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2個來1個 影視人才斷層
2015-05-11 04:34:25 聯合報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
國家發展委員會日前公佈「未來3年重點產業人才供需調查報告」,電視內容產業未來三年人才「供不應求」,明年需求近500人,新增供給卻只有250人,「要2個只來1個」,文化部未來針對影視業者補助,將要求業者提供影視科系見習的回饋計畫。

文化部官員表示,台灣電視劇人才最大問題,就是需求成長快,但供給卻面臨大陸磁吸、學用落差等問題,使人力補足速度遠遠不足產業需求。就中國大陸的磁吸效應,以「新台幣換成人民幣」的五倍價格狂挖台灣有經驗人才,雖然近年情況降低,但卻也已經吸收不少台灣人才。

雖然每年台灣相關科系畢業生多,真正進入電視產業的不到5成,且新鮮人缺乏實務經驗,文化部官員指出,包含燈光、美術、行銷、編劇等工作,都是需要3到5年的養成時間,各公司想新增人力希望找業界間招攬,較不傾向新鮮人,使招募出現困難,如不改善未來恐出現人力斷層危機。

文化部官員表示,台灣因為市場小,「預算有限」成為綁住產業發展的絆腳石,中國大陸市場大,連基層薪水也可以開筆台灣高3、4倍以上。

不過大陸與台灣「交流」多年後,對台灣人員的需求也逐漸退燒,因此開拓海外市場、協助業者拓展,將是帶動產業發展的方針。

為改善台灣電視劇人才缺口不但擴大,文化部表示,將透過兩大方針改善問題。其一是產學合作,培育學生實務經驗,並結合採購案、人才培訓媒合,要盡快培育新一代學生也能進入產業。

文化部表示,未來除在校內推動產學合作,也將透過採購案招標,包含對節目、紀錄片等補助拍攝,要求得標業者提供校園回饋計畫,讓學生能夠真正「做中學」,更加速補足人力不足問題。

其次,政府未來將協助影視產業開拓海外市場,官員表示,如何善用海外行銷成為重點。將持續輔導業者到東南亞、中美洲、非洲等地行銷,由於這些市場文化相對台灣不同,單打獨鬥擴展難度也高,因此文化部未來將逐步協助業者,到相對艱困地區行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