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準經長 對台灣經濟也感憂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5 11:37 經濟日報 記者張為竣╱即時報導


準經濟部長李世光上午拜會工商協進會,李世光與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工業局長吳明機同時步入工商協進會大廳。李世光會前受訪,面對媒體提問「是否對台灣經濟感到憂心」,他說:「當然是。」因此要與產業界討論,了解過去推動各種業務遇到的困難。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台泥董事長辜成允親自迎接李世光,李世光指出,想知道新政府能夠幫助產業界哪些事情,讓製造業發揮能量絕對重要,但他不會向外界分享數字,因為過去太過重視數字、不重視實質。

李世光說,經濟是國家往前推動的「重中之重」,經濟部是要替台灣賺錢的單位,在所有的政策分析上,最後落實的單位幾乎都在經濟部,因此要與產業界做進一步的討論與請益。

台灣大叔愛「早退」?網路爆論戰 軍公教成箭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22:59 聯合報 記者許俊偉╱即時報導



學者發現,台灣中高齡男性勞動參與率「異常」明顯下滑。 聯合報資料照片
分享聯合報4日獨家報導「警訊!50~55歲大叔 職場見急退」引發熱議,網友熱烈討論台灣大叔「早退」原因,甚至相較勞工更早退休的軍公教人員意外成箭靶,有網友直呼「退休還能領跟在職的錢一樣多」,誰不想早退?
根據聯合報報導,台灣人口紅利逐步消失,勞動力缺口已成經濟發展隱憂,政府近年積極開發婦女勞動力,盼補足缺口,卻忽略男性勞動力參與率正悄悄下修。中央大學國鼎講座教授李誠示警,台灣已出現男性未滿55歲就「急退」的現象,且趨勢持續往下,呼籲政府正視「消失中的中高齡男性勞動力」。

有網友說,現在逾50歲的族群有經歷過台灣經濟發展好、股市飆破萬點的年代,口袋可能存有不少錢,不到55歲退休,不怕沒錢過老年生活。

還有人直指台灣企業文化就是當員工到了一定歲數時,就會開始以各種方式「逼退」大叔,要大叔「知所進退」,甚至直接資遣、大叔「不得不退」;偏偏台灣企業又不愛進用失業的大叔。有網友感嘆,大叔「不是退休而是沒工作」。

有勞工則將台灣大叔勞參率下降的矛頭指向軍公教,還說退休金和工作時的薪水一樣多,「不搶著退休難道腦筋壞了?」

也有網友強調,不少公務員其實已改為「85制」,基本上要做到至少60歲才能領月退俸,但職業軍人做滿20年就有月退俸,40歲出頭退伍領終身俸的軍人到處是,教師則是基本上50歲左右可退休。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台灣酸葡萄特別多,直言如果勞工和軍公教的角色對調,難道你不會選擇退休?還說「如果自己做不到就不要酸別人!」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劉佳鈞說,面對中高齡勞動力提前消失,已將中高齡以上者的促進就業列為施政重點,透過續留職場、重返職場,青銀共創、在地就業等策略,來協助中高齡以上勞工持續活躍職場。

像在續留職場部分,會補助企業為員工辦理在職訓練,勞工也有3年最高7萬元的參訓補助;為鼓勵雇主為中高齡員工改善就業環境、減少工作障礙,也提供每人10萬元的職務再設計補助。

重返職場部分,除已在北、南成立兩座銀髮人才資訊中心,各地就業中心也會提供個別化就業服務,並運用雇用獎助津貼,只要雇主願意聘用45歲到65五歲的失業者,每人每月補助1萬2千元。另也會鼓勵雇主重新檢視工作內容,釋出適合中高齡者的部分工時職缺。

芒果〝納保〞 最快今年六月前開始施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5 14:43 聯合晚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農委會輔導處規劃,最快今年6月可把農業保險的芒果保單,交由金管會審理。有意願投保的農民今年就可納保。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分享
台灣外銷主力之一的芒果,今年可望納入農業保險。農委會輔導處規劃,最快今年6月前,可把芒果及設施栽培作物的保單內容,交由金管會審理。若審核通過,有意願的農民今年就可納保,分散種植風險、填補損失,也穩定收入。

農委會輔導處長張致盛表示,芒果是高經濟作物,也是台灣栽培面積最大的果樹,面積1萬5068公頃、設施栽培(花卉、蔬菜、瓜果)面積1萬541公頃。近年氣候變遷,寒害嚴重,農糧署評估今年芒果恐減產四成,因此優先納入農業保險;去年夏天連續兩個颱風,吹倒全台大面積的溫網室,這些溫網室設施栽培的農作物,今年也有機會納保。

張致盛表示,目前分別有兩家產險公司有興趣承保,也開始規劃保單,估計6月前可以向金管會申請;下一波規劃納保的作物包括全台耕種面積最大的水稻、台中新社枇杷,以及今年寒害農損超過32億的養殖漁業。

張致盛表示,台灣去年開辦高接梨保險,高接梨耕種面積近5000公頃,但參加農業保險的僅16家農戶、50公頃占1%,這些納保的農戶,在今年遇到寒害時,因有保險降低損失。

他也說,韓國2001年從蘋果、梨子始開辦農業保險,到2013年已經有40項作物納保,其中以果樹為主,蘋果、梨、桃子、柿子的保險費用占韓國農業保險的86%,而這5項作物的面積滲透率為47%;而日本米麥等糧食作物是強制納保,園藝作物則自由參加。台灣的農業保險才從高接梨開始起步一年,還有很多進步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