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正的公教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5 00:22聯合報 洪太/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2016年9月「反汙名、要尊嚴」軍公教大遊行,來自全台各地的軍公教人員集結前往凱...
2016年9月「反汙名、要尊嚴」軍公教大遊行,來自全台各地的軍公教人員集結前往凱道,替自己的權益吶喊。 聯合報系資料照
孩子:前些時候,你帶著困頓的神情和我談到紛擾的年金問題,你說起退休軍公教的抗爭,和年輕世代對未來的惶惑,你說各有其痛,不曉得該站在哪一方。你問我為何不說一句,我拍拍你的肩膀:「說給誰聽?誰願意先擱下自己,聽聽別人怎麼說?」
你說不敢提起自己父母是公教人員,我輕輕一嘆。腦海裡浮現務農的父母,黝黑的臉上因著颱風吹走農產品而淚流滿面,告訴我們要好好讀書,當公教人員;也浮現同學嫌棄教師月薪一萬多元離去的背影,更浮現我把薪水拿來幫助學生,他們感恩並充滿希望的一張張小臉;孩子,我活得自在,你也要站得挺拔。

近日,你拿到保險儲蓄還本的錢,驚訝問我們怎會有這筆錢?那是爸爸在你年幼時為你加入的儲蓄險,每三年還本,繳交廿年後,終身還本,往生後還可以把繳交的錢都領回來。你一聽瞪大眼睛說,我們才廿幾歲,若以平均壽命活到七八十歲,那保險公司不是虧大了?

是呀!所以後來那種保險就停辦了,「保險公司會繼續給付嗎?」你問,我說企業講求信用,不會不給付,你一聽調皮的說:可惜你們只投保卅萬,當初投保多一些,現在就可以領多一些。

是呀!繳多領多是誰都知道的道理,「如果把政府看成壽險公司,訂下規定由人民自由選擇,規定拖垮自己是該及時修正,但要檢討的也該是訂規定的人而不是投保的人。」

但畢竟政府不是保險業,在就職其間,為了國家財政,已經數次修改退休規定,那幾次改變並沒有公教人員有意見,大家只是「啊!改了喔!」錯愕一下而已,但仍繼續工作。你想想為何現在這麼多人要上街頭?我希望你要懂得分析事理,不要隨波逐流,人云亦云,更要懂得寬容看待一切,我們的社會缺諒解、不缺仇恨呀!

「感覺你們那個世代比較幸福,因為對未來充滿希望」,孩子,未來永遠是不確定的,而希望是自己給的,我們告訴自己努力就有希望,不努力就一點希望也沒有,時代變遷是必然的,不管變化多快,總有能站在浪頭上的人,你得想辦法站上去還要站穩,而不是站在一旁唏噓感嘆,或是埋怨仇恨。

孩子,請大聲地說我父母是公教人員,我們是堂堂正正不貪不取的公教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