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吉貝耍部落推正名 「我是西拉雅族」長老揮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3 07:04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東山報導


image
吉貝耍部落長老揮毫,書寫「我是西拉雅族」,將成為部落裝置意象之一。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
「我是西拉雅族!」東山吉貝耍部落推動正名運動之際,昨找來長老揮毫及學生陶板創作,做為社區空間改造的素材,預定今年年中完成後,俯拾皆是的西拉雅文化意象,昭告其原住民身分。

這次為了吉貝耍部落的空間改造,部落可說是總動員,80歲長老段育哲當場揮毫,書寫 「我是西拉雅族」,筆劃蒼勁有力,墨色渾厚,77歲長老段銘謙更發揮創意,利用紙板及噴漆,在宣紙上噴出「吉貝耍」等字樣。

此外,吉貝耍國小學生動手形塑黏土,分頭捏出雞、魚、蝦或麵條等外觀,再塗料上色,燒製陶板作品。吉貝耍文史工作室負責人段洪坤說,長老的書法作品將後製成部落牆上的裝置藝術,學生的陶板創作,源自於飯菜碗概念,將陳設在大公廨蓮霧樹下,供人賞玩。

東山吉貝耍部落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400多萬元,進行入口指標、2公尺高的「阿立矸」大型雕塑創作及涼亭彩繪等空間改造工程,吉貝耍文史工作室找來優雅農夫設計團隊執行,預計今年年中完成。

段洪坤說,近年來推動西拉雅振復運動,「東山吉貝耍西拉雅族夜祭」已躋身國定重要民俗,地方持續推動正名運動之際,也會提前落實在空間改造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