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投行是中國版全球化的實驗場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5 00:06經濟日報 社論

中國倡導與主導的亞投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在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舉行座談時說,若中美兩國能夠在亞投行進行合作,將產生非常好的效果,「中國邀請美國一同走入廚房,共同把蛋糕做大。」

金立群提到,從籌建開始,亞投行始終與美國官方、智庫、金融機構及企業等保持接觸。金立群的話,顯示中國做為一個倡導者,從一開始,所持的立場與態度就是開放與包容的。但如所周知,打從2014年11月中國提出亞投行的倡議開始,當時的歐巴馬政府就持反對立場,甚至影響盟國及其他國家加入,最終沒有成功。猶記得在原訂的2015年3月底截止日之前,幾乎所有想要申請成為創始會員的國家都因顧忌美國不敢表態,最後一刻,第一個站出來表態要加入的竟然是美國最鐵桿的盟友英國,之後才有各國蜂擁加入。如今中國不計前嫌,泱泱大度,再度盛情力邀美國參與,川普政府會否改變立場,重新認真考慮,備受各方關注。

亞投行在2015年12月正式成立,會員57個,今(2017)年首次擴容,成員增加至70個,金立群預估,到今年底亞投行再度擴容時,成員總數可望達到85個。

金立群說,雖然美國與日本並非亞投行會員,但美日企業仍可公平參與競標,亞投行也會聘用來自美日的人才,「無論美國是否為會員,都可一起合作。」

觀察兩年來的發展及金立群的說明,可初步勾勒出亞投行的運作模式及未來的可能遠景。就運作模式而言:人才來自全球,公開向全球全面招聘,包括成員與非成員。運作資本來自所有會員,按出資比率行使會員權利。投資對象只限於發展中會員國。所有採購及建設項目均公開競標,全球所有會員與非會員的公司均可參與。

一直以來,始終有一些質疑圍繞著亞投行。例如,懷疑中國倡議成立亞投行的動機不單純,甚至可能對現在的多邊發展銀行造成挑戰或排擠。金立群對此反駁:(1)亞投行不是中國的銀行,是所有成員的銀行,為所有成員服務;(2)亞洲地區有著極為巨大的基礎設施融資需求,根本不存在排擠的顧慮,亞投行與其他現有多邊發展銀行是互補與互為後盾的關係。

至於亞投行的前景,初步看來,可以有幾個觀察的角度:

(一)經濟方面,機構本身的盈利前景幾乎沒有任何懸念。這主要是亞洲基礎設施的投資需求太過於龐大。亞投行的角色就是把最好的資本、人才、技術、工程結合在一起,來滿足這些需求。而就當前亞洲乃至全球的經濟而言,最缺的就是需求,亞洲基礎設施需求的大力拉動,將對亞洲以及全球經濟提供長期源源不斷的巨大成長動能。

(二)政治方面,雖然金立群一再強調亞投行不是中國的銀行,但將由中國主導應毋庸置疑,有鑒於其未來在亞洲地區將發揮巨大的經濟影響力,因而連帶加大中國在亞洲乃至全球的政治影響力應可想像。特別是,在川普主政之下的美國,是利益而非意識形態掛帥,或有相當可能改變既有立場受中國之邀加入亞投行,是則中美合作又將邁向一個新的台階,對中國力倡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構建亦將產生正面積極作用。

(三)從2016年杭州的G20峰會,到今年初的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到亞投行的成立與推動,再到即將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論壇」,中國版的全球化一方面坐而言,一方面起而行,正在為全球提供一個「再全球化」及「新全球化」的新契機與新願景。

(四)一帶一路的大戰略是「體」,亞投行的運作是「用」。兩者互為體用,相輔相成。一帶一路在亞投行的加持下,從亞洲開始全面逐步鋪開,也將為中國版全球化在包容開放的理念之外,又增添一種以往全球化未曾嘗試過的新模式。

包括台灣在內,所有國家或地區,是該更嚴肅認真地看待這個迎面而來的大趨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