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 誰讓台灣失尊嚴?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1 02:47聯合報 楊志良/前衛生署長(台北市)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2010年率團搭機赴瑞士日內瓦參加第六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WHA...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2010年率團搭機赴瑞士日內瓦參加第六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WHA)。記者盧振昇/攝影
參加WHA,雖只是觀察員,對台灣的重要性也不用贅述。中共對台一向蠻橫,令人憤恨,然而台灣若干政客,更是令人齒冷。
二○○九年葉金川前署長第一次率團前往參加WHA,被黃姓女留學生嗆「賣台」,也就罷了,而當時的民進黨蔡英文主席竟說:「不能為了參加一場WHA,就犧牲二千三百萬人的主權。」要求葉下台。

二○一○年由我代表,行前拜訪各立委,綠營以管碧玲為首,指著我說,為出席WHA,接受中華台北,矮化台灣,是無恥。我一再說明參加的意義,除了名稱,身分只是觀察員而不是會員,也都令人不滿意,但出席才代表台灣的存在。

我也多次公開說明,衛生署是直接與WHO聯繫,並未經過中國同意(國安部門私下與包括中國在內的折衝是另外一件事),中國方面對我這樣的說法也未表示異議。我在演講時,除開頭用「Chinese Taipei」外,其餘均用「台灣」自稱,至少四、五次,中國代表也未有任何表示。另在出國前,也與國內熱心人士達成共識,在日內瓦期間一同上街舉布條及發送傳單,抗議台灣不是正式會員。

如此種種,至少保住了我方應有的尊嚴。會議期間與多國部長(包括多個非邦交國),以及當時大陸衛生部長陳竺舉行雙方專家閉門會議。之後陳部長派黃潔夫副部長來台拜訪,雙方討論兩岸醫藥衛生合作方向,而後有海峽兩岸的醫藥衛生協定。

反觀去年,台灣在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下,也參加了WHA,林奏延部長且必然在長官要求下,從頭到尾沒提台灣二字,而管委員等卻不置一詞,這還算是有一點羞恥心的台灣人嗎?

蔡總統在中共杯葛下,不斷「請求」中方高抬貴手,台灣處境困難重重,雖應相忍為國,但誰是無恥,也總要弄個明白。

中共﹒國安﹒日內瓦﹒林奏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