文在寅,六十歲以上世代則壓倒性支持保守派自由韓國黨的洪准杓。可欣慰的是,這次選舉淡化了被視為韓國政治最大弊端之一的區域主義現象。

第五、文在寅未來五年面對的內政外交任務,非常複雜和艱難。內政上要克服因朴槿惠彈劾而造成以「光化門燭光示威」和「首爾市政府廣場太極旗示威」為代表的社會分裂現象,和世代衝突等經濟社會問題。未來隨時會面對那種民粹主義方式的大型抗議活動。其衝突的深度和幅度已經比任何時代還嚴重,更不容易解決經濟社會問題。

文在寅總統一派在政治上還要克服其「文派霸權主義」的問題。國會目前為「朝小野大」局面,而且「國會先進化法」還存在,若沒有自由韓國黨或國民之黨或正黨的合作,任何人事任命或法律包括預算,在國會都沒法通過,任何政策都難以推廣,正如朴槿惠時期一樣。

外交安全問題也處於非常辣手局面。如北韓核和南北韓關係已經相當嚴重,況且中美日俄等大國勢力競爭,難以偏向任何一角,處境左右為難,特別是在中國和美國關係中的北韓問題和薩德問題。

韓國國民真誠期待著文在寅總統就職時的承諾,克服內政外交困局,打造「全民團結和諧相處的全新國家」和「再造大韓民國」。

韓國﹒文在寅﹒朴槿惠﹒薩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