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波拉病毒的領地
2015-02-03 17:14:50 漫遊者文化 出版

致命伊波拉:它藏在哪裡?下一次大爆發會在何時?我們能遏止它嗎?,大衛.逵曼著,蔡承志譯,漫遊者文化出版。
分享試想一間生物安全第四等級實驗室,不見得非得是陸軍傳染病研究院的AA-5 專區,而是全世界少數投入研究這種病毒的任何一家實驗室。想想它們可以這麼靠近病毒、井然有序且可靠穩健。伊波拉病毒在這批小鼠中複製,充斥牠們的血流。伊波拉病毒在那支試管裡面,凍硬了。伊波拉病毒在培養皿裡面,在人類細胞間形成病毒蝕斑。伊波拉病毒在注射器裡面;小心注射針。現在想想加彭東北部一片森林,就在伊溫多河上游的西側。伊波拉病毒無處不在,卻又處處不在。伊波拉病毒明明存在,卻下落不明。伊波拉病毒就在近處,或許吧,卻沒有人能告訴你,哪種昆蟲、哺乳動物、鳥類或植物,就是它的祕密藏身處所。伊波拉病毒不在你的棲地裡面,是你在它的棲地裡面。
費伊和我在二○○○年七月健行穿越明凱貝森林時,我們心中就是湧現這樣的感受。我搭直升機進入之後第六天,我們離開孤立岩山區,遵循費伊的羅盤魚貫向西南跋涉,通過一片巨木森林,穿越一叢叢綿密交織,折磨惱人的錯雜蔓藤,涉過小溪和池塘,翻越溪流之間的低矮丘脊,走過了邊岸長滿濃密帶刺植被的泥濘沼澤,沿途落果大得像義大利滾球(bocce ball),行軍蟻橫越我們的路徑,一群群猴子在頭頂上方活動,非洲森林象數量眾多,豹子出沒,幾乎找不到人類來訪的跡象,還有大約一兆隻青蛙嘓嘓鳴叫。伊波拉病毒的儲存宿主想必也在那裡,不過就算和牠面對面,我們也認不出牠就是了。我們只能採取合理的防範措施。

走到第十一天時,費伊的森林探勘隊中有個人看到森林地面有隻冠毛長尾猴(crested mona monkey),那是隻幼猴,還活著,不過已經奄奄一息,鼻孔淌出鮮血。

牠有可能是失手從林木高處跌落才摔出致命重傷。不過……牠也可能感染了什麼東西,好比伊波拉病毒,所以才下來等死。那位隊員遵照費伊的一貫指示,並沒有碰那隻猴子。費伊隊中勤奮的班圖人和俾格米,總是渴望在晚餐鍋中添點肉類野味,不過費伊禁止他們在保護區內狩獵,這次跨越明凱貝行程期間,他還向隨隊廚師下達更嚴厲指令:在地上找到的一切死亡動物,都絕對不准煮給我們吃。當晚我們又吃了一頓棕褐色的燉肉,用冷凍乾燥肉添加罐頭醬汁調製而成,加上速食馬鈴薯泥當配餐。至於那隻瀕死的猴子,我強烈地盼望牠還留在原地。

隔天吃完晚餐,就著營火,費伊幫我從索非亞諾.埃托克(梅依波特二村兩名倖存者當中比較害羞的那個)口中套出一些一手證詞。我已經聽過那整段情節,包括有關索非亞諾個人損失的部分,都是從健談的東尼.姆波什那裡聽來的。至於魁梧、羞怯的索非亞諾本人,卻始終三緘其口。到這時候他終於和盤托出。由於他有口吃毛病,語句不順情況嚴重,有時候結巴停頓,彷彿永遠說不完整;不過索非亞諾繼續努力說明,雖不時出現中斷,不結巴時還是可以說得很快。

他先去了其中一處採金礦場,位置在更上游的區域。接著還在梅依波特二村盤桓,陪伴家人。那天晚上,他有個姪女說她覺得不舒服。大家都認為那是瘧疾,司空見慣了。隔天上午,情況惡化了。接著其他人也生病了。他們嘔吐,腹瀉,開始有人喪生。索非亞諾說,我失去六個親人。東尼說的人數沒錯,不過他有點搞錯他們是誰。一個叔叔、一個兄弟、一個守寡的嫂子,還有她的三個女兒。來了好些穿白衣的人,他們來接管。其中一個是薩伊人,先前就見過這種疾病。那是在基奎特城。那個薩伊人告訴我們,基奎特城死了二十個醫生。他們告訴我們,這種東西的感染力非常強,假使有一隻蒼蠅碰到一具屍體之後停在你身上,那你就會死。不過我把我一個姪女抱在懷中,她手腕上有一條靜脈點滴的管子。管子塞住了,液體倒流,她的手腫起來。索非亞諾又說,接著砰一下,她的血噴了我滿胸膛。不過我沒有生病。醫生告訴我,我必須接受治療,必須待在這裡二十一天,要隔離起來。我想,去他的鬼。我沒有接受治療。家人下葬以後,我就離開梅依波特二村,前往自由市,和另一個姊妹待在一起,躲起來。索非亞諾自己承認:因為我怕醫生會找我麻煩。

這是我們待在森林裡的最後一晚,接著就要繼續走四、五英里,前往會合地點補給物資,那是在費伊預先規劃的前進路線和一條道路的交叉點上。那條道路朝東通往馬科庫。到了那裡,費伊的部分隊員就會離開他。他們筋疲力盡,累壞了,也受夠了。

其他人會待在他身邊,儘管同樣筋疲力盡,不過由於他們非常需要那份工作,或者是因為跟著他總比採金礦好,也或許還加上另一項理由:參與這般令人醉心又深富挑戰性的事業,本身就具有高度吸引力。他們和費伊還沒有走完全程,從這裡還得艱苦跋涉半年,橫越森林和沼澤,才會來到大西洋岸的終點。

索非亞諾打算留下來。更險惡的處境,他都經歷過了。

延伸閱讀
本文轉載自大衛.逵曼新書《致命伊波拉》,由漫遊者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