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VEhouse.in線上直播 瞄準網路世代
2015-05-11 04:39:07 聯合報 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

去年三一八學運,讓LIVEhouse.in之名度大開,圖為愛卡拉互動共同創辦人程世嘉(右五)與工作團隊。 記者侯永全/攝影
分享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從學運、網路實境秀到PTT「鄉民有約」,LIVEhouse.in線上直播服務去年快速崛起,就連行政院上月公布「網路智慧新臺灣政策白皮書」,都委託LIVEhouse.in同步線上直播,創辦人程世嘉說,線上直播最早只有網友自拍的原生內容,如今在詹仁雄等媒體人投入下,傳統媒體與線上直播二條平行線,已經開始匯流。
原台大資工系畢業的程世嘉,四年前成立LIVEhouse.in以前,原本在美國Google工作,他的父親程文龍是矽品、遊戲橘子股東,家族在科技界淵源深厚,因此創業過程,獲得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等大老奧援。

LIVEhouse.in(愛卡拉)本是經營線上卡拉OK的公司,前年轉型為線上直播公司,程世嘉坦言,在太陽花學運以前,台灣對於線上直播平台,並沒有甚麼概念,一直到學運期間,學生開始利用這個平台,直播立院實況,外界才驚覺線上直播的效果。

「十歲以上卅五歲以下年輕人,全台有八百萬人,這個世代已很少看電視,網路已取代電視,成為他們主要訊息來源」,程世嘉說,由於政治人物在學運後,體認到線上直播平台,可以讓他們接觸到網路世代,包括連勝文與柯文哲競選過程,都接受PTT、沃草等網路媒體「市長,給問嗎?」線上專訪,當時用的直播平台就是LIVEhouse.in,柯、連二人專訪同時在線人數,高達二到三萬人。

除了政治熱潮推波助瀾外,獨立樂團與手機遊戲商,也開始利用直播平台耕耘小眾市場,「愈來愈多獨立樂團在LIVEhouse.in註冊開台,他們還透過群眾募資,籌募足夠資金後,就依當初募資承諾,舉辦實體演唱會」,目前LIVEhouse.in註冊開台數達三萬台,每晚至少都有上百個線上直播頻道,每周不重複開台一千台。

程世嘉說,現在就連主流歌手,如安心亞、張信哲、李聖傑、五月天怪獸,出片前都會利用該平台製播宣傳帶,直接放到粉絲頁上跟歌迷分享,PTT鄉民有約上月也邀請AV女優波多野結衣與鄉民線上對談。

LIVEhouse.in去年與遊戲橘子合作,推出網路實境秀地獄廚房、楚門秀等節目,「我們最早與傳統媒體的合作模式,是將把節目平行移植,例如公視的中晝新聞,最近網路實境秀走紅,有些製播單位也想把創意發想搬過來」,程世嘉表示,線上直播平台最大優勢,除成本較低,還可鎖定傳統電視接觸不到的族群。

有鑑於台灣媒體在虛實整合上還有很大空間,包括亞馬遜的Twitch與韓國艾菲卡等線上直播平台,今年都跨入台灣市場,面對國外對手競爭,程世嘉強調,LIVEhouse.in的網路直播技術,和Youtube與Twitch相比毫不遜色,「我們提供平台與友善中文介面,很適合政治、獨立音樂等分眾市場經營。」
image

程世嘉:網路參與 打造開放政府
2015-05-11 04:39:07 聯合報 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
為回應網路世代「開放政府」理念,行政院「虛擬世界發展法規調適規劃方案」的線上法規討論平台(vTaiwan),與「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陸續上線,重大記者會也開始同步線上直播,LIVEhouse.in執行長程世嘉表示,網路時代人民掌握資訊比政府還多,政府應該善用網路收集民情。

程世嘉表示,過去政府制定政策時,都是先發公文請學者專家表達意見,但這樣意見徵詢做法,在網路時代已經不夠,「四、五十年政府掌握資訊比人民多,網路時代,情況整個反過來,人民掌握資訊比政府還多。」

程世嘉表示,三一八學運以後,台灣政治氛圍改變,民間要求政府資訊透明的呼聲愈來愈高,政府治理過程,政府與民間互動性到底高不高,已成為開放政府重要指標,也因此,愈來愈多政府部會例行記者會,已開始網路直播。

從去年經貿國是會議,LIVEhouse.in開始參與政府線上直播,程世嘉發現,政府對開放政府態度,剛開始是消極的防禦性質,只是單純地提供網路平台,避免政策黑箱的批評,但後來逐漸發現,網路參與可以吸納更多意見,公平會四月底就針對不動產仲介業規範修法,先透過「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徵詢各界意見。

程世嘉表示,受限於採購法等規定,目前除了行政院與經濟部記者會外,其餘多半只有重大政策溝通,才會使用線上直播平台,其中,又以政務委員蔡玉玲推動的vTaiwan參與最踴躍,另外資策會數位平台教育與創業活動,也會使用LIVEhouse.in平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