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宗慶/跌撞成長的舞台經驗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3 01:39 聯合報 朱宗慶(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無論是站在舞台上演出,還是坐在舞台下欣賞表演,多年來,我在音樂廳與劇場裡渡過了無數美好的時光。因而,每當與對藝術滿懷理想與憧憬的身影為伍時,特別是看著擁有紮實基礎和傑出能力的年輕藝術家和藝文團隊「一頭栽進去」的樣子,總會觸發我諸多心緒,回想起那個初踏入社會的自己。

和新世代的年輕藝術家一樣,卅年前的我雖然沒有太多的資源,但憑著一股對音樂的喜愛,就這麼「勇往直前」了。一路走來,經過不斷地學習、磨合,一步一腳印地累積經驗,我在跌撞中獲得成長。在我看來,無論是作為一項實做還是作為一道隱喻,要搭建這座藝術的舞台,著實不易。卅年恍如一瞬,促使我反覆思考,應該要以感恩和珍惜的心情,去賦予這些寶貴經驗更多的意義。

首先,要在「殘酷舞台」上保有一席之地,專業的能力與視野、技藝與好奇心,是攀登這一座又一座藝術高峰必需的裝備,而自己就是自己最大的競爭對手與必須超越的對象。舉例來說,倘若這次演出達到九十分的境界,下一次,就算八十五分仍達高標,但從比較的角度來看,就算是不及格!

其次,表演藝術工作體現了「團結就是力量」這句話的精髓,即使是個人的演出,也必須仰賴表演者與技術和行政人員相互配合,才能成就一次精彩的表現。台前台後,每個流程細節環環相扣,在藝術實踐的過程中,「同心協力」堪稱是「知易行難」的基本功。

再者,為促成美好結果,自律與團隊紀律便顯得不可或缺。或許在一般的印象裡,藝術家的形象總是與浪漫、感性劃上等號,往往「不按牌理出牌」,看似沒有組織章法,然而,追求完美、高標準的自我要求,亦是藝術工作者重要的性格面向。要實現夢想中的藍圖,就需要堅定的意志與實事求是的理性來支持,可以說,分秒必爭、不輕言放棄以及絲毫馬虎不得的態度,其實是從事藝術工作的本質。

最後,分享的熱情,是多數表演藝術的天職,無論何時、何地,以真誠懇切的心情去做藝術的表達,應是不變的初衷。

除此之外,要成就專業的展演,人才、舞台和內容的建構與強化,是不可或缺的三大環節要素。人才是表演藝術之本,可以透過持續培育來奠定、擴大基礎;面向舞台時,論實力、講結果,得適時做出必要的調度和取捨。至於舞台,則包括演出網絡的建構及觀眾來源的擴充;雖然演出機會看起來不算少,但表演團隊仍須權衡各項因素,若合理的時機尚未成熟,則寧可等待下次可能性的到來。

相較之下,展演創作的內容,是無論如何都不能放棄的——沒有好的內容,再多的理想最終也只會流於空談,再多的人才和舞台機會也僅是曇花一現。好的內容即是專業實力的展現,貴在精湛與創新,因此,精益求精、求新求變的態度,是進入嶄新階段的不二法門。

從專業、團隊、紀律、熱情四項核心精神出發,思考人才、舞台、內容三大環節的相互關聯,是回首這卅年從事藝術工作的足跡,也是與新世代攜手努力的共勉。

(作者為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